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解乡愁叙乡情缘聚江苏聚众智合众力志在发展
————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在南京召开
2019年NO.3 经验交流 作者:石军

  5月20日上午,以“聚力新江苏,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在南京隆重开幕。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殷切希望;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是党中央赋予江苏的历史使命。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深化拓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两聚一高”奋斗目标的内涵,展开“六个高质量”发展新布局,确保新时代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努力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蓝图变为现实。

  江苏省委统战部将组织筹备大会作为2019年度统战系统重点工作,集中各方面优势资源优先保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直接指挥会议筹备工作,提出办会思路和具体要求。本届大会的各项活动有效突出经济,突出苏商,突出聚人气、聚合力,彰显了现代性、创新性、融合性、品牌性,实现了预期目标。

  江苏包括工商、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传媒以及政界、外交等方面的海内外江苏籍知名人士数量多、层次高,江苏发展大会充分调动这些资源,是江苏省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海内外江苏人的盛会,是省委、省政府倾力打造的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平台。

  铺好乡贤回家的大道,将江苏情聚在一起

  第二届发展大会的与会嘉宾有1200余人,其中海外嘉宾421人、省外嘉宾393人、省内嘉宾391人。按照界别来分,包括工商、科技、教育、医卫、文体、新闻传媒、金融、海外社团及侨界等8个界别参会嘉宾。其中有海内外院士40人,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31人,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的院士9人。

  这些人都对江苏饱含深情、念念不忘。大会邀请他们回家走走,看一看家乡美丽的山水,听一听父母温馨的唠叨,找一找儿时的同伴,叙一叙浓浓的乡情,忆一忆似水的年华。特别是要使感情的根代代延续、永不断线,增强海外、省外江苏人特别是新生代的家乡情结,让江苏成为他们引以为豪、魂牵梦绕的精神家园。

  加拿大江苏同乡总会会长吴卫东说,每天上发展大会官方网站浏览,已成他的日常功课,加拿大很多江苏同乡下载“我苏”APP,“永不落幕”的发展大会可以知乡情、解乡愁。

  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将江苏力合在一处

  本次大会,坚持把签约项目作为展示大会成果的重要抓手,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从各设区市和省有关部门征集到126个项目,投资额超过4500亿元。按照质量优先、兼顾体量、突出特色、综合平衡的总体要求,经多轮审核筛选,最终确定32个大会集中签约项目。这些签约项目体量大、质量高、导向明、影响广,分布于全省13个设区市,总投资额超过2000亿元。从投资主体看,既有海外嘉宾、大型央企,又有科研院校、民企和外企;从项目投向看,以产业类为主,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也涵盖科教合作及创新载体类项目;从投资方式看,既有绿地投资、平台共建,又有战略合作、产业基金组建。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一直保持对家乡镇江、对江苏的高度关注:“江苏是我们重要的投资地。”2018年3月5日,镇江市润州区政府、镇江市科技局与北京星云极客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举行“联想之星•星云加速器(镇江)”项目签约仪式。柳传志表示,“今年参加江苏发展大会,我带上弘毅投资、君联资本的投资人一同参加,去家乡寻找发展机会。”在苏州,香港九龙医院投资的一家妇幼医院正在建设中,另一家以养老为主的社区医院则已投入使用。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香港九龙医院董事长孙曦说:“发展大会让不同行业的人进行交流,不同元素的碰撞能产生很大的火花。”

  架构聚焦江苏的桥梁,让江苏人走向世界

  “芳菲五月,我们在江苏等您!”收到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邀请函的时候,剑桥大学先进光子电子中心主任初大平教授刚好翻到一张首届江苏发展大会时的照片,突然想起江苏大剧院那四颗水滴的独特造型,就像四面八方的游子归来相聚。不久前,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落户南京江北新区,这是剑桥大学创办800年来在海外唯一以大学冠名的科创中心。为什么选址南京?初大平说主要是因为对故乡的眷恋、江苏优质的高校资源和完备的产业链,“一方面,剑桥大学周边有很大的新兴产业链,江苏可以借鉴其成熟经验,提升科创水平;另一方面把双方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发展上的优势结合起来,这将是一个共赢的局面”。

  普渡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蔡利平教授得知家乡盐城与美国印第安纳州在教育方面希望加强交流,他主动当起联络人,促成文森斯大学与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两国青年是未来,他们了解不同文化,才能更好地相互理解与交流。我期待更多江苏青年人走出国门,多出去看看。”

  大会嘉宾都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他们视野开阔,见多识广,特殊的成长路径、丰富的人生阅历决定了他们能够跳出江苏看江苏,以更广阔的视野观照江苏。

  做好大会服务工作,竖起永不落幕的旗帜

  2017年5月19日,江苏发展大会秘书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秘书长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组成部门有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以及发改委等26个厅局级单位,秘书处办公室设在统战部。作为大会的常设机构,秘书处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围绕“乡贤”和“发展”这两个支点,搭建服务平台,落实服务职责。

  秘书处推动海内外江苏人发挥各自优势,主动推介江苏,让更多人认识江苏、关注江苏;秘书处也将用好“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用好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机遇,推动海内外江苏人携起手来,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国际国内合作,用好国际资源寻求合作共赢的新机遇。

  海内外江苏乡贤集聚金陵,为江苏发展建良言、谋实策,能否将这些真知灼见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需要良好的决策力和落实力。大会秘书处对嘉宾建言献策逐一梳理,并就有关话题与嘉宾保持互动。经常性地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搜集报送嘉宾建言献策,加强对各种有价值信息的捕捉和跟踪,进一步促进各种创新要素对接江苏发展。

  江苏发展大会在海内外江苏人心中竖起了一面旗帜。这面旗帜,承载着每个江苏人建设家乡的美好愿景,引领着海内外江苏人携手前进。

  (作者系江苏发展大会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