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五洲乡情汇香江 根系琼州谋发展
————第十五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成功举办
2017年NO.6 经验交流 作者:王胜

  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第15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近6000名海南乡团代表出席会议。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省长沈晓明率海南省政府代表团赴香港出席大会,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何靖、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副政委蔡永中少将,香港特区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等分别出席有关活动。本届大会由香港海南社团总会主办,是历届中规模最大、出席人数最多的一届。大会围绕“和谐共进 合作共赢”主题举办了开幕式、全体大会、招待晚宴、理事会会议、海南(香港)综合招商推介会、海南乡音文化论坛、“故乡情”系列书画作品交流展、琼剧演出、闭幕晚宴等多项联谊、经贸交流活动,取得了联谊乡情、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预期成果。

  一、圆满达成既定目标,推动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可持续发展

  大会代表围绕“和谐共进 合作共赢”主题,就如何在新形势下增进世界海南乡团联谊交流,加强团结合作,共谋和谐发展等一系列重要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达成诸多重要共识,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

  (一)大会充分肯定了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的重要作用。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历经28年发展,在广泛联系和团结海内外海南乡团及乡亲,凝聚海南乡亲力量,加强和促进世界海南乡团及乡亲的联系和合作,提高世界海南人的经济和社会地位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大会认为,海内外各乡团应凝心聚力,携手推进联谊大会运行机制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使其永葆生机活力,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更好地为世界海南族群的发展和美好新海南的建设服务。沈晓明省长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动情地说道:“我到海南工作后了解到,海口等地的骑楼老街是华侨修建的,橡胶、咖啡等也是华侨引进的。我到各地调研,见到许多华侨华人捐建的学校和路桥。海南华侨对家乡的义举体现了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他对广大侨胞为推动海南建设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欢迎海外乡亲和各界朋友共享海南发展机遇,加强互利合作,共同建设美好新海南。

  (二)举办海南(香港)综合招商推介活动,为联谊大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借助联谊大会这一全球性侨务联谊平台,省政府在大会期间举行2017年海南(香港)综合招商推介会,促成27个项目集体签约,主要涉及旅游、农业、高新技术、医疗、体育和教育等领域。沈晓明省长衷心希望海外侨胞继续关心海南、支持海南、帮助海南,共同参与国际旅游岛建设,共同分享海南发展机遇和红利,共创美好新海南的辉煌。会上,在琼有投资项目、熟悉海南营商环境的五名企业代表分享了在琼投资心得和体会。他们一致表示,支持家乡发展是他们的本分,愿意以拳拳赤子心推介家乡、投资家乡,把对家乡的深厚感情转化为帮助家乡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做出新的贡献。

  (三)携手传承海南文化, 大力弘扬海南精神。文化是一个族群的精神承载,传承海南文化、弘扬海南精神是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的重要使命,需要依靠海南族群的每一分子齐心协力,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大会呼吁世界各地海南乡团大力推广华文教育,引导和鼓励住在国和地区青年一代学习、了解中华文化,特别是海南地方文化和历史人文知识,牢牢继承并使其发扬光大、薪火相传。大会期间,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了“故乡情——2017年海南省•香港(琼籍)书画家作品交流展”。书画展共展出琼港两地琼籍书画家的作品120多幅,两地书画家用精湛的技艺抒发浓浓的乡愁和对故土的眷恋,展示了海南的大美风光和特色人文,讴歌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新成就和香港的美丽繁荣,促进了海南省和世界各地海南乡亲的书画艺术和人文交流,助推了海外侨胞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对海南乡情的认同。此外,大会还安排了四场精彩纷呈的琼剧演出《寻亲记》《劈陵救母》《琼浆玉露》以及文艺演出《海之南 梦回故乡》,吸引了数千名参会乡亲前来观展观演,让海内外乡亲品尝了中华文化和海南地方戏曲文化大餐,一时间香江大地掀起了一股浓郁的“海南风”。

  二、创新为侨服务方式和手段,巧借联谊大会平台传播侨胞声音,讲好海南故事

  本届大会在办好开幕式、海南综合招商推介会、“故乡情”琼港书画作品交流展等传统活动的基础上,特别增设了全体大会和海南乡音文化论坛等专题会议,不仅丰富了大会实质内涵,也进一步拓展了联谊、交流和合作空间,对世界海南乡团与海内外乡亲的团结、合作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一)强化乡团内部能力建设,大力推动彼此间多领域、深层次的联谊与合作。全体大会于12月1日上午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乡团代表在会上轮流发言,交流分享乡团发展壮大的新做法新经验,共同展望世界海南乡团发展的新目标新未来。大会凝聚了世界海南族群的共识,号召世界海南乡团大力发展会务,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与时俱进,在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进一步促进世界海南乡亲之间的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使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宗亲与地缘社团之间更加紧密联系,互助互利,共谋发展,合作共赢。

  (二)传播乡音,体味乡愁,绵延乡情,留住乡根。为了鼓励更多海南乡亲留住乡音,增强海内外海南乡亲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在省委宣传部、省外侨办支持下,本届大会首开先河,由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承办“首届海南乡音文化论坛暨方言歌唱交流会”。“天上月娘,照在南洋外乡浪子,想念家乡,今天二月军坡……”12月2日上午九时许,香港会展中心传来海南方言歌曲《军坡》,吟唱出海南乡亲的浓浓乡情。在这里,逾百名海南乡亲聚首会歌,来自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南乡亲用海南方言演唱了《久久不见久久见》《侬乖乖》《老家海南》《琼海溜》等歌曲。乡亲们听乡音、叙乡情,解乡愁,围绕如何留传乡音、留住乡根畅所欲言。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总会长林秋雅说:“每一次参加乡团联谊大会,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南籍乡亲一见面就要用海南话相互问候,这样即便彼此互不相识也能迅速亲密起来。”马来西亚雪兰莪州高级议员邓章钦常听父母用海南话讲家乡故事,他认为,家庭是学习方言最好的单位,而传播乡音正是留住乡根的最佳途径。

  (三)引导海内外琼籍侨胞放眼新时代,携手踏征途,同圆共享中国梦、海南梦。为了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侨务工作重大任务,省外侨办为联谊大会精心制作了宣传片《新时代 新征程 扬帆启航》并在大会开幕式上播放,宣介“一国两制”在港实践成就和琼港两地深度交流合作愿景;回顾海南先辈闯荡世界融通中外爱国爱乡事迹;呼吁海内外乡亲以强大合力加快海南省华侨纪念馆建设。宣传片引起在场乡亲热烈反响,纷纷表示愿共同融入美好新海南的建设,携手将华侨纪念馆建设成为新时代海南华侨华人的精神家园,共同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系海南省外侨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