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红船引领同心追梦
————浙江省委统战部深入开展侨法宣传活动
2019年NO.3 经验交流 作者:颜根娣

  5月8日,浙江省委统战部在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隆重举行以“红船引领、同心追梦”为主题的全省宣传贯彻《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暨嘉兴市侨法宣传月启动仪式。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安出席活动并讲话,并与嘉兴市“五侨”单位负责人一起按下仪式启动球。

  侨胞在浙江改革发展进程中贡献突出

  维护侨益是为侨服务应有之义

  浙江是全国重点侨乡之一,华侨众多是浙江的重要省情和独特优势。目前,浙江省有202万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分布在全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大浙江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素有热爱家乡的光荣传统,是改革开放事业的开拓者、参与者、贡献者。改革开放至今,在浙江省引进的外资中侨资所占比例超过60%,浙江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在全国各地累计捐赠已达154.5亿元人民币,其中在省内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累计达49.5亿元,有力支持了浙江省乃至全国教育、文化、卫生和公益慈善等社会事业的发展进步。近年来,广大浙江籍侨胞、港澳同胞密切关注并积极参与祖(籍)国现代化建设,热情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立场坚定地扛起反“独”促统大旗,在传播中国声音、助力祖(籍)国发展、维护中华民族大义、弘扬中华文化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保护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在省内的合法权益,是侨务部门为侨服务的应有之义。

  《条例》实施具里程碑意义

  有利于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

  浙江省历来重视对广大浙江籍海外华侨华人在省内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海外华侨华人的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相继出台,回浙江创业、定居的华侨越来越多,他们在省内参政议政、购产置业、投资兴业、慈善捐赠、社会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权益保护要求日益强烈。在全国人大华侨委和中央统战部的支持指导下,2018年9月30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浙江省第一部保护华侨权益的综合性地方法规——《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并已于2018年12月1日正式颁布施行。《条例》的制定和颁布实施,全方位回应了近年来海外华侨华人在浙江的政治、经济、财产、人身、教育、就业、捐赠等方方面面权益保护的需求。《条例》的颁布实施既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和建国70周年的一次献礼,也是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在省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有力依据,在全省侨务事业发展和侨务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必将有利于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调动海外侨胞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为助力浙江实现“两个高水平”建设再立新功。

  借“红船精神”之势扬侨法宣传之帆

  谱写浙江侨务新篇章

  今年是全国“七五”普法的第四个年头,也是《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正式实施的关键之年,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等涉侨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是做好为侨服务工作、涵养侨务资源的基础和前提。《条例》颁布实施近半年来,省级侨务部门精心组织,科学规划,加强设计,完善机制,加强与各涉侨部门和有关单位的统筹协调,形成宣传工作合力;在侨法宣传中突出重点,以领导干部、涉侨部门工作人员、海外侨团负责人为宣传普及重点对象,深入推进侨法“进党校、进社区、进侨企、进园区、进高校、进市场”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借助微信公众号、电视、广播、报纸等大众媒介,通过动漫短片、图文展板、条文解读、知识竞答、专题讲座、海外宣讲等多种形式,在海内外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学习宣传活动,努力打造全社会知侨、爱侨、护侨的良好氛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机构改革后统战部履行职责的开局之年。浙江省委统战部选址革命红船起航地举行《条例》的宣传贯彻活动,旨在借“红船精神”之势,扬侨法宣传之远帆,鼓舞全省统战系统的同志们勠力同心、开拓进取、履职尽责,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共同谱写浙江省侨务工作新篇章。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统战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