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新交流和美意文化传播中华情
————湖南省“中国文化海外行新西兰营”活动综述
2019年NO.3 经验交流 作者:湖南省委统战部

  4月,适逢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之际,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湖南省侨办、湘潭市侨办共同承办,新西兰爱德华文传承与教育中心协办,经纬置地有限公司资助的“2019中国文化海外行——经纬新西兰营”文化交流活动在新西兰基督城画上圆满句号。

  传统文化跨国传播,拉近距离

  新西兰国会议员霍建强,基督城市议员陈金龙,中国驻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副总领事翟兴付,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相关负责人,新西兰内务部代表张伍翠群,湖南省湘潭市侨办相关负责人等分别参加了4月15日和19日在基督城西本(Westburn)学校举行的开、闭营仪式。

  由6名成员组成的湖南省湘潭市教师团队,为本地的孩子们带去了包括中文表演、国画手工、声乐琵琶和民族舞蹈等共4门课程,使参与课程学习的海外华裔子女在异国他乡接受到最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熏陶。汇报演出在活泼欢快的民舞串烧《欢歌起舞》中拉开帷幕,营员们在舞台上尽情展示优美舞姿;琵琶合奏《但愿人长久》与戏曲舞蹈《梨园情》相得益彰;古典舞《中华韵》刚柔并济,尽展中华民族的多彩风姿;国画表演《画意诗情》中典雅的水墨国画和剪纸作品赢得全场来宾赞叹。最后,台上台下激情共唱由贺晓达老师作曲、刘敏娜老师填词的营歌《爱以培德,一苇以航》。活动现场,不少学生家长发自肺腑地向任课教师表达谢意。中文班学生康康的家长动情地说:“这次活动充分激发了孩子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回家还缠着我给他讲中国故事呢!谢谢你们帮我达成夙愿!”

  这些极富魅力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跨越国界,拉近了海外侨胞及子女与祖(籍)国的情感距离,也吸引了不少国外友人关注,让“文化中国”的概念在异国他乡生根发芽。

  文化交流和而不同,美美与共

  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加强中新文化交流,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让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充分展现“一带一路”所倡议的文化传播理念。

  活动期间,乐器班的学生从最初见到琵琶感到陌生、新奇,转而被它“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的优美旋律所吸引,再到不少孩子总在下课后缠着老师请教《琵琶语》的演奏技巧,这群华裔小朋友最后完全沉浸在中华传统音乐的魅力之中;舞蹈班的教学内容丰富,傣族舞、水袖舞、戏曲舞蹈……动作不能说没有难度,但孩子们学习中国舞蹈的兴趣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年龄较大的孩子不仅自己学会了表演,还热情地当起了“小老师”,纠正年龄较小孩子的动作;中文班的报名人数比去年增长了两倍,小伙伴们兴致勃勃地学汉字,讲故事,猜谜语,读对联,还在课堂上争着比赛谁背的古诗更多。短短几天的课程下来,每个孩子都不甘落后,居然都能用流利的中文担任汇报演出的小主持人了……看着满堂的书画和手工作品,观赏了孩子们通过表演升华的文化成果,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潜力让人十分惊叹。这次活动在孩子们的心间播下了一颗颗中华文化的种子,中华文化将成为孩子们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将在这远离祖(籍)国的海外一隅生根发芽。

  今年的“中国文化海外行——经纬新西兰营”文化交流活动已经是第七届了,正如新西兰内务部代表张伍翠群在本次闭营仪式上所说,连续七年的坚持使孩子们能在假期里获得正宗的中华文化熏陶。中国驻新使领馆对湖南连续举办该活动给予高度重视、支持和肯定,并希望此类活动能长期举办下去。中华文化海外行,为中华文化的传播助力,也为新西兰多元文化注入了活力。所有参与文化海外行的人,不论是领导、老师,还是学生、家长和义工们,他们秉承和而不同的理念,为中新交流注入力量。双方在互相包容、学习基础上,开展青少年交流,让中新友好深入人心、薪火相传,“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在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中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及世界和平发展。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