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围绕服务中心 发挥侨务优势 构建山东侨务外宣新格局
2017年NO.6 经验交流 作者:山东省侨办

  侨务外宣工作是侨务事业的重要内容,是侨务部门独特的优势之一,也是党和国家对外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侨务外宣工作,对于增进海外侨胞对我国的了解,传播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凝聚侨心、汇聚侨力,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山东省侨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突出重点,着重打造侨务外宣品牌,构建侨务外宣新格局,努力做好侨务外宣,为宣传山东、推介山东、树立山东良好国际形象,推动齐鲁文化走向世界,促进山东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作出贡献。

  一、发挥侨务外宣优势,生动宣传推介齐鲁文化

  (一)加强工作谋划,创建“齐风鲁韵”侨务文化外宣品牌。围绕更好地通过侨务渠道弘扬传播优秀齐鲁文化,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了有关调研报告,获得山东省有关领导批示。研究确立了打造“齐风鲁韵”侨务文化外宣品牌,以广大华侨华人为依托,面向海外传播山东声音、讲好山东故事,弘扬齐鲁优秀文化的工作思路和方向。

  (二)做好华文教育希望工程,推动齐鲁文化在华裔新生代中传播。以“讲汉语、学国学、体验齐鲁文化”为主题,两年来共举办了海外华裔青少年齐鲁文化夏令营20批次,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等20余个国家的3000多名华裔青少年到山东学习寻根。赴法国巴黎,美国旧金山、纽约举办了齐鲁文化海外夏令营,进一步加深了华裔新生代对齐鲁文化的了解和认知,涵养了侨务资源。积极开展外派华文教师工作,2016年以来全省共选派120名教师赴韩国、泰国等8个国家的10余所华校开展中文教学,传承齐鲁文化。

  (三)丰富涉侨文化交流形式,完善侨务文化宣传工作格局。精心打造“文化山东•齐风鲁韵”品牌,先后赴美国、法国、新西兰、菲律宾等国家举办了“齐风鲁韵”慰侨演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书画精品展、齐鲁名师巡讲、师资培训等活动,形成了集演出、巡展、讲座于一体的侨务文化交流工作格局。2017年6月,首次承办了国务院侨办“中华文化大乐园”优秀才艺青少年赴海外演出活动,分别在菲律宾和泰国演出8场,万余名观众到场观看,在当地侨社和主流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生动传播了中华文化和齐鲁文化。2017年12月,山东省侨办举办“中国梦•齐鲁情”——2017年海外华侨华人书画家邀请展,得到了海内外书画艺术家的积极响应,共征集到130幅艺术精品。其中,海外作品60幅,分别来自奥地利、俄罗斯、法国、捷克、美国、南非、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印度、新西兰等12个国家;山东省内作品70幅,分别来自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山东画院等,进一步搭建了海内外书画艺术交流平台,增进了中外文明交流,扩大了中国传统书画文化的对外影响。

  二、加强侨刊乡讯建设,建好《山东侨报》外宣阵地

  紧贴海外侨胞特点和需求,加强《山东侨报》、山东侨网、《山东侨务》电子期刊等侨刊乡讯建设,全方位、多层次、有特色地对外宣传山东,国际传播能力和外宣效果不断增强。

  (一)围绕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加强新闻采编能力建设。紧紧围绕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重点宣传山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抢抓中韩自贸区建设等重大发展规划。《山东侨报》两年来编发两千多个版面,采编了众多有影响的稿件,全面报道山东投资环境和经济发展成就。同时,《山东侨报》还重点报道了省“两会”、中非合作论坛、“食品安全示范省大型采访”等重大活动,多篇作品获得山东新闻奖、山东省对外传播奖,编发稿件多次被海内外传媒转载。

  (二)突出侨务外宣特色,增强服务性和可读性。紧贴海外华侨华人信息资讯需求,以亲情和文化为依托,突出“侨”的特色和外宣风格,讲好山东故事,增进海外侨胞对家乡的情谊和了解。春节前夕,省领导在山东侨网、《山东侨报》及其海外版上发表了新春贺词,向旅居世界各地的海外侨胞致以新春问候,侨胞们亲切地称作“一封家书”,日本《关西华文报》等华文报刊进行了转载。《山东侨务》电子期刊开设“鲁菜”“山东民俗”“民歌赏析”“好客山东游”等栏目,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向海外侨胞传递乡音亲情。

  (三)拓宽外宣传播渠道,提升对外传播能力。以《山东侨报》为依托,重点与海外华文传媒协会、南美新闻网、《西非华声》报社等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聘请海外顾问50余人。《山东侨报》与《国际日报》《中日新报》《欧华联合时报》等华文媒体联合办报,出版发行了《山东侨报》韩文版、北美版、日本版、欧洲版、澳洲版,编发近400个海外版面、200多万字稿件,影响覆盖海外主要华侨华人聚居区。

  三、广泛开展联谊服务,借助重要涉侨活动开展交流宣传

  坚持“以侨为本”做好服务,多渠道多形式拓展联谊面,增强交流交往的广度,不断加强侨务外宣资源涵养,促进侨务外宣工作可持续发展。

  (一)利用“走出去”创造交流宣传契机。组团赴澳大利亚、菲律宾、奥地利、匈牙利等国进行工作访问,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拜访了《欧洲时报》传媒集团、澳华传媒集团、法国青田同乡会、澳大利亚山东联谊会等重点华文媒体和华人社团,与海外侨界进行广泛的互动交流,利用各种场合积极宣传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阐述齐鲁文化内涵,介绍山东引资引智政策,引导侨胞抓住机遇,与山东开展合作交流。访问活动得到当地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新西兰33号中文电视台、菲律宾《联合日报》等数十家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

  (二)结合重要涉侨活动开展对外宣传。组织举办了第九届世界华商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简称“华交会”)新闻发布会、山东“侨梦苑”揭牌活动、“山东海外侨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习班”、“山东海外华商博士投资创业周”等重要涉侨活动,通过进行省情推介、发放外宣资料、组织参观考察等,增进了海外侨领、侨商、高层次人才对山东的了解。特别是在第九届“华交会”前后,省侨办通过省电视台对山东侨界的知名侨商陈江和、吴立春、施乾平等进行了专题采访,并在山东卫视新闻联播栏目播出,扩大了侨界声音,宣传了侨务工作。

  (三)主动加强对华文媒体的联谊服务和引导。组织参加了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活动,与参会媒体深入交流,取得了更广泛的联系。会后,省侨办与省新闻办于9月13日至20日共同举办了2017“文化中国——海外华文媒体山东行”活动。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德国、南非和澳门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32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加活动,分别在济南、青岛、潍坊和烟台四市采访考察。此次活动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美丽山东等主题集中宣传了山东经济社会建设情况和齐鲁文化,促进了海外华侨华人和国际社会对山东的关注和了解,达到了宣传山东、联谊海外华文媒体、增进交流合作的目的,取得了良好反响。据不完全统计,以电视、广播、网络和微信公众号形式的发稿已近百篇(条),特别是西班牙《欧华报》对“魅力山东,鲁韵齐风”进行了系统报道,《阿根廷周刊》华人在线栏目做了题为“抢占海洋战略制高点,青岛西海岸新区蓄势待发”“中德友好合作的典范”等系列报道,《布拉格时报》以“为什么说这座城市将是中国经济第四增长级”为题报道了青岛。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