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携手奋进新时代 同心建设新福建
————第二届世界闽籍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等在福建举办
2018年NO.2-3 经验交流 作者:福建省侨办

  2018年2月1-2日,第二届世界闽籍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中共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世界福建青年联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福州举办,来自66个国家的450名海内外乡亲与会。中共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时任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许又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主持会议。会议围绕主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福建建设”,举行了“新时代 新征程”主题宣讲、闽籍侨商“一带一路”协作网和中餐繁荣与福建菜海外示范推广APP上线仪式、海内外闽商回归项目对接会、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世界福建青年联会理监事会换届选举等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

  冀闽籍乡亲 同心携手建设新福建

  于伟国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和3910多万福建人民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乡亲、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说,“侨”是福建发展的重要力量和独特优势。长期以来,海内外1580多万闽籍华侨华人秉持爱国爱乡、敢拼会赢的优良传统,为所在地繁荣发展和家乡事业进步作出重要贡献。他指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站在新起点、奋进新时代,希望大家积极做新福建建设的参与者、“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者、闽台融合发展的推动者、爱国爱乡精神的传承者,与我们分享重大历史机遇,同心携手建设新福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许又声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侨务事业发展的福建省委、省政府表示感谢,向各位福建乡亲致以问候。他说,福建是我国重要侨乡。广大闽籍侨胞敢拼会赢、自强不息,始终不忘中华儿女的祖根和血脉,始终支持和参与祖(籍)国和家乡建设发展,我们深感钦佩。他表示,国务院侨办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福建侨务工作,继续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海外侨胞的根本利益。

  活动特色鲜明 精彩纷呈

  会议主题突出。此次会议主题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共同致力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福建新篇章”。围绕主题,主办方举行了一系列符合海外侨胞特点,为他们所喜闻乐见的活动。一是邀请许又声作“新时代 新征程”主题宣讲。二是邀请陈嘉庚先生之孙陈君宝作大会发言,畅谈对祖(籍)国巨大变化的感受,强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陈嘉庚先生等老一辈华侨华人的毕生追求”,号召海外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三是举办“新福建 新征程——海外华侨华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展。在会场外设立大型展台,图文并茂地介绍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福建省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将主题展印制成宣传册,发放给每一位参会嘉宾。四是号召海外社团助力建设新福建。菲华各界联合会会长蔡志河在大会上宣读《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海外社团助力新福建发展倡议书》。五是通过宣传营造良好氛围。1月2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福建省侨办组织海外侨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会议期间,福建省电视台《新闻启示录》以“建设新福建,如何利用好‘侨’的力量”为主题讲述侨商故事。《福建日报》连续3天以专版或首版报道海外重点侨领谈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感受。会议前后,《福建侨报》、“福建侨网”、“闽侨网”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海外侨胞助力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持续报道,全方位渲染主题,营造良好的会议氛围。

  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会议重在实效,积极推动海内外闽商回归项目对接。全省侨务部门积极联系海外侨商,征集签约项目线索。冯志农主任专程拜访世茂集团主席许荣茂、信和集团主席黄志祥、联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守仁等重点侨商,探讨如何推进新福建建设。同时,会议主办方还通过福建侨网、闽侨网、华人头条等媒体发布福建省招商信息。会议期间,福建省侨办会同省商务厅举办海内外闽商回归项目对接会,成功对接项目163个,总投资2813亿元,其中有24个合同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892亿元。在对接成果中,海外闽商项目72个,总投资1277亿元人民币。

  社会影响大。会议期间,福建省侨办邀请16家主流媒体进行报道,其中包括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等国内主流媒体,以及香港大公报、华广网等6家涉外媒体。境外媒体《星洲日报》《南洋商报》等20余家主要华文媒体纷纷转载会议情况。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微信等自媒体发挥了重要作用。参会嘉宾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实时展现会议盛况,“点赞无数”“全面刷屏”,使大会成为了海外侨胞的一大盛事,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鼓侨心 汇侨力 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坚定海外侨胞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此次大会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许又声熟悉海外侨胞与宣传工作,理论水平高,“接地气、懂侨心”,宣讲内容通俗易懂,“触动心灵”,反响热烈。陈嘉庚先生被毛主席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其孙陈君宝“现身说法”,畅谈感受,发出号召,“震撼人心”,引起轰动。通过图片展、音乐、视频、宣传册等多种形式,营造全方位、沉浸式的氛围,“润物无声”般地讲清讲明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内容,使参会嘉宾看到祖(籍)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明白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认识到祖(籍)国进入了“新时代、新征程”,看到了未来,看到了希望,增强了凝聚力、向心力和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信念与决心。

  尼日利亚福建同乡会会长郑旭升表示,图片展很新颖,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核心要义形象化,是一种很好的宣传方式。马来西亚世华媒体集团执行董事张聪表示,党的十九大精神预示着中国的未来发展和走向,对于华侨华人来说也意味着更好的发展机遇。日本神户福建同乡会顾问王锐铭表示,从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看到了机会和财富。海外侨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已经蔚然成风,并将更加深入。

  不断完善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强化团结凝聚海外侨胞力量的长效机制。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新一届理监事会成员来自96个国家和地区,比上届增加38个。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以及海外重点华裔家族二、三代接班人较上届增加约20%,更具时代性。世界福建青年联会理监事会成员来自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比上届增加1倍,涵盖了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会员更加年轻化,副监事长以上职务成员平均年龄40岁左右。通过换届,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世界福建青年联会覆盖面更广,代表性更强,充满活力,增强了对海外侨胞的吸引力和向心力,并将通过丰富多彩的会务活动,更广泛的凝聚侨心侨力。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