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发挥侨务资源优势 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2017年“侨资企业西部行”山东团、四川团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2017年NO.4 经验交流 作者:杨雷、宁强

  山东:

  以支援促合作 以合作促共赢

  按照国务院侨办2017年“侨资企业西部行”活动安排,山东省侨办于7月18—24日组织部分驻鲁侨商代表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考察调研和对口援建活动。此次活动是山东省侨办积极响应中央“对口援疆”号召,落实国务院侨办侨务援疆工作会议的具体举措。

  “侨资企业西部行”山东团活动主要在山东省对口援建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驻地开展,山东省侨办副主任孙西忠任团长。活动期间,山东团分别对二二二团、二二一团、一零四团、西山农场、头屯河农场、三坪农场和五一农场等团场的特色产业和合作项目进行深入考察和洽谈交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属广袤的土地,丰富的资源,都深深吸引了驻鲁侨商。对于兵团优越的投资环境和营商政策,侨商们感到振奋,纷纷表示鲁疆合作大有可为。

  (一)专注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促成系列合作。经过一周的深入考察和洽谈,本着“增进友谊,促进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侨资企业西部行”山东团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第十二师达成一系列合作项目。北城集团与兵团达成了全资在乌鲁木齐投资建设汽车体验小镇的意向、山东亨圆铜业有限公司与兵团达成了有色金属以及铜产品加工合作意向、山东澳中置业与十二师天恒基汽车城达成顾问合作协议、美国南加州山东同乡会与兵团达成了建立引进海外人才工作站初步合作意向等。

  通过一周的考察交流,驻鲁侨商对兵团特别是第十二师有了深入了解。侨商们“走了一路、看了一路、议了一路”,对于兵团的发展和鲁疆合作提出真知灼见,收获良多。

  (二)搭建鲁、疆合作重要平台。此次活动充分借助了山东“侨”的丰富经济资源和先进技术,“以侨为桥”。为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发挥各自优势搭建鲁疆合作平台,促进三方交流沟通,兵团侨办、山东省侨办、山东省侨商协会缔结了友好单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搭建了驻鲁侨商与兵团“交往交流交融、引资引智引技”的重要平台,做到山东与兵团心连心、共发展,真情援疆、科学援疆,力争为兵团建设添砖加瓦。未来,山东省侨办将努力推动有关项目达成合作,积极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支持山东援疆工作。

  (三)建立驻鲁侨商在兵团的桥头堡。经过深入考察和对比调研,山东侨商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与十二师初步达成合作协议,将为其捐建占地500亩的鲁疆(菏泽)牡丹园。作为牡丹园配套项目,计划依托菏泽影视学校向兵团引进音乐、舞蹈等艺术类专业,自带师资力量,对于有学习意愿并考试合格的兵团子弟减免费用直至免费培训,为新疆的旅游、文化和教育事业添力。7月21日,双方签署了《十二师 • 山东侨商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捐赠鲁疆(菏泽)牡丹园战略合作协议》。此项合作是为中西部地区经济建设发展发挥侨务资源优势的桥头堡,是驻鲁侨商进一步了解兵团、了解新疆的桥头堡,更是下一步扩大交流、增进合作的桥头堡。山东省侨商协会会长吴立春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引领山东侨商将援疆工作做得更好,尽到侨商服务社会之责,将山东与兵团的交流合作提高到更高水平。

  此次西部行活动,进一步建立了渠道、拓展了平台,为两地的交流、交融再添新装。为此,山东省侨办将积极做好友好协议落实工作,努力推动有关项目达成合作;努力倡导并促进两地企业之间建立对口协作关系,逐步建立优势互补、产业对接、技术合作、信息互通机制;充分利用两地各类侨资企业成果交易会、产品展示会、研讨会、协会年度会等途径开展全面交流与合作,积极主动为两地合作项目的实现创造条件。

  四川:

  遍寻机遇谋发展 精准对接促成效

  为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以及侨资企业转型升级,7月23—29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四川省外侨办及成都等八市(州)共同承办的“2017侨资企业西部行”活动在川举办。国务院侨办经济科技司副司长于建明,四川省外侨办机关党委书记孙胜、副主任文甦、副巡视员陈志孔,达州市委书记包惠,遂宁市长杨自力及各市(州)分管领导出席了有关活动。

  本次考察团共有来自江苏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广东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广东清远市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四川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及加中四川总商会49家侨资企业参加,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刚果、斐济7个国家。活动分为两个阶段,首先在成都举行了“2017侨资企业西部行启动仪式”及部分地区推介交流会,而后组织嘉宾分赴凉山州—攀枝花市、遂宁市—广安市—达州市两条线路考察,在各地分别举办了政策环境推介、园区及企业考察、对接洽谈等活动,促成了一批项目合作意向。

  (一)精准对接,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1.大胆创新谋划,有针对性邀商。一是创新活动模式。为提升活动的影响和覆盖面,今年创新策划和举办了启动仪式及专场推介会,组织四川成都“侨梦苑”(成都高新区及郫都区菁蓉镇)、甘孜州和阿坝州负责同志进行集中推介和交流。二是创新项目发布形式。在收集各市(州)需求时,四川省外侨办要求各市(州)针对侨商产业特点,立足本地产业优势,在产业链上下游精选最有合作价值和合作前景的重大项目和关键项目集群发布,突出集群式招商引资。三是创新邀商方式。除广东省、江苏省安排的侨资企业代表外,四川省外侨办主动作为,扩大邀请范围,锁定有合作和投资意向或已经投资有意扩大投资规模的海内外侨商和部分国资企业,扩大了考察团的规模,也提升了考察团的对接实效。

  2.整合招商元素,实施精准对接。由于本次活动嘉宾层次较高、合作意向较强,省、市(州)各级高度重视。达州市政府为保障活动取得实效,组织了专项招商工作队伍,包括达州市委组织部、市外侨办、市投促局、市商务局等10多个职能部门,为每位侨资企业家配备专人,负责实施“一对一”跟踪服务。遂宁市整合各部门、园区和企业等招商元素,全员参与对接、为企业服务;凉山州外侨办、州委农工委、州发改委等10余家州级相关部门、西昌市及德昌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嘉宾进行专项对接;攀枝花市组织了市财政局、市投促局等部门和各县(区)投促局等10余家部门在项目推介会上与嘉宾作项目“一对一”沟通交流。各市(州)精心策划组织,活动针对性强,使每位嘉宾、每个项目都有专人负责、专人对接、专人跟进,为嘉宾的投资意愿与本地招商要求找到了最佳结合点。

  3.服务多点多极,活动实效显著。据统计,本次活动促成1项合作框架协议签约,金额40亿元;16项意向性合作,1项慈善捐赠意向。这些项目和合作分别落户于遂宁、达州、攀枝花、凉山、眉山等地,合作企业包括澳大利亚长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能普实业有限公司等国内外有实力的国资和侨资企业,涵盖化工、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城建、农业等多个产业领域。目前,各市(州)与相关企业积极性很高,正在努力推进各项协议落到实处,为四川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添加了新助力。除项目合作成果外,通过活动还帮助各市(州)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侨务与职能部门共同招商引资体系建设,拓展了对外联系和招商渠道,进一步提升了侨务工作在政府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

  4.扩大宣传报道,提升活动影响。新华社、中新社、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30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新浪、搜狐等国内知名门户网站对报道内容进行了转载,活动在海内外侨界社团产生了较大反响,对“侨资企业西部行”活动品牌的塑造与提升有积极意义。

  (二)深化认识,推动侨务引资工作不断进步。

  “2017侨资企业西部行”各项合作已经顺利开展,四川省外侨办将进一步做好项目跟踪。对已签订的项目,督促双方尽快履约,并加强引导。同时,将加强后续服务:一是加强与海外侨商会的联系服务,为今后有针对性地招商引资做好基础工作。二是加强对市(州)的跟踪服务,提升市(州)主动对外联系的自觉性和对外招商引资的能力和水平。

  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四川省外侨办对四川侨务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1.侨务引资工作要高位谋划,需在服务民族地区发展和长治久安上下功夫。目前,四川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是省内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侨务引资工作大有可为。本次“侨资企业西部行”是首次覆盖甘孜、阿坝和凉山三州民族地区的侨务引资活动,切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得到了省、州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其社会影响也很深远。因此,四川侨务招商引资工作要将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纳入重要工作领域,紧贴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高位谋划,着眼民族地区产业扶贫和慈善捐赠双管齐下,主动成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助力。

  2.侨务引资工作应主动作为,需在搭好平台、牵好红线上下功夫。四川侨务部门在招商引资方面的主要工作是搭好平台、牵好红线,而这种工作正是引进项目、资金和人才的基础和前提。因此,侨务系统应该充分调动和鼓励这种穿针引线和搭台架桥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侨务牵头、市州唱戏、职能部门广泛参与的招商引资工作体系,以推动侨务引资工作不断进步,取得更大成效。

  (作者单位分别为:山东省侨办、四川省外侨办)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