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聚焦侨力 共享机遇 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2019三亚华人华侨投资暨创新创业洽谈会举行
2019年NO.3 经验交流 作者:海南省委统战部

  5月30日至6月2日,由海南省委统战部、三亚市人民政府主办,三亚市委统战部、三亚市商务局等单位承办的2019三亚华人华侨投资暨创新创业洽谈会(以下简称华洽会)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本次华洽会主题是“聚焦侨力、共享机遇,助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共有来自日本、丹麦、加拿大、阿联酋、马来西亚、泰国等31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省市的1180多名代表与会。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李海峰,国台办原主任、海协会原会长陈云林参加开幕式。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杰出席欢迎晚宴。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主席邵旭军,海南省政协副主席史贻云参加相关活动。

  把握新时代承担新使命

  助推海南自贸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新时代要求把握新方位承担新使命。华洽会以助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新使命,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重点,紧紧围绕“聚焦侨力、共享机遇,助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主题,聚焦现代服务业、旅游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举办了三亚华人华侨投资暨创新创业洽谈会“招才引智”论坛、琼台农业合作论坛、世界海商(三亚)青年论坛、华人华侨财富管理暨金融科技论坛、全球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数字贸易战略论坛、空天产业论坛、人工智能论坛等八场分论坛和一场科技路演活动。向海外乡亲介绍中央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历史机遇及相关政策,鼓励海外乡亲为祖(籍)国繁荣、家乡建设贡献力量。华洽会现场签约10个高质量项目,签约金额20.26亿元。另外还有一批项目通过各场活动对接,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同时,海南通过“招才引智”论坛和举行三亚留学人员联谊会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园授牌仪式,宣传介绍海南人才引进政策,诚邀海外乡亲来海南创业就业,让海外乡亲深切感受到海南求贤若渴的需求和尊重人才、珍惜人才、扶持人才的良好气氛。

  展现新气象、贡献新作为

  搭建海外乡亲交流合作和投身家乡建设的新平台

  新机构新格局要求展现新气象贡献新作为。海南是全国著名侨乡,广大海外侨胞有着赤诚的爱乡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他们迫切希望海南有一个可以定期交流、寻觅商机和共享机遇的专属平台。海南省委统战部和三亚市政府顺应广大海外侨胞愿望,共同谋划和主办华洽会,为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搭建投资合作新平台,得到了广大海外侨胞的热切回应,纷纷踊跃参会,献言献策,出钱出力。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表示,“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为华侨华人来琼投资兴业提供机遇,期待海南可以出台更为开放、完备的现代化法律法规,创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表示,“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对于广大华侨华人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对海南的新发展充满期待、充满信心,世茂集团将全方位、全过程参与海南的建设发展”。澳大利亚海南总商会会长蔡霜飞表示,“要抢抓当前难得的历史机遇,积极参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华洽会从谋划到筹备再到举办,海南省、三亚市统战系统始终发挥主力军作用。大统战工作格局下的海南侨务工作,通过举办华洽会,搭建侨力交流合作新平台,展现了新气象,贡献了新作为。

  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据不完全统计,有390多万海南籍华侨华人生活在全世界59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分布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有着独特优势。获悉海南举办三亚华洽会,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馆馆长林秋雅、泰国海南会馆永远名誉理事长陈文秋、新加坡海南商会会长吴多深等在当地社会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琼籍侨社(团)侨领积极率团访问家乡。大会的欢迎晚宴精心准备了海南民歌《久久不见久久见》,海南少数民族特色演艺《德裕的崖州城》等节目。传统的海南民族服装,优美婉约的乡土民歌,尽展海南多彩的魅力风情,勾起海外乡亲浓浓的家乡情怀。海外乡亲通过出席三亚华洽会系列活动,增进了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认识,增强了对中央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理解,有利于他们助力海南发展,从而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讲好中国故事,践行和传承中华文化,宣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5月16日,海南省委书记、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赐贵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把有关重大活动与宣传推介海南、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结合起来,让各方面人士知晓中央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历史机遇及相关政策,鼓励海外乡亲为祖(籍)国繁荣、家乡建设贡献力量。今年11月底,海南将举办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届时将有数千名海外乡亲欢聚海南,共谋发展。海南将充分吸收成功举办三亚华洽会的经验,将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打造成为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活动,推动共享发展新机遇,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