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寻根、铸魂、追梦之旅
———— 2018年度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黑龙江营纪实
2019年NO.1 经验交流 作者:黑龙江省委统战部侨务处

  伴随着飞舞的雪花,黑龙江省迎来了来自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的100名海外华裔营员和领队教师,他们在这里开启了为期14天的寻根追梦之旅。梦幻的“东方小巴黎”哈尔滨、醉人的“林都”伊春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和欢声笑语,也在他们心里烙下了中华文化的印记,更让营员们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和祖(籍)国人民的热情好客。

  注重传统、突出特色

  “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要让海外华裔青少年了解、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培养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和感情,增进其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为此,黑龙江省侨办深入挖掘本地特色资源和人文历史景观,周密安排学习、参访日程,力争让营员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设置中华传统文化学习课程。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帮助海外华裔青少年接触、了解、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对于推动其建立与祖(籍)国的精神纽带具有重要意义。黑龙江省根据本地实际安排了汉语基础知识、中华武术、民族舞蹈、民族歌曲、书法、包饺子等课程,营员们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每一个动作、每一笔都认真对待、一板一眼。

  注重游学结合,突出地方特色。黑龙江省是中国最东、最北、纬度最高的省份,优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资源。特别是冬季的黑龙江已成为中国冰雪资源最为富集的省份,“赏冰乐雪”正成为黑龙江冬令营受欢迎的重要因素,成为黑龙江营的代名词。为了让广大营员体验冰雪魅力,在哈尔滨的活动日程中安排了参观梦幻童话世界——冰雪大世界、东北虎繁育基地——东北虎林园,在伊春的活动日程中安排了滑雪体验、雪地摩托体验、冰爬犁、冰滑梯等传统冰上项目。游览了伊春市汤旺河石林等景区,感受穿林海跨雪原的壮志豪情。寒冷的气温丝毫没有影响营员们对冰雪大世界的热情,他们亲身感受情侣打卡圣地——真爱堡里冰雪与爱情的纯洁唯美,与曲折回廊、玉砌画栋的中式亭榭楼阁中的古风邂逅,感受罗马斗兽场、欧式钟楼、米兰教堂里的时空之旅,营员们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

  学习交流、成果丰硕

  闭营式上,营员们一起观看了主办方精心制作的视频集锦,回顾了十几天里的点点滴滴,回味着此行的满满收获。来自澳大利亚悉尼中国育才学校的营员曾滢萤表示,虽然父母曾向她讲述祖(籍)国的风土人情、名山秀水,但在她心里这都是父母们的故事,这次寻根之旅让她有机会亲身感受这个国家。“此次活动让我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去了解中国、了解黑龙江,使我们受益良多、意犹未尽。来自印尼鸿德华文教育中心的佘政轩曾作为营员到黑龙江参加冬令营,此次他作为领队教师带领营员再次来到这里,20年的时空跨越使其更增感慨:“从中国汉语到中华书法、从中国舞蹈到中国武术、从各种文化到各种美食,都让我铭记在心。黑龙江冬令营让我深深地爱上了中华文化,也使我立志成为一个传播中华文化的人,所以我成为一名中文教师,带着我的营员们再次来到这里。”

  在闭营式上营员们还展示了参营的学习成果,东北手绢舞的热情奔放、中华武术的刚劲有力在活动中得到淋漓尽致地表现。此外,他们还带来了住在国的舞蹈和歌曲,充分展现了当代华裔青少年的多才多艺。在歌曲《国家》的悠美曲调中,营员代表用毛笔书写了“我爱中华”,表达了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深切情感,也为此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大家普遍认为,通过寻根访祖、学习汉语、体验优秀传统文化、参观历史文化古迹等活动,对于加深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了解,感知现代中国发展,增进对祖(籍)国的了解和感情、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同时,活动在讲好中国故事、黑龙江故事,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了解黑龙江,促进黑龙江对外交流合作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营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精彩纷呈的学习和体验活动,开拓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体会到了故土的亲情温暖。他们会将这次寻根之旅的美好历程,会把所学所见所感所悟讲给更多人听,做一颗中华文化传播的种子。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