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远程医疗送福祉 侨爱惠民暖人心
2018年NO.1 经验交流 作者:四川省外侨办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迈向全面小康,贫困是绕不过去的障碍,疾病是挡住路程的顽石。“侨爱工程—送温暖远程医疗站”活动是在国务院侨办支持下,利用“侨爱工程”专项资金,由四川省外侨办联合四川省人民医院实施的,旨在利用先进的远程医疗平台为边远地区,特别是医疗基础相对薄弱的民族地区的侨界和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的健康扶贫项目。

  2017年10月19日,四川省“侨爱工程—送温暖远程医疗站”启动仪式在四川省人民医院举行,绵阳市三台县、达州市宣汉县、甘孜州道孚县、阿坝州壤塘县和凉山州普格县作为“侨爱远程医疗站”建设单位顺利加入到远程医疗系统。这是继2016年在甘孜州理塘县、稻城县,阿坝州红原县、若尔盖县以及凉山州喜德县完成医疗站建设后,开展的第二期“侨爱工程—送温暖远程医疗站”活动。两期活动中,四川省外侨办持续投入50万元“侨爱工程”专项资金,先后完成10个医疗站远程平台建设,购买1000余例远程医疗服务,用于帮助边远地区归侨侨眷和困难群众解决看病远、看病难等医疗需求问题。“侨爱工程—送温暖远程医疗站”项目作为具有四川特色的一项健康扶贫工程,深受当地政府和群众好评。

  远程送医成效显著

  2016年首期“侨爱工程—送温暖远程医疗站”活动启动后,“侨爱远程医疗站”得到了充分利用。一年多来,四川省人民医院与10所县人民医院通过远程医疗平台,先后开展远程教学90余次,其中针对民族地区医院的远程专项教学29次、专项病案讨论8次,进行远程会诊和双向转诊80余例,累计参与 2904人次。“侨爱远程医疗站”在解决患者疾苦的同时也大力促进了当地医务水平的提升,成效显著。

  远程会诊解疾苦。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因地理位置和交通发展等因素制约,医疗基础相对薄弱,“侨爱工程—送温暖远程医疗站”活动,重点覆盖上述边远民族地区,使困难群众和归侨侨眷在当地县医院就能得到省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距离成都742 公里外的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过去需要翻山越岭驱车15个小时才能到达省人民医院就诊的病人,现在只要通过远程医疗站,不出县就能享受到省人民医院专家的远程医疗诊治。2016年10月甘孜州稻城县人民医院开通远程医疗站后,26例病情危重、不适宜转院的病人,均得到了及时妥善的救治。院长巴国学表示,“侨爱远程医疗站”已成为医院急危重疑难病诊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成为医院为急危重疑难病人解决病痛疾苦时的最好帮手。

  远程教学提技能。医务人员业务技能不足、业务提高途径偏少,是基层医疗单位普遍存在的现象。远程医疗站提供的新型交流平台,对促进基层医务工作者医学理论知识和临床处治疾病能力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凉山州喜德县,基层医务人员希望通过继续教育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的愿望有了实现的新途径。四川省人民医院利用远程医疗平台为喜德县人民医院开展了29次常规和专项教学。看到远程教室里座无虚席的场面,吉洛哈古院长深有感触地说:“远程医疗平台的开通不仅及时高效地解决了患者疾苦,对于基层医务工作者来说更是培训学习的有效载体,对提高我们的诊疗能力和医务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线下示范促运用。为有效利用远程医疗平台,更好服务广大患者和基层医院,四川省外侨办和省人民医院及时组织“侨爱工程”医疗专家团队,走进“侨爱远程医疗站”所在的县级人民医院开展医疗问诊、专家查房、管理讲座等线下示范义诊活动,并向其他“侨爱远程医疗站”所在的县人民医院进行同步直播。在线下示范义诊活动中,远在甘孜、阿坝、凉山等“侨爱远程医疗站”的病人和医务人员都可以通过远程医疗平台向专家问诊咨询,参加各项医疗教学活动。远程医疗平台线上线下运用的紧密结合,有效激发了“侨爱远程医疗站”活力,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也为基层医院今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渠道,开创了一条实施医疗扶贫的新途径。

  侨爱惠民助力脱贫

  按照四川省委关于“脱贫攻坚要锁定基本医疗有保障”的工作要求和国务院侨办侨务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四川省外侨办以“接地气”为基础,通过深入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的贫困县、乡、村,实地调研医疗情况,征求当地政府、归侨侨眷和困难群众意见,并与省人民医院会商研究,确定了“侨爱工程—送温暖远程医疗站”的活动主题;以“聚资源”为支撑,通过报请国务院侨办得到专项经费支持,协调省人民医院得到技术支持等,协调基层医院得到人员设施和环境支持,保证了“侨爱工程—送温暖远程医疗站”活动顺利开展;以“精实施”为关键,通过选取具有代表性的6个藏区县、2个彝区县作为远程医疗试点单位,推进“侨爱工程—送温暖远程医疗站”活动在全省医疗扶贫方面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四川省外侨办把“侨爱工程—送温暖远程医疗站”活动作为落实省委脱贫攻坚战略的有力抓手,作为侨务扶贫的创新模式和侨爱工程服务民生的重要举措,紧贴民族地区需求、惠及边远地区民生。通过参与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传递给基层人民群众,把各级侨务工作者、海内外华侨华人以及医务工作者的爱心汇聚到归侨侨眷和困难群众身边,实现精准扶贫和“造血式”帮扶,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千山万水多阻隔,远程医疗筑通途”。未来,随着“侨爱工程—送温暖远程医疗站”活动的持续开展和远程医疗平台的广泛运用,四川将有更多的县级医院加入到远程医疗系统,基层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平将会得到有效提升,边远地区的侨界和困难群众将享受到更大的医疗福祉。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