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脱贫精准有力 减贫提质加速
————重庆市侨务扶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17年NO.6 经验交流 作者:重庆市外侨办

  一、着眼精准推进,加大工作投入

  重庆市外侨办把各项工作与涉侨扶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保持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的前提下,形成多方位全力推进侨务扶贫工作的局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重庆市外侨办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侨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全市侨务扶贫工作和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协调,做到机构、人员、经费、责任“四个到位”。区县侨务扶贫工作由“一把手”总负责,注重对建卡贫困归侨侨眷精准识别,江津区和奉节县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笔帮扶经费、一套帮扶措施、一名帮扶责任人。

  (二)制定惠侨政策。重庆市外侨办把侨务扶贫工作作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重庆市情侨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向市人大呼吁增加侨务扶贫内容,为侨务扶贫工作有效开展提供法律支撑。同时,为了让老归侨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重庆市外侨办争取到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将老归侨生活补助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00元调整到500元。

  (三)用好侨界捐助。重庆市外侨办引导海外慈善基金会、海外侨胞、侨资企业积极参与侨务扶贫,将“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安排在贫困归侨侨眷相对集中的村社开展“手拉手”帮扶活动。组建由侨界医疗专家组成的“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赴三峡库区等贫困山区开展义诊活动,大渡口、江北、沙坪坝、渝北区等侨办还组织医务人员上门为侨界空巢老人免费体检。2017年共受理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捐赠861.42万元,开展教育、卫生、扶贫、救灾等公益慈善项目55个,惠及贫困归侨侨眷3456人。

  二、着眼精准施策,减少贫困人数

  2017年,重庆市外侨办配合市委、市政府和扶贫部门全面推进侨务扶贫工作,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49.47万元,实现292户贫困归侨侨眷脱贫。

  (一)细化建档立卡工作。着眼精准摸底、精准识别、精准分配,重庆市外侨办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侨务扶贫工作的通知》,两年来共收集汇总38个区县334户贫困归侨侨眷申报需求,逐户逐人审核建立台账资料库。南川区和垫江县实行帮扶过程、帮扶方式和帮扶结果全时段动态跟踪,夯实侨务扶贫工作基础。

  (二)打造敬老暖侨品牌。每年元旦、春节期间,重庆市外侨办采取走访慰问、团拜联欢等多种形式开展“送温暖慰问归侨侨眷”活动,向区县下拨专项慰问金,慰问困难归侨侨眷、侨界代表人士、海外重庆籍重要侨领在市内直系亲属等,有针对性地解决贫困归侨侨眷生活困难,达到“慰问一户、温暖一片、脱贫一批”目标。

  (三)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提高侨务资金使用效率,以实现精准扶贫,重庆市外侨办征求各区县意见建议并借鉴其他省市经验,按照“分步实施、择优扶持”的原则,明确区分生活困难补助救助、项目扶持和技能培训、社区敬老暖侨扶持等3项下拨华侨事业费,按侨务资源权重将各区县划分为3类地区确定基础金额,然后参考各区县申请上报情况择优扶持,最终实现公平与绩效有机统一。2017年共分配区县专项扶贫资金128.28万元,确保221户农村归侨侨眷、71户城镇归侨侨眷顺利脱贫。

  三、着眼精准帮扶,乘上脱贫快车

  重庆市外侨办引导各类扶贫资源优化配置,实现进村入户精准扶持,积极采取社会保障、发展生产、充分就业等形式,使扶贫工作实现乘数效应。

  (一)兜底保障“攻坚”一批。重庆市外侨办每季度对4名南侨机工遗孀给予生活补助,传统节日上门走访慰问。下拨扶贫经费时,对贫困老归侨、特困空巢侨眷、丧失劳动能力的残障侨胞进行适当倾斜,加强与民政、卫生、残联等部门协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2017年围绕保障扶贫共投入资金168.26万元,向贫困归侨侨眷家庭发放生活困难补助和临时救助、走访慰问,受益贫困归侨侨眷达831人(次)。

  (二)资助教育“扶志”一批。重庆市外侨办加大对贫困归侨侨眷家庭学生的资助力度,积极与市教委对接,为困难归侨侨眷提供助学金、奖学金、助学贷款等补助,牵线搭桥引导侨界爱心人士为贫困归侨侨眷子女资助学费完成学业。全年教育扶贫共投入资金44.44万元,向101名贫困归侨侨眷学生发放奖助学金26.5万元。

  (三)项目扶持“造血”一批。重庆市外侨办积极对接全市公共就业平台,指导贫困归侨侨眷掌握一技之长,全年共开展8期归侨侨眷职业技能培训,投入资金16.4万元,培训归侨侨眷174人(次),其中136人实现就业。组织区县侨办帮助贫困归侨侨眷创业,按照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和市场需求,重点发展农林种养、生态旅游和民族特色项目,会同涪陵、长寿、璧山区侨办建立果园种植项目等示范点。全年共投入资金40.5万元,推动实施16个产业扶贫项目,惠及70户贫困家庭。

  四、着眼精准管理,消除问题隐患

  重庆市外侨办严格各项纪律规定,坚决消除扶贫工作中的问题隐患,为打赢侨务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作风保证。

  (一)严肃思想认识。脱贫工作主体责任虽然在地方党委政府,但各级侨务部门也负有重要责任。重庆市外侨办通过组织学习,从自身做起,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慢不得的使命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侨务扶贫工作。

  (二)严格工作纪律。重庆市外侨办在全市侨办系统中贯彻执行侨务扶贫工作“六项禁令”:严禁不执行侨务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或在执行过程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严禁挤占、挪用、截留应该兑现的侨务扶贫款物;严禁违反程序和规定实施侨务扶贫项目建设;严禁在侨务扶贫项目建设中优亲厚友、以权谋私;严禁在推进侨务扶贫工作中敷衍怠工、消极塞责;严禁在侨务扶贫账表卡册动态管理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

  (三)严控经费使用。重庆市外侨办转发国务院侨办《关于加强华侨事务预算使用管理的指导意见》,组织区县相关人员专题学习。制定下发《关于下拨2017年华侨事业费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使用管理,提高使用效率,严把使用关口。明确要求各区县对经费分配使用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强调有关项目活动要申报方案体现成效,并会同市财政局加强对资金使用的指导监督,倒逼扶贫工作成为侨务系统人员的日常习惯和行为自觉。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