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打造宣传品牌 服务侨务工作 四川侨务外宣工作成绩显著
2017年NO.6 经验交流 作者:四川省外侨办文宣处

  搭建交流平台,做实文化品牌

  文化的交流事关人民间的友谊、国与国的友好,积极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和传承、交融和交流是侨务工作一项重要职责,四川省外侨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助推四川在海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0年和2011年,由国务院侨办、四川省政府共同主办的“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活动分别在美国及联合国总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洲议会、瑞士日内瓦联合国欧洲总部举行,通过文艺演出、图片展的形式,搭建了经贸合作、旅游推介、人才引进、侨团联谊的平台。2014年、2015年先后举办“文化中国•锦绣四川”北美文化周和美加行活动,向美加地区主流社会广泛地宣传了四川发展成就。2016年,在四川省领导出访意大利、罗马尼亚和瑞士期间,以文化交流为平台,积极推动友城交往、人才引进和经贸促进。2017年6月,为配合中斯建交60周年、“中孟友好交流年”相关庆典活动,四川省外侨办与我国驻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大使馆共同举办的“文化中国•锦绣四川”南亚行演出展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成为宣传四川成就的经典案例。9月,为配合四川省领导率中共友好代表团赴比利时、法国、塞浦路斯开展党际交流,分别在上述三国举办了5场“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文化交流活动,受到中央有关部门、驻外使领馆、当地政要、以及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

  此外,四川省外侨办积极利用春节节庆等平台开展文化推广工作,如通过国务院侨办“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澳大利亚、荷兰中国新年灯会,加拿大“文化中国”春节演出等活动,主动邀请当地政要和媒体参与,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文化中国•锦绣四川”已成为四川对外文化交流以及服务对外交往、引资引智的重要品牌活动。

  聚焦藏区热点,做大外宣品牌

  涉藏外宣工作是四川乃至国家对外宣传的重点之一,四川省外侨办积极联系海外华文媒体,广泛宣传藏区发展的显著成绩。

  近年来,四川省外侨办先后组织了五期“海外华文媒体四川藏区行”活动,累计80个国家和地区近200家海外知名华文媒体负责人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的记者,深入阿坝、甘孜各地采访藏区民生工程、旅游发展、灾后重建、文化和宗教保护等,累计刊播原创稿件2000余篇(条)。《参考消息》专门用一个版面转载了海外华文媒体的报道,《环球时报》专门对活动刊发评论员文章《多请外媒到藏区走走》。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无偿为阿坝和甘孜州各提供价值5000万元人民币的国际宣传广告时段,向28个国家和地区播出了《美丽阿坝》《不可思议的甘孜》等系列节目。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指出:“此次活动组织得很好,望进一步用好采访成果,放大效应,同时认真总结经验、精心谋划、打主动仗,把涉藏宣传工作做得更好,为藏区治理创造良好舆论环境。”“海外知名华文媒体四川藏区行”已成为四川省对外宣传工作的重要品牌活动。

  四川省外侨办分别于4月下旬和5月下旬成功举办了2017“文化中国•海外华文媒体四川藏区行”甘孜和阿坝采访活动。来自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的44家海外华文媒体围绕文化教育、经济建设、社会民生等主题,全面深度报道了四川藏区发展稳定以及扶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外部舆论氛围。一是有针对性地邀请华文媒体。主动邀请一批重点国家的重点华文媒体赴川,海外媒体规模、代表性、影响力为历届之最,海外影响力取得新突破。二是抓重点整体谋划。以讲好四川藏区故事为主线,精心规划采访路线,精细定制采访主题,采访范围和内容为历届之最,报道深度和广度取得新突破。三是多形式采访报道。活动期间累计编发消息、图片新闻、游记、专栏以及新媒体报道近300篇,BBC中文网开展了阿坝藏区宣传片拍摄工作,外宣成果取得新突破。

  突出侨务亮点,做新活动品牌

  紧紧围绕中央对外工作大局和四川省委治蜀兴川战略,大力宣传四川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和开放合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四川省外侨办充分展示侨务工作新举措新业绩,不断彰显侨务工作的使命和责任,向海外全面介绍四川发展成就。

  围绕全省外宣工作总体部署,四川省外侨办每年与中国新闻社、四川省新闻办合作,先后举办了六期“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美丽四川行”,邀请来自5大洲近50个国家100余家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与记者深入雅安芦山地震灾区以及成都、泸州、宜宾市等地,很好地宣传了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的特点亮点。

  成都“侨梦苑”是国务院侨办精心打造的支持西部地区创新发展的侨商产业和海外高端人才核心载体、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特色园区。2016年以来,四川省外侨办组织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德国近20个国家的三批90余家华文媒体赴园区采访。“侨梦苑”创新创业政策、服务能力给华文媒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四川省外侨办近年承办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四川营活动亮点纷呈,成为四川与海外侨胞联系的重要纽带。连续两年,四川省外侨办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合作,把“发现东方之美”外宣活动融入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组织工作,组织营员“配音”“配图”,多种渠道转发、扩散至海外主流社交媒体,荣获国务院侨办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予的优秀组织奖。2017年的夏令营活动中,在全国首次打造“寻根林”活动,海外华裔青少年为“中国寻根之旅——寻根林”纪念石揭幕,并认养“寻根树”,扩大了夏令营活动的影响力,进一步强化了他们与祖(籍)国的感情纽带。

  美国《侨报》小记者回国访问团是近年较有特色和影响的外宣活动。四川省外侨办邀请并成功组织了美国《侨报》20位小记者赴川采访活动。小记者们参访了《四川日报》,采访了一系列人文自然景观,用生动的文笔向海外介绍了古蜀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美国《侨报》每天以专版形式报道活动,中国新闻社全程进行报道。

  《四川外事侨务(港澳)》杂志是宣传四川外事侨务港澳工作的载体,也是展示四川开放合作成就的窗口。自2014年创刊以来,杂志主题突出,“川”味和“外”“侨”“港澳”特色鲜明,指导性、思想性和可读性不断增强。近几期杂志围绕四川对外开放新格局、侨务工作、中山先生诞辰、涉藏外宣工作等组织了一系列深度报道,受到读者的广泛欢迎。有关部门老领导、兄弟外侨系统、海外侨胞踊跃投稿,杂志影响力不断增强。

  勇于创新开拓,整合工作品牌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对外工作战略决策以及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对外开放工作决策部署,四川省外侨办着眼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推动侨务文化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过做优和丰富对外文化教育宣传品牌,增进海外侨胞及国际社会对四川的了解和认知。

  今后一段时间,四川省外侨办将以增强四川“软实力”为目标,在品牌资源整合上下功夫,做大“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海外行品牌,搭建促进全方位、多领域对外交流新平台;做大“海外华媒藏区行”品牌,结合中央对涉藏宣传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努力在涉藏宣传工作上有新突破;创新“寻根之旅”“海外华文教育”品牌,主动融入国家对外文化战略,提升侨务文化交流工作水平;做精《四川外事侨务(港澳)》杂志,增强思想性和可读性,使之成为展示四川开放及侨务工作的重要窗口。

  加强谋划。根据形势变化,做好顶层设计,明确不同阶段海外华文媒体工作的重点区域、重点内容、重点对象,建立外宣工作的国际交流机制,积极推动国内主流媒体与海外重点华文媒体的对口交流,主办、协办或支持主流媒体办好各种国际性活动、论坛。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外事侨务资源和职能优势,加强与驻外使领馆、主流媒体和华文媒体的交流合作,以“组合拳”的方式面向世界精心组织系列重大外宣活动,广泛邀请海外华文媒体,整体包装推出四川新形象、讲述四川好故事、传播四川好声音。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用事实说话”,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尊重境外受众特点,充分利用四川已有海外渠道和资源优势,主动在世界各国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和东南亚等近邻地区开展对外文化宣传大型活动,重点策划办好“海外知名华文媒体四川行”“文化中国•锦绣四川”等文化宣传品牌活动。大胆创新。引进最新信息技术,利用好微信、微博、微媒体等手段,通过网络向海外媒体介绍四川开放发展的成就。充分利用“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海外华文媒体研修班”等活动,积极培育关注和支持四川发展、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海外媒体资源。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