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当好贴心人 成为实干家 贯彻侨务工作会议部署
————四川、广西、北京召开侨务工作会议部署本地侨务工作
2017年NO.6 经验交流 作者:四川省外侨办 广西区外侨办 北京市侨办

  2017年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结束后,各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以及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结合具体工作实际,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贯彻落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会议部署。

  四川:努力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将侨务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7年11月30日,四川省侨务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会前,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对进一步做好全省侨务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四川省副省长朱鹤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谭天星副主任对四川省侨务工作表示肯定。他表示,四川省通过完善侨务工作平台与机制,积极助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海科会”已连续举办16届,成为四川省乃至中国西部引进海外华侨华人高端智力、人才、技术与实施创新驱动的盛会。成都“侨梦苑”也已成为吸引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的基地。谭天星副主任希望四川省坚持“大侨务”观念,在继续做好川籍海外乡亲工作基础上,不断改革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搭建、优化交流平台,最广泛地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大发展,汇聚实现中国梦的侨界磅礴力量。

  朱鹤新副省长强调,全省侨务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拓宽全球视野,强化战略思维,加强对全省侨务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和统筹协调,进一步理顺侨务工作体制机制,精确掌握侨情数据,突出重点任务和重点对象,努力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将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和宝贵资源,转化为推动全省跨越发展的强大现实动力。

  会上,表彰了全省侨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四川省外侨办以及成都市等5个市州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国务院侨办政策法规司司长董传杰就做好新形势下侨务工作作专题讲座。会议组织了分组讨论,与会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王东明书记、尹力省长的批示和谭天星副主任、朱鹤新副省长的讲话,以及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6—2020年)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讨论。

  会议认为,四川省侨务系统认真贯彻全国、全省侨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四川侨务工作发展实施纲要精神,积极利用侨务资源优势,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提升四川国际影响力,服务四川三大发展战略、灾区重建、脱贫攻坚、全面创新改革,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一是服务了国家对外工作大局。通过侨务渠道开展文化交流和对外宣传,在欧洲议会、联合国欧洲总部、美国国会山广场、法国共产党“党报节”等重要国际政治舞台,成功举办“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活动;赴欧洲、大洋洲、亚洲、美洲等30余个国家,举办“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文化中国•中华美食”“四川美食文化周”等系列活动近40场,包括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在内的直接受众逾百万人次,推动全省民间外交日趋活跃。二是服务了四川省三大发展战略。2015年以来“海科会”促成近900名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与省内近400家企业、高校和科研单位签订引才引智协议,引进高新科技合作项目200余个,签约金额1100多亿元;推动中国西部首家“侨梦苑”落户成都,运行一年多来,共吸引200余名创新创业人才、60余个高新科技项目、402家侨资企业入驻。推动初步形成了以“海科会”为对接平台、“海科杯”为项目平台、“侨梦苑”为服务平台、“海创学院”为培训平台、“海创基金”为融资平台的全链条、全要素海外招才引智工作体系。三是扎实开展了涉藏侨务工作。通过持续开展“文化中国•海外华文媒体(四川)藏区行”、“锦绣四川•藏区新貌”文化周等品牌活动,树立全国涉藏外宣典范。同时,积极实施侨爱工程“点亮藏区牧民新生活计划”“送温暖医疗队”“送温暖远程医疗站”等活动,有效推动藏区民生改善,为促进民族地区繁荣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四是助力四川灾后重建、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在国务院侨办统筹协调下,引导海外侨胞和侨企为芦山和九寨沟地震灾区捐款捐物约1.3亿元,支持两地灾后重建。促成侨商投资芦山重建产业项目9个,涉及金额24.31亿元,于2016年4月成功举办“感恩侨爱—四川雅安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巡礼”活动。积极组织捐款捐物,推动扶贫攻坚,服务民生改善,争取海外侨胞、慈善组织捐款捐物约2.5亿元,在甘孜、阿坝、凉山等贫困地区实施助学助养、村道建设、医疗卫生、农业产业等项目150多个,建立35支奖(助)学基金,资助上万名贫困学生,助养2000余名孤儿,义诊服务万余人次。五是切实涵养侨务资源。成功举办“海外侨胞聚焦灾后重建美好新四川”“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理事四川行”“四川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四川海外交流协会理事大会”“海外侨界杰出青年四川行”等活动。围绕全省开放合作战略,组织侨务访问团到境外开展工作,邀请接待世界各地的侨胞来川考察交流,实现了四川由侨务资源小省向内陆侨务工作强省的跨越。

  广西:深入贯彻落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新时代广西侨务工作新发展

  2017年12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召开全区侨务工作会议,全区各市、重点侨乡县涉侨部门负责人及代表170多人参会。广西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广西作为全国第三大侨乡,有700多万海外侨胞、300多万归侨侨眷。做好侨务工作,既是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的需要,也是广西加快开放发展的内在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侨办党组书记、主任石东龙传达了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近年全区侨务工作情况。柳州市、桂林市、玉林市、来宾市、东兴市人民政府,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武鸣华侨农场)、广西华侨学校等7个单位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一、认真谋划全区侨务工作的大框架

  会议认为,要按照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和自治区实施意见的部署,进一步拓展思路、完善政策、创新举措,确保全区侨务工作务实有效、有声有色。要紧紧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这条主线,用足用好侨务资源,引导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贡献侨智侨力,帮助区内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产能合作。要加强侨务工作法治化建设,强化为侨公共服务,始终把为侨服务作为侨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改善侨界民生。加强联谊服务引导,同时要充分发挥广西与东盟海陆相连、文化相通、习俗相近的优势,提升广西文化影响力。

  二、积极探索全区侨务工作新举措

  会议要求,在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便利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回国(来华)创新创业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引才引智和创新创业环境,便利海外华侨华人来桂创新创业。在搭建合作平台、完善合作模式、开辟走出去途径等方面,主动作为,积极创新,以更易为国外所接受的方式开展侨务工作。针对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反映诉求强烈的问题,要及时回应、认真对待,切实维护好侨胞权益。

  三、夯实新时代广西侨务工作的“四梁八柱”

  (一)巩固侨务工作六大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侨团组织、华文教育、文化传播、侨务外宣、引智引资、为侨服务的整体水平。加强桂籍海外侨社组织建设,有针对性地组织举办系列活动。加强广西华文教育基地建设,提升华侨学校办学层次,支持东盟等重点地区的华文学校发展建设,围绕青少年组织好系列文体活动。依托中国新闻社广西分社、《华声晨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涉侨媒体平台,弘扬中华文化,讲好广西故事。完善激励华侨华人回国(来华)创新创业的政策、机制、服务体系,举办特色展会,建设侨务引智引资有效平台。以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引领,以归侨侨眷民生改善、精准扶贫为重点,全面提升为侨服务水平。巩固深化华侨农林场改革发展成果。

  (二)构建侨务工作核心平台。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同期举行“华商协作与发展洽谈会”,争取增设“华商服务中心”。进一步举办好“海外专业人才广西行”等活动,利用好国家层面的国内外各类平台,更好地引智引资,服务广大侨胞。

  (三)实施侨务人脉工程。充分发挥广西海外交流协会联谊功能,积极主动开展海外联谊工作。加强对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侨社新力量“三新”侨胞的联谊工作,加深了解、拉近感情,增强其对祖(籍)国的亲近感和认同感。

  (四)打造一批侨务工作知名品牌。围绕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和重点任务,精心策划、实施一批精品工程,形成广西侨务工作的优质品牌。提升“侨资企业西部行”、“侨商侨场行”、“海外华商相聚中国—东盟博览会”、“海外华文媒体聚焦广西”、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等活动的层次和品牌效应,形成有效模式,持续打造,实现品牌化、规范化运作,树立广西形象。

  (五)加强侨务法治与政策建设。完善涉侨地方法规体系,加快研究制定广西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为切实保护归侨侨眷权益提供规则支撑。健全为侨法律服务体系,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推进侨务信访法治化,进一步为广大侨胞提供及时、优质的法律服务。优化和拓展现有涉侨政策,给广大侨胞好政策、好项目,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瓶颈制约,真正帮助侨胞解决难题,为全区侨务事业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北京:发挥侨务优势服务首都大局,推动首都侨务事业改革创新发展

  2017年12月28日,北京市召开全市侨务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北京市侨务工作。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北京市旅游委、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作了交流发言。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部门和全市涉侨单位主管领导,各区主管副区长,有关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主管领导,部分市属国有企业、大专院校主管领导和全市侨办系统干部参加会议。

  (一)学习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和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对侨务工作的新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市侨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和《纲要》精神,为做好新时代首都侨务工作指明方向。

  会议召开前,北京市印发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6—2020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在市政府常务会上指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力量,侨务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工作。侨务工作不是侨办一家的工作,而是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共同要做的工作,要对《实施意见》中的重大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他对全市侨务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围绕国家战略布局和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做好本市侨务工作;二要适应新生代海外华人转型发展新形势,深入研究提高侨务工作水平;三要积极构建首都开放式大侨务工作格局。根据陈吉宁代市长要求,市侨办专门制定《重点任务分解表》作为《实施意见》附件,分解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回顾近五年首都侨务工作情况。北京市侨办主任刘春锋在报告中总结回顾了近五年首都侨务工作情况,全市侨办系统紧紧围绕“四个中心”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目标,认真履行政府侨务部门法定职责,首都侨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全市“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首都大侨务工作格局逐渐形成。二是发挥侨务优势,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打造以北京“侨梦苑”为龙头的侨商产业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聚集区,推进“世界侨商创新中心”“世界华商中心”和“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建设,引导“侨商银行”落户北京。建立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举办侨商北京洽谈会、中关村华侨华人创业大会,设立“中关村侨创园”,打造“北京侨创空间”,累计邀请86个国家和地区2800名海外侨商来京洽谈交流,引导40多个国家和地区517名海外侨界专业人士来京交流推介380余项创新项目。三是加强联谊交流,海外友好力量持续壮大。与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位侨领、侨商和专业人士,200多个侨界社团和70多家华文媒体保持密切联系,近5年累计接待海外侨团来访360批次、1.86万人次。推动设立北京市华侨华人“京华奖”,两年共评选表彰20名获奖者和19名“特别荣誉奖”获奖者。四是依托首都资源,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深化。升级打造“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累计30多个国家2万多名海外侨胞参赛,1000余家海外侨团参与。五是坚持以侨为本,依法护侨力度切实加大。开通“全球通办”为侨行政服务系统,推动市区两级建立和增加困侨帮扶救助专项资金,创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9家、示范单位13家。六是凝聚侨心侨力,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取得实效。争取瑞士、马来西亚侨界支持,为北京申冬奥代表团提供服务保障。引导31个国家和地区的华裔青年开展助力申冬奥活动,35个国家和地区近百家华文媒体发布《助力北京申冬奥宣言》,120余家海外华文媒体刊发北京申冬奥专版。

  (三)部署新时代首都侨务工作任务。会议分析了全市侨务工作发展形势,提出了新时代全市侨务工作九项主要任务。一是完善首都大侨务工作格局,完善京津冀三地侨办战略合作机制,进一步凝聚侨务工作合力。二是完善侨务引智引资工作体系,助力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三是完善海外侨务工作体系,助力北京建设全国“国际交往中心”。四是完善侨务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体系,打造北京特色侨务文化品牌,助力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五是完善海外华文教育工作体系,推进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六是完善侨务法规规划体系,依法维护侨胞正当权益。七是完善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切实保障和改善侨界民生。八是广泛凝聚侨界力量,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九是优化各级侨办机构设置,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就做好侨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依托首都资源,乘势而上服务好党和国家侨务工作大局;二是要继续挖掘侨智和侨力,助力北京加快落实城市战略定位;三是要继续加强侨务工作法治化建设,全力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她指出,党和国家的事业正处在关键的历史节点上,首都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首都侨务工作大有可为。全市各涉侨部门要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全面贯彻落实纲要和实施意见,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以首善标准努力做好“十三五”时期的侨务工作,为落实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续写新的篇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程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辉煌。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