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发挥侨校优势 助力文化扶贫
————华侨大学支教甘肃积石山十年实践思考
2017年NO.4 经验交流 作者:吴江辉、叶荔辉

  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是甘肃省唯一的多民族自治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务院侨办自 1998 年定点帮扶积石山县以来,充分发挥侨务优势,引导海外侨胞、侨商以及直属单位发挥力量,通过项目扶持、资金援助和人才智力扶贫、文化扶贫等方式,共帮助该县落实捐资、引资及捐物折价1.17亿元,协调培训积石山基层干部和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近3000名,并互派挂职干部,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作为国务院侨办直属单位,华侨大学围绕“扶贫先扶智”的工作策略,积极参与积石山扶贫开发。华侨大学发挥侨校优势对积石山开展文化扶贫,通过大学生支教、培训积石山当地党政领导干部、编制旅游扶贫规划等工作,为改善当地基础教育环境、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当地脱贫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2008年起,华侨大学先后共派出456名志愿者到积石山开展支教活动,其中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学生、留学生、少数民族地区学生;累计募捐121.6万元爱心款,用于为当地中小学添置教学设备;设立“一帮一”圆梦助学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累计逾800人次。这些举措不仅有效改善了当地的教育条件,还让许多贫困家庭的孩子尤其是女童重获学习机会。

  积石山支教团得到了国务院侨办、甘肃省侨办、积石山县、华侨大学等单位和地方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积石山助学服务项目也成为国务院侨办“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项目,获得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6家单位共同授予的“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团队还连续两年获评团中央“全国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并获评第四届“福建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首届“华侨大学校长特别奖”等荣誉。

  发挥人才聚集优势

  传播科教文化知识

  华侨大学根据积石山县教育局以及当地各小学提出的支教需求,发挥综合性大学人才聚集的优势,在全校范围内选拨一批批有激情、有担当、有特长、高素质的优秀志愿者,为当地儿童传播科教文化知识,促进当地教育水平的提升。

  为了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拓宽视野、增强自信,支教团的志愿者们为学生们开设了科学、音乐、舞蹈、美术、武术等课程。美术课上,学生们兴奋地用水彩笔展示他们家乡丰富多彩、绚烂缤纷的景象;手工课上,志愿者们引导学生发挥想象,用黏土制作美妙的小动物;“科学发现”课上,孩子们亲眼目睹鸡蛋从杯子底部慢慢上浮而惊奇雀跃,看着试管颜色变幻莫测而好奇不已。一系列生动有趣的课程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好奇心以及求知欲。值得一提的是,支教课程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通过开设毛笔书法课、经典诗词诵读等课程,让学生们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积石山后沟小学马青芳校长为此称赞道:“这几年华侨大学支教团来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支教活动,深受学生认可和喜欢,对学生学习兴趣培养意义重大,学生学习积极性明显比以前高了。”

  发挥文化包容优势

  转变当地教育观念

  积石山因多民族、多宗教的原因,长期以来当地百姓的教育观念与现代教育理念存在着一定差异。此外,因西部地区教育资源较为匮乏,高考大学录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家庭的教育投资回报率低,部分学生未完成义务教育就开始在家务农或外出打工。因此,全县人均受教育年限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了能在尊重当地文化和信仰的基础上,让家长们接受和认同现代教育理念,华侨大学发挥文化包容的优势,吸引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学生、留学生加入支教团,尤其是与积石山当地许多群众有相同信仰的学生。支教期间,他们深入贫困学生家庭中家访,不断地向家长宣传孩子教育对于未来成长以及家庭希望的重要意义,打动了不少本想让孩子辍学的家长,他们纷纷表示将创造条件让孩子继续读书。在吹麻滩小学,曾有一位71岁高龄的老人代表全体家长向支教团表达谢意:“欢迎再到积石山县给各民族孩子上课,让他们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科学,谢谢你们陪伴我们的孩子成长!”

  发挥资源整合优势

  牵线搭桥捐资助学

  要改变当地落后的教学条件,资助更多贫困生上学,需要更多物质支持。为此,华侨大学发挥资源整合优势,牵线搭桥积极募集资金,捐赠助学。每年支教团赴积石山前,都会展开线上线下各种形式的募捐活动。募捐得到了华大广大师生及校友、热心市民、爱心企业、外国友人等的热心参与。以2017年募捐为例,倡议发出后,晋江甘肃商会通过支教团连续5年为积石山中小学捐赠体育器材设施及运动装备共计20万元;爱心人士、香港华天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啸涛先生第一时间通过线上方式捐赠6000元善款;2016届体育学院校友钟帅捐赠100余套小学生羽绒服。此外,在华侨大学体育学院的牵线下,福建恒申集团向积石山捐赠了10万元公益基金,用于支持当地青少年体育运动设施建设。2017线下募捐中,支教志愿者联合泰国留学生,在校园内举行义卖。

  同时,支教团还设立“一帮一”圆梦助学金,联系广大教师、校友、爱心人士等,一对一帮扶积石山贫困学生。为了做好“一帮一”圆梦助学金,支教团通过家访充分了解学生最真实的情况,让助学金发放到最需要的人手中。其次,每年都对受资助学生、资助人进行回访、跟踪,建立文字、图片、视频等档案,为双方搭建联系平台,让受资助学生在物质和精神上都得到更多支持。

  涤荡灵魂,文化扶贫

  促进境内外学生心灵成长

  “会通中外,并育德才”是华侨大学的办学理念,通过参加积石山支教等志愿服务,培养为侨服务、为社会服务、具有时代担当的青年领袖是华侨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十年来,在积石山的志愿服务中,支教团每一位志愿者都受到思想、心灵上的洗礼,不仅能力素质方面得到历练和进步,思想境界和人生格局也进一步提升。

  来自华文学院的2012级印尼留学生胡久仰参加了2015年的积石山支教,她说:“来中国学习的四年,我们留学生得到中国政府很多帮助,我一直在想,能为中国做点什么,以回报这份恩情。于是,我参加了志愿服务。我希望能带领更多的境外生,通过帮助他人来感恩中国。其实,在志愿服务中,我们不仅回报了恩情,还收获了来自他人的感恩以及给予的力量。”来自印尼的李福、李美佳为支教团的志愿者们介绍当地宗教信仰、习俗以及禁忌等,让支教团的支教更加顺利。他们表示,“通过一起来组织、策划、参与支教团活动,我们与中国的学生有了更多接触和交流的机会,在这里我们相互学习,也对中国的语言、文化等有了更深的体会。”“一次支教,一次志愿,一生感动。”2014级土木工程学院的赵旭参加了2016年积石山支教。他表示,支教带给了自己太多太多,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自己会继续关注积石山,继续做公益志愿活动,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他人。

  以文化扶贫涵养侨务资源

  培养华侨学生的公益意识

  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华侨大学将进一步发挥侨校资源的优势,争取更多包括侨界在内的社会各界力量,从物质上、精神上支持积石山教育事业、经济社会的发展;进一步完善支教课程体系设计,更加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通过支教增强华侨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推动其成为中外友好交流的使者;建设积石山支教办公室,推动“一帮一”圆梦助学金工作在资助对象选择——资助——回访——跟踪——继续资助等环节的常态化,发挥助学金帮助学生成长的最大效力;吸引更多华侨学生、留学生加入支教团,培养他们公益领袖的才干与学识,未来更好地服务于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公益事业,服务于海外“和谐侨社”建设。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