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充分发挥“海外成都”工作站优势 助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2017年NO.2 经验交流 作者:成都市外侨办

  一、发挥“外侨叠加”优势,

  创新成都侨务工作海外平台和触角

  2015年1月,按照成都市机构改革总体部署,成都市外事和侨务部门合并,组建新的外事侨务(港澳)办公室。为进一步加快外侨工作融合,最大化涵养和发挥好海外侨务资源,深化对外交流、提升双向开放水平,成都市外侨办按照“资源共享、渠道共用”的思路,创新性提出以成都海外交流协会的名义,与友好海外华侨华人及其社团、企业等机构开展合作,依托他们在住在国的人脉和资源优势,共同建设“海外成都”工作站,并将其作为本部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长远规划。2015年9月,在成都海外交流协会第四届第一次理事会上,马来西亚、新加坡、法国、澳大利亚、泰国等8个首批工作站成立并授牌。2016年以来,在国务院侨办和四川省外侨办关心支持下,“海外成都”工作站的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将合作对象扩大到中资企业驻外机构,先后新增墨西哥、巴基斯坦、阿联酋、俄罗斯、波兰、葡萄牙等6个工作站。截至目前,共建成“海外成都”工作站14个,将引资、引智、引才等侨务经科工作延伸至海外,为助推成都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发挥“海外成都”优势,

  以侨为桥不断扩大双向对外开放

  “海外成都”工作站的建设,得到了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中资企业和驻外机构的积极支持,在促进经贸合作、引资引智、文化交流等方面初见成效。

  (一)深化对外交流,提升成都国际影响力。

  1.积极推动中外文化和经贸交流合作。墨西哥、巴基斯坦、美国等工作站协助邀请当地艺术团体来蓉参加2016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举办“2016成都•墨西哥风情节”等活动;澳大利亚站协助邀请在澳海外专业协会人士到成都参加第七届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联席会。

  2.积极协助开展海外文化交流活动。在墨西哥站协助下,成都市在梅里达成功举办“成都美食文化展”,共办梅里达建市475周年庆典暨中国文化周等活动;波兰站联合成都市旅游局、成都文旅集团在华沙举办“波兰成都日”系列主题活动;澳大利亚站积极协助在澳举办“PANDA成都”走进悉尼活动;在美国站积极推动、筹备下,“2016旧金山-成都美食文化节”成功举办并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二)深化经贸合作,推动产业转型。

  1.推动重大经贸活动在蓉举办。在马来西亚站积极推动下,成都市成功获得“第六届马中企业家大会”主办权,并作为西博会的专项活动于2016年11月6-7日成功举办,会议期间200余名马来西亚企业代表与成都企业签署涉及科技、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多项合作协议,涉及金额93.9659亿元人民币。

  2.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在俄罗斯站积极协调下,俄方有关基金与成都市有关单位签订合作意向书,积极打造“川俄进出口商品物流集散中心”,推动川俄进出口贸易往来;泰国站联合泰国呵叻府素拿拉利工业园区在蓉建设川泰工业园;巴基斯坦站协助成都籍企业在巴开展投资开发活动;波兰站协助成都工投集团完成蓉欧班列波兰代表处组建策划工作并与班列公司签署关于波兰代表处组建和运营管理的合作协议。

  3.推动并服务企业“走出去”。泰国站举办“泰国投资政策说明会暨川泰工业园推介会”;阿联酋站举办2016中阿经贸文化交流峰会,协助成都建工集团与阿联酋企业开展项目合作;新加坡站结合全球经济发展论坛“一带一路”新加坡峰会启幕活动举办推介会,向150余家成都企业介绍“走出去”相关情况;法国站多次对接成都经开区,推动中法成都生态园建设。

  (三)深化合作,服务创新创造。积极加强引导,有效发挥各站人脉、语言、熟悉社情等资源优势,推动友城结好,服务创新创造领域发展。在墨西哥站协助联系下,成功促成成都与梅里达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俄罗斯站协调推动成都与莫斯科发展友好关系;柬埔寨站积极筹备并推进成都与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的直航和友城事宜,取得了实质进展;日本站积极引荐成都与冲绳那霸开展多领域友好交流。同时,日本站积极推动日本川大校友会到访成都,共商中日青年在创新创业领域的交流、协助邀请在日海外专业协会人士到成都参加第七届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联席会,与四川成都“侨梦苑”签订多项战略合作协议。2016“成都创交会”,成功邀请来自27个国家36个友城代表团、多国驻华使馆的科技参赞、以及国外创新机构的309位外宾参会,占参会外宾总数的77%,还举办了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等4项配套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三、发挥“牵线搭桥”优势,助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成都市委市政府总体思路,整合成都市级相关部门和成都总商会、贸促会等商协会的职能、特点和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构建“海外成都”工作站“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推进机制。

  (二)进一步构建信息服务网络。完善“互联网+”信息服务机制,创建“海外成都”微信服务号,加大宣传力度,拓展服务对象和关注群体,增强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与成都相关部门、企业的互动交流。

  (三)进一步推进工作站建设。在充分研判的基础上,持续在有条件的海外城市增设工作站。同时,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需求并结合成都企业实际,组织多种形式的贸易投资洽谈会、商务交流会等。此外,借助“海外成都”工作站,打造交流互动和服务展示窗口,建立成都企业与海外侨团、商协会之间的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并通过“海外成都”工作站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媒体、企业的交流合作,推介“PANDA成都”等交流品牌,推广华文教育,积极开展青少年交流活动。适时探索由工作站或专业机构,为有需求的市级部门或企业提供海外政策咨询、市场调研、投资风险评估、法律法规讲解、语言翻译等各类服务。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