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以新本领推动新时代侨务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
2017年NO.6 经验交流 作者:吴桂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作为新时代侨务干部,我们必须保持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和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努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以过硬的政治素质、高强的工作本领,推动新时代侨务工作科学发展,谱写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历史新篇章。

  一、注重培养科学思维方法,增强政治领导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侨务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都很强的工作,必须把加强政治领导本领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推动侨务干部培养适应新时代侨务工作要求的科学思维方法。

  一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重点是要拓宽全球视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科学把握世情国情侨情的发展变化,坚持为国家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相统一,把中国发展的独特机遇与广大侨胞的独特优势结合起来,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科学加强侨务工作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增强侨务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扎实做好各项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

  二要提高创新思维能力。重点是要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贴近海内外侨情、贴近侨务工作对象、贴近侨务工作实际,不断完善侨务政策法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努力推动侨务工作在更广领域、更高层面、更深层次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

  三要提高辩证思维能力。重点是要以正确协调和处理广大侨胞与祖(籍)国、住在国的关系为重点,妥善处理侨务工作中的重大关系,促进涵养壮大侨务资源与开发使用侨务资源相统筹,更好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要提高法治思维能力。重点是要全面掌握国家法律法规,坚持依法办侨务,大力推进侨务法治建设,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正当权益;深入了解国际法以及侨胞住在国法律法规,既依法依规开展侨务工作,又强化涉外法律服务,依法维护海外侨胞权益,促进海外侨胞在住在国的长期生存和发展。

  五要提高底线思维能力。重点是要增强问题意识、忧患意识和前瞻意识,密切关注世界局势变化对侨胞生存发展带来的影响,重视加强对侨务工作中的风险预判和危机治理,完善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时排查化解矛盾,周密制定应对预案和政策措施,做到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

  二、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提高执政本领。各级侨务干部要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努力在学习和实践中增长见识、增加智慧、增强才干,提高履职尽责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切实增强推动新时代侨务科学发展的本领。

  一要增强正确协调侨务工作重大关系的本领。侨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和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发挥好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好侨务工作,必须树立大侨务观,善于运用辩证的思维和方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以侨为桥,在促进中外关系友好、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侨的作用、体现侨的优势;统筹侨务资源涵养和使用关系,把维护侨益与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结合起来,促进为国家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相统一;统筹侨务工作全局和侨务专项工作的关系,促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相呼应相配套,增强侨务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侨办系统内部、涉侨部门之间以及与社会各方面力量之间的关系,推动上下、左右、内外力量产生聚合效应,增强侨务工作的社会贡献力和影响力。

  二要增强科学谋划侨务工作发展布局的本领。侨务工作涉及的领域很宽、对象很广、要求很高,但在人力和资源方面又相对有限。如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日益增长的利益诉求同侨务部门资源手段不足之间的矛盾,已成为侨务工作的主要矛盾。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既不能平均用力,又不能搞单打一,必须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始终胸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眼侨务工作全局,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善于抓住重点带动面上的工作,着力打造侨务品牌,实现精准发力,做到“一子落”而“全盘活”。

  三要增强提高侨务工作发展水平的本领。侨务工作对象比较多元,环境比较复杂,侨胞需求比较多样,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做好侨务工作,必须坚持“三有利”原则,在政策策略和方法手段上既要正当合法,又要稳妥慎重,善于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必须坚持群众路线,自觉深入基层、深入侨胞、深入实际,精准把握共性需求和个性需求,把依靠侨办自身力量和社会力量结合起来,加强为侨服务综合体系建设,让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享中国改革发展成果。

  四要增强调动侨务工作发展动力的本领。一方面,做好侨务工作关键在人,必须注重发挥侨务干部的主体作用,培养侨务干部的专业化能力,推动侨务干部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另一方面,侨务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密切联系侨、紧紧依靠侨、热心服务侨,扎实做好联谊、服务和引导工作,注重调动侨社内生动力,激发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强大力量。

  五要增强把握侨务工作发展规律的本领。要根据侨务工作的宗旨、特点、规律和优势,牢固树立侨务工作大有可为的观念,增强做好侨务工作的自豪感和自信心;牢固树立侨务工作有为才能有位的观念,增强做好侨务工作的使命感和危机感;牢固树立大侨务观念,增强做好侨务工作的责任感和全局观;牢固树立侨胞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增强维护侨胞利益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牢固树立科学开发使用侨务资源的观念,促进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牢固树立搭台唱戏与借台唱戏有机结合的观念,提高侨务工作社会化程度;牢固树立融入中心与特色发展相互统一的观念,推动侨务工作更好地为大局服务;牢固树立普遍联系和统筹兼顾的观念,提高侨务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作者系国务院侨办机关党委人事司副处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