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东欧16国侨胞聚首宁波 共商“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
2017年NO.4 经验交流 作者:宁波市侨办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为世界所接受,经济全球化的新篇章也由此翻开。

  宁波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城市,遍布海外的40多万宁波籍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是宁波建设“港口国际名城、东方文明之都”的重要资源,更是宁波深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超级联系人”。

  6月8日,在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期间,2017中东欧国家华侨华人宁波峰会如约而至。今年峰会以“激发侨力•丝路同行”为主题、传承弘扬“宁波帮”精神为宗旨,围绕“1+16”中东欧投资经贸合作,助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峰会期间,来自中东欧国家、“一带一路”沿线51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和侨团负责人近300人相聚甬城,共商合作大计。

  此外,峰会还通过系列富有实效的活动,向海外侨商、外国友人呈现了宁波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交流合作共赢的盛况,为他们感知宁波、了解浙江、开展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

  凝聚侨界合力 共结创新硕果

  借助已经在宁波举办多届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以峰会促交流、以平台增友谊、以合作助共赢的良好氛围基本形成,宁波在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

  促进共赢,推动合作交流良性发展。通过峰会系列活动的开展,拓展了中东欧侨务工作,扩大了宁波与中东欧侨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去年举办首届峰会期间,促成一批侨商的合作项目签约,涉及跨境电商、环保、会展、大数据、IT等领域,总投资额1.53亿美元。

  牵线搭桥,促成一批经贸投资项目落地。在今年峰会期间,促成宁波(中东欧)邮政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园开园、捷克工业园在中东欧(宁波)工业园落户,促成波兰亚洲商会与宁波相关园区、企业就机场仓储、食品加工、物流运输、共享单车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中东欧外商还与宁波企业签订了电缆、清洁用品、海产品等采购合同。

  探索创新,成立中东欧国家侨界宁波联盟。2016年,宁波市侨办立足侨务工作创新,联合中东欧国家侨团发起《宁波倡议》,凸显侨务工作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引领中东欧国家华侨华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超级联系人”作用。今年,宁波市侨办在深入调研和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成立由中东欧11国45个侨团共同参与的“中东欧国家侨界宁波联盟”,特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为指导单位。“中东欧国家侨界宁波联盟”的成立,是宁波与中东欧国家侨团合作的新起点。

  “以侨引外”,外企首次参展中东欧博览会。为扩大“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国际影响力,今年宁波市侨办首次成规模组织中东欧国家侨(外)商参展,在博览会6号馆举办“中东欧国家侨商特色产品展”,产品涉及7个中东欧国家,其中,波兰、塞尔维亚、波黑等国20多个外企首次参展,为博览会增添了新亮点。

  着眼战略机遇 推动持续发展

  宁波市侨办紧紧围绕大局,将“一带一路”与“创业创新”有机结合在一起,通过一系列努力,以创业助推发展,以创新促进和谐,进一步推动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

  紧扣主题,注重发挥平台效应。今年峰会以落实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神、推动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为着力点,围绕服务侨商发展,促进和谐侨社建设。针对中东欧侨团成立时间短、规模小、凝聚力弱和侨胞移居历史短、数量少、经营行业单一、事业发展步履艰难等特点,设计适合侨商参与的各项活动。在峰会开幕式上,特邀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作主旨演讲,帮助侨商理清发展思路。

  上下联动,注重牵线经贸合作。为使海外侨商和外商深入了解宁波产业发展、国内企业生产管理能力和对外合作需求,峰会期间,宁波市侨办与各区(县)市侨办一起,精心设计考察行程,专程安排侨商考察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保税仓储、食品加工、物流运输等产业园区,组织进出口商品需求洽谈、中外项目合作洽谈会等,推动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

  构建联盟,注重“1+16”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为确保宁波与中东欧国家侨团侨商交流合作的可持续性,宁波市侨办积极探索、整合资源,从实际出发,以经贸为纽带、互利共赢为目标,做实《宁波倡议》升级版,成立了中东欧国家侨界宁波联盟暨促进中心,确立以推动“1+16”经贸、人文领域为重点工作目标,制定了联盟工作规则,建立由市侨办主任兼任理事长、11个国家侨团负责人为副理事长的组织机构,形成多方合作、多元发展、互惠共赢工作格局,为更好拓展宁波市中东欧侨务工作奠定基础。

  贡献宁波智慧 共谱发展新篇

  峰会期间,宁波市侨办注重形式和内容、务实与务虚的结合,突出经贸合作为主线、互惠共赢为目标。一方面抓联谊,凝聚侨心,提升海外侨胞参与宁波建设的信心。安排出席峰会嘉宾实地考察在宁波的侨资企业和园区,推荐在海外创新创业的侨商与出席峰会嘉宾分享经验。另一方面抓主线,汇聚侨智,引导侨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安排市领导与海外侨领座谈,畅谈他们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感受,听取他们对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意见和推动中外经贸合作交流建议。

  中东欧国家华侨华人宁波峰会的成功举办,是各方戮力同心、聚力攻坚的结果。侨务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宁波市侨办坚持在创新中不断摸索为侨服务新举措,借助平台影响力,把海外华侨华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同时,不断提升海外中青年侨领爱国热情和创新创业信心,谱写同圆共享“中国梦”的精彩宁波篇章。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