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凝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侨务资源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及出彩河南项目对接会成功举办
2019年NO.3 经验交流 作者:河南省委统战部

  4月7日,在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以下简称“拜祖大典”)期间,侨务资源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及出彩河南项目对接会(以下简称“对接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出席并致辞,副省长戴柏华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侨界代表人士等约120人出席会议。对接会由河南省侨办主办,会议围绕“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主题举办了侨团和企业现场签约,以及侨团负责人、企业代表和政府三方交流等系列活动,达到了引导推动海外侨胞投身“一带一路”建设、让河南更加出彩的目的。

  一、新机构因时制宜转变思路

  2019年是完成机构改革之后河南侨务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的开局之年、关键之年。河南省委统战部将工作谋划重心放在侨务资源优势与中央战略部署和河南省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上,在“当好贴心人”“成为实干家”和不断壮大海外侨界爱国友好力量方面下功夫。

  拜祖大典是河南省知名侨务品牌,每年农历“三月三”海内外炎黄子孙齐聚河南省新郑黄帝故里,举行祭拜先祖黄帝的仪式,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突出中华民族寻根拜祖的主题,目前已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传承华夏文明、增进民族感情、祈福社会和谐、促进祖(籍)国统一、共谋和平发展的盛世庆典,成为华侨华人寻根问祖、凝心聚力、推动实现同圆共享中国梦的重要平台。每年拜祖大典期间均有万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齐聚河南,寻根拜祖,寻找商机。为提高拜祖大典综合效应,让前来拜祖的华侨华人有更多获得感,河南省委统战部因时制宜,提出在为侨服务和“一带一路”建设、让中原更加出彩方面建立相应工作体系的大统战思路,将工作重心放在联系侨界精英和代表人士方面,发挥其示范带动效应辐射各项侨务工作。河南省从近万名参加拜祖的华侨华人中选拔了近100名海外侨领代表人士参加对接会。对接会受到海外侨社普遍欢迎。

  二、倾听侨界声音,展现新作为

  对接会搭建了侨界和企业合作平台,鼓励引导侨胞投身“一带一路”建设,让中原更加出彩。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在致辞中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了崭新平台,也为中原腹地河南扩大对外开放搭建了广阔舞台。广大侨胞遍布世界各地,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纽带和重要力量。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省份,河南敞开大门、拥抱世界,离不开广大海外侨胞的热情参与和鼎力支持。衷心希望广大侨胞继续在项目合作、技术转移、科技交流等方面发挥优势,帮助河南企业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积极促进人文交流,推介传播中原文化,为中原大地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献计出力。副省长戴柏华向代表人士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侨务工作取得的成绩:通过河南省侨务部门的牵线搭桥和积极工作,许多海外侨团和有关企业、部门在沟通接洽、深入了解基础上,达成了一批合作项目,实现了服务“一带一路”、出彩河南以及自身发展的共赢。6年来,依托开放互联形成了“海、陆、空、网”四位一体的物流通道体系,河南充分发挥了物流中转站的重要作用,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吸引了127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中原,中原大地日益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成就梦想的舞台。

  省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极大鼓舞了海外侨胞,也打消了部分侨领的顾虑。大家表示,河南省机构改革后,各项工作无缝衔接。河南省借助拜祖大典契机及时举办对接会,认真倾听侨界精英和代表人士声音;调动和发挥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积极性,牵线搭桥,促进相关项目落地。美国侨领张富印说,省政府侨办并入省委统战部后举办的第一个活动,整合了方方面面力量,在更高的层次、更广的领域书写了“大统战”“大侨务”这篇大文章。作为海外社团负责人,我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侨界的关心和支持。俄罗斯侨领姜彦彬说,新机构充分整合侨务资源,凝聚侨胞合力,我们可以放心转告广大侨胞,娘家人还是娘家人。来自五大洲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人士介绍了各自在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优势资源,提出了意见建议。

  三、侨企结合,项目签约

  对接会上,12个合作项目现场签约,涵盖文旅、教育、经贸、科技、医疗、航空、媒体融合等领域。为助力“中原文化”走向世界,河南博物院、河南博雅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封汴绣厂、河南华侨书画院等与“一带一路”沿线的英国、俄罗斯、阿联酋等国侨团展开合作;为助力“河南制造”走向世界,有关企业与泰国河南商会、东非河南商会等展开合作,双方将积极推动高新技术和产品对接、共建相关海外生产基地;为助力“河南模式”走出国门,河南保税集团“买全球,卖全球”跨境电子商务“1210模式”境外实验区项目现场签约;为助力“老家河南”乡村振兴,美东河南同乡会促成河南农业大学与康奈尔大学进行植物科研合作;为助力“河南故事”向世界传播,《华人头条》河南运营中心与国际新媒体传播协会合作,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河南故事。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