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凝聚海外华媒力量 助推广东文化“走出去”
———— “2017海外华媒看广东”取得新成效
2017年NO.3 经验交流 作者:广东省侨办政策法规处

  由广东省侨办主办的“2017海外华媒看广东——海丝•广府文化行”于6月11日至17日成功举办。来自五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的43家华文媒体的50名社长、总编等代表应邀来粤参加活动,出席“海外华媒与广东‘走出去’”交流会暨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深入广州、肇庆、云浮市考察广府文化和海上丝绸之路历史遗迹。此次活动加深了海外华文媒体对广府文化、海上丝绸之路内涵的认识和了解,感受广东文化传承与创新,促使华文媒体向世界讲好“广东故事”、传播广东声音、推介广东文化,提升广东国际传播力,活动取得新成效。

  通过海外华媒讲好广东故事

  本次活动是近五年来“海外华媒看广东”参与媒体数和人数最多的一次。应邀来粤的华文媒体均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太平洋岛国及欧美发达国家主流华文媒体,在当地华侨华人社会乃至主流社会中有较强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有长年与省侨办合办“侨乡广东”专版的《星岛日报》海外版、日本《中文导报》、新西兰中文《先驱报》、葡萄牙环球伊比利亚传媒等,也有首次参加的华文媒体如马来西亚《亚洲时报》、《诗华日报》,加拿大环球商系传媒,南非环球广域传媒集团等,新老华媒朋友齐聚广东采风采访,共同讲好广东故事。6月12日上午,省侨办召开的“海外华媒与广东‘走出去’”交流会暨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成为采风活动的“重头戏”。省侨办和与会的40家华文媒体签署了深化合作备忘录,并积极牵线搭桥,推动《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和6家华文媒体签署合作意向书,扩大了广东文化的对外宣传,对发挥侨务优势特别是海外华文媒体的作用,扩大广东对外宣传,提升广东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起到积极作用。

  展现广府文化与“海丝”文化内在联系

  此次活动是一次文化之旅,紧扣“海丝•广府文化”主题,找准海外华文媒体的关注点、兴奋点和结合点,有针对性地安排参观点。广州陈李济为“全球最长寿药厂”,其传统中药文化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推动中医中药走出国门作出贡献;封开是广府文化发源地,封开古城墙、广信文化塔、莫宣卿状元祠均是广信文化内涵和历史风貌的代表之地,而位于县城的古广信码头更是西汉海上丝绸之路与内地互动的枢纽,为接通中原与海外贸易的最大集散地,共延续约2000年。“古坛仅存”的德庆悦城龙母庙形成独有的“龙母文化”,精湛的建筑艺术堪称一绝;德庆学宫是我国南方现存最古老、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孔庙;“中国禅文化的发祥地”新兴国恩寺蕴含深邃而浓郁的禅宗文化。同时,活动主办方安排华媒欣赏现代粤剧表演《船说》;考察肇庆新区及大旺新区华侨新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兴县不锈钢企业自动生产线及创新中心等,行程安排注重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使得整个采风活动内容丰富,高潮迭起。

  此次采风促使海外华媒走近广府文化,对广府文化有了进一步认识。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如封开古广信码头、陈李济中医药,了解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在历史上为广东经贸、文化的对外交流创造了重要条件。广东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又与海上丝绸之路有着天然久远的联系。华媒代表认为,很有必要加强挖掘和创新运用,借助海外华文媒体的传播平台,以海外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对广东文化进行推介和报道,共同促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据不完全统计,采风活动期间,40多家华文媒体推出采风新闻近百篇(条),专版30多个。部分媒体还陆续刊发专题专版进行深度报道,有力扩大了广府文化和“海丝”文化在海外的影响。

  拉近海外华媒与广东距离

  华文媒体代表对此次活动连连点赞,认为每一处都有亮点、有故事,是首次如此深入探寻地域文化,通过接地气的考察采访,打开了重新认识广东的一扇窗,拉近了与广东的距离,对广东有了更多的参与感和亲近感,激发了他们助力广东文化“走出去”的热情。《南美侨报》总编辑袁一平以广东“十三行”及封开广信码头为例,指出广府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渊源久长,是广东文化“走出去”非常合适的载体,要深入发掘活生生的历史人物、打造广东特色文化精品,这将非常有助于提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吸引力。日本《中文导报》社长、总编辑杨文凯认为,过去一直提倡“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现在要与时俱进推动“经贸搭台文化唱戏”交流活动,他建议要找准海外华文媒体与广东优势连接的契合点,共同搭建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新西兰《乡音》主编钱漓虹、记者袁虹及非洲环球广域传媒集团总监谭明霞等建议注重广东文化在全球“落地”,在重点国家和地区组织“广东文化周”系列活动,将岭南狮艺、粤剧等有特色有代表性的广东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可依托海外侨团共同举办推广粤菜美食和咏春拳等特色文化展示交流活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主流社会和当地民众了解广东。美国夏威夷中文电视台台长何要、西班牙《欧华报》董事沈莘笛等认为,华文媒体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承载体和传播平台,很多华文媒体与当地主流媒体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建议广东在推动文化“走出去”中重视发挥好海外华文媒体的优势和作用,通过建立合作共同体和具体化、常态化的合作渠道,更好地向侨胞和主流社会宣传推介广东和广东文化。

  提升“海外华媒看广东”活动品牌效应

  近年来,广东省侨办按照省委、省政府深化对外开放合作部署,持续加强与海外华文媒体的联系合作,连续12年与海外华文媒体合作推出“广东向世界问好”新春特辑,连续10年组织举办“海外华媒看广东”活动,连续9年与五大洲40多家华文媒体合办“侨乡广东”专版,打造了一批侨务外宣品牌。其中,“海外华媒看广东”活动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战略部署,先后推出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建设等主题采风活动,累计吸引250多家(次)海外华文媒体参加,形成侨务外宣品牌效应。今年的活动以“海丝•广府文化行”为主题,应邀来访的媒体既有老朋友也有新朋友,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侨务外宣的“朋友圈”,促进了海外华文媒体与广东省的合作,为今后进一步发挥海外侨胞的传播资源,深入讲好广东故事、促进广东对外交流合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