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2017“北美四川美食文化周”在美国、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成功举办
2017年NO.3 经验交流 作者:朱逊

  2017年4月14日至25日,为落实国务院侨办“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计划,并配合外交部庆祝中国与哥斯达黎加建交10周年,推动四川美食文化“走出去”,四川省外侨办组织一批省内知名川菜厨师和演员赴美国、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开展2017“北美四川美食文化周”活动,并在洛杉矶举办了“海外川籍社团会长联席会”第四次年会、“锦绣四川•藏区新貌”图片展、“四川—美国经贸投资推介会”等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由四川省外侨办、省海外交流协会等主办,美国云贵川华人总商会、哥斯达黎加华侨华人华裔协会、哥斯达黎加—中国友好协会、墨西哥中华企业协会等侨团协办。这是四川深化与美洲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一次重大对外开放活动,推动了地方友好交往,搭建了与美洲的文化交流、科技合作、经贸发展之桥,推动资源共享与合作共赢。活动场面隆重热烈,成效显著。在各场活动中,代表团向海外华侨华人和当地主流社会人士详细介绍了四川省情、产业现状、资源禀赋和发展潜力,为助推四川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与各国友好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三国活动成效显 巴蜀风味扬美洲

  美国站活动于当地时间4月22日在洛杉矶举行,当日上午先后举办了“海外川籍社团会长联席会”第四次年会、“锦绣四川•藏区新貌”图片展和“四川—美国经贸投资推介会”等活动。当晚,2017“北美四川美食文化周”洛杉矶站活动在当地最大川菜馆举行。4名来自四川旅游学院的川菜推广和烹饪大师现场献技,独具匠心的菜品设计和食材甄选,让川菜在洛杉矶大放异彩,也让当地民众品尝地道巴蜀风味。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副总领事庄志哲,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冠松,四川省外侨办副主任文甦,洛杉矶郡前郡长安东诺维奇,阿罕布拉市前市长、市议员沈时康,圣盖博市前市长、市议员廖钦和,美国云贵川华人总商会会长周德昭等洛杉矶知名人士和华侨华人代表近400人出席活动,其中包括近50名从全球各地赴洛杉矶参加“海外川籍社团会长联席会”年会的川籍侨领。

  四川省外侨办副主任文甦致辞表示,近年来,川籍中餐馆在美国发展平顺,口碑良好,借助本次活动,可支持海外川菜企业的发展壮大,进一步落实国务院侨办“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计划。同时,四川将积极落实4月初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在中美元首会晤中达成的各项共识和成果,进一步加强四川与美国两地的人文交流,进一步深化中美友好关系。美国云贵川华人总商会会长周德昭表示,在海外推广四川美食文化是其多年夙愿,愿意为推动中美的饮食文化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哥斯达黎加站活动于当地时间4月19日在圣何塞举行。本次活动是庆祝中国和哥斯达黎加建交10周年框架下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宋彦斌,哥斯达黎加外交部代部长亚历昂德罗•索拉诺、文化部长斯维亚•杜兰,陈冠松副部长、文甦副主任等120余名嘉宾出席。活动中举办了四川美食文化展示与品鉴,播放了《看四川•看世界》宣传片,并进行了精彩的川剧变脸表演。索拉诺致辞表示,十年前,他见证了中哥建交,如今看到两国关系愈加紧密,感到十分欣慰。在随后接受新华社驻哥斯达黎加记者采访时,索拉诺表示,“川菜非常合我口味,我最爱吃的是宫保牛肉粒!”宋彦斌大使致辞表示,中哥两国在文化、教育、科技、地方政府等领域交流合作丰富多彩,四川人文荟萃、名胜众多、英才辈出,相信本次活动必将进一步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哥斯达黎加有关地方政府和工商界、学界、侨界人士对代表团来访也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在中哥建交10周年之际,代表团的到访意义重大,令人鼓舞,愿意继续加强与四川的交流合作,促进中哥友好。

  墨西哥站活动于当地时间4月17日在墨西哥城拉开帷幕。中国饮食文化全球推广大使、国家中式烹调高级技师李凯向当地中餐从业人员及厨师讲授了四川美食文化课,川菜烹饪大师陈祖明、雷镇欧和张振宇还现场教授了“宫保鸡丁”和“干烧海鲈鱼”制作,受到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官员、当地华侨华人以及媒体的高度关注与好评。

  美食美景巧为媒 扩大四川影响力

  通过在洛杉矶举办“北美四川美食文化周”、“四川—美国经贸投资推介会”暨“锦绣四川•藏区新貌”图片展、川剧变脸演出等活动,向美国尤其是加利福尼亚州全面介绍了四川秀美风光、人文历史、民族团结和经济发展成就,宣传了“食在中国,味在四川”的理念。文甦副主任向当地政要、主流人士和华侨华人代表600余人作了四川省情介绍及投资推介。美国国会议员赵美心,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副总领事庄志哲等中美两国官员、主流人士代表给予积极评价,认为通过参加活动并亲自品尝麻辣鲜香的四川美食,全面了解了四川现代化发展新貌和无限商机,领略了四川多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活动展示了四川省加强对外开放合作的强大自信和在美国的知名度,将进一步加深四川与美国尤其是加利福尼亚州的交流合作,为推动两地更紧密的人员往来和务实合作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新华社、中新社、凤凰卫视美洲台、《中国日报》、《环球时报》、《世界日报》、《星岛日报》、《侨报》、《环球东方》、全美电视、美新社、华联社等各媒体高度关注此次活动,进行了采访与全面报道,并在各自平台滚动播放。美国最大的亚裔族群电视台LA18播出了对文甦副主任的专访。

  和谐侨社大家建 提升社团凝聚力

  4月22日,“海外川籍社团会长联席会”第四次年会在洛杉矶召开,来自全球各地的川籍社团会长及参会代表40多人出席会议并畅谈社团建设经验。这是联席会首次在海外召开,是四川创新拓展国外侨务工作、加强川籍侨团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与会代表在洛杉矶齐聚一堂,联谊乡情,共谋发展,最终一致通过并联名签署了《构建海外和谐川籍侨社倡议书》,号召全球川籍华侨华人:团结互助,维护形象;履职尽责,服务同胞;入乡随俗,融通中外;拓展会务,传播文化;情系家乡,回馈桑梓。

  此次活动启发了四川国外侨务工作转型升级思路和对策,进一步提高了川籍侨领在海外的凝聚力和整体素质。不少与会川籍侨领对活动给予好评。联席会主席团成员、新加坡天府会会长杜志强表示:“本次活动完善了联席会的制度化建设,形成了独特风格的全球侨团活动新模式。”德国川籍侨胞唐海燕和美国川籍侨胞雷梦杨均表示,参加活动感受到联席会这个组织的力量,回去后将紧密联系川渝同乡,尽快把法兰克福川渝商会和美国华盛顿州川渝同乡会成立起来,为家乡的发展建设做出更大贡献。目前,全球海外川籍社团已逾50家,此次会议提升了“海外川籍社团会长联席会”的品牌效应,与会川籍社团会长纷纷申请承办下一次联席会海外年会活动。

  凝心聚力促发展 以侨为桥助开放

  (一)依托侨力,积极服务四川开放发展。海外侨胞特别是川籍侨胞是四川这个内陆省份沟通世界的重要桥梁。近年来,一些知名川籍侨领在住在国社会地位不断提升,实力不断增强,已逐渐融入主流并具备较大号召力和影响力,他们是四川开展侨务公共外交、文化外交的重要对象和渠道。美国云贵川华人总商会会长周德昭主动承担了40多名川籍侨领在洛杉矶参会期间的地接费用,并在活动举办前专门举行记者招待会,积极开展公关宣传,并承担了部分政要和媒体邀请工作,为活动的成功举办发挥了积极作用。哥斯达黎加华侨华人华裔协会会长翁翠玉、哥斯达黎加—中国友好协会会长邓煦平在当地政商界有着一定的人脉优势与社会影响力,依托他们本人及其社团成员在活动中充当志愿者,确保了哥斯达黎加站活动的圆满成功。

  (二)强化四川文化品牌意识,打造四川侨务外宣新符号。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巴蜀文化,特别是具有独特地域符号的文化形象如川菜、川剧、熊猫等,对海外侨界和主流社会具有相当吸引力,继续强化四川文化品牌意识和精品意识,积极发掘地方优势文化资源,打造四川侨务外宣新符号,以文化为媒介,宣介四川发展新机遇,进一步提升四川在海外的知名度。在深化目前每年举办的“文化中国•锦绣四川”品牌影响的基础上,继续与中国驻外使领馆保持密切沟通,结合两国建交周年等重要时点,与其共同举办“锦绣四川•藏区新貌”图片展、“四川美食文化周”等品牌活动,搭建四川与当地开展经贸、文化、旅游、友城交流合作的平台。

  (三)继续发挥“海外川籍社团会长联席会”平台作用,凝聚全球川籍侨务资源。继续深入贯彻国家侨务工作方针政策,秉承和发扬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不断完善“海外川籍社团会长联席会”的建章立制工作,努力维护在海外举办联席会年会活动的长效机制。拟紧密结合四川对外开放合作重点工作和项目,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和需求,结合省领导出访时间,组团赴海外出席支持联席会年会活动,并与当地川籍社团合作共同举办大型涉侨活动,既能宣介四川投资环境和发展机遇,又能提升海外川籍侨团和侨胞在住在国主流社会以及侨界的影响力。

  (作者单位:四川省外侨办国外侨务处)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