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发挥渠道优势做好涉侨宣传
————《山东侨报》积极传播乡音乡情
2019年NO.4 经验交流 作者:蔡振华

  近年来,《山东侨报》积极构建“一报一网一微一端”涉侨宣传发展框架,致力传递乡音、凝侨聚力,取得良好成效。

  近年来,《山东侨报》坚持开拓创新,拓展宣传渠道,积极构建“一报一网一微一端”涉侨宣传发展框架,致力于用新的方式载体传递乡音、凝侨聚力,在巩固主流舆论阵地、推动媒体融合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办好《山东侨报》,侨务外宣富有成效

  《山东侨报》注重强化党管媒体意识,巩固报纸根本和主业。围绕党中央战略部署、山东工作大局和统战、侨务中心工作,做好侨务新闻宣传工作,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山东故事,宣传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宣传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动态,宣传海内外各界优秀典型人物,激发海外侨胞爱国爱乡情怀。着力抓好新闻选题策划,打造侨务外宣精品力作,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侨报》目前开设“工作动态”“多党合作”“民族宗教”“新社会阶层”“海外华商”“侨看山东”“侨界故事”“华文教育”“人物风采”“服务之窗”“环球纪行”“海外来鸿”“热点聚焦”和“大美山东”“齐风鲁韵”等品牌特色栏目,每年编发《山东侨报》50余期。此外,与省慈善总会联合开设“慈善”专版、与莱州市委市政府联合开设“魅力莱州”专版,利用侨报外联外宣网络优势,服务有关部门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重提高涉侨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全方位、多层次地对外宣传山东,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山东侨报》还积极配合国家外交、侨务、对台工作,努力传递信息,解疑释惑,及时宣传我国立场主张,宣传祖国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努力维护国家利益和国家形象,增进海外侨胞对祖(籍)国的感情和向心力。

  《山东侨报》多次荣获外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采编的数百件作品获山东新闻奖和山东省对外传播奖;多篇稿件被国务院侨办网站、中国侨网、央广网、今日头条及海外华文媒体转载、报道,在海内外引起了良好反响。

  加快新媒体发展,推进全媒体融合发展

  《山东侨报》注重用“互联网+”思维来谋划开展涉侨宣传和新闻采编工作,除出版报纸外,《山东侨报》还创办了山东侨报数字报、手机报和华商国际网、山东侨报微信公众号,借助国务院侨办“侨宝”移动客户端开设“山东侨报”版块,已建成“一报一网一微一端”涉侨宣传发展框架。

  2018年6月起,《山东侨报》“借势借力、借梯登高”,借助国务院侨办“侨宝”移动客户端平台推送、刊发《山东侨报》信息。同年8月,开通数字报、手机报,或为海内外侨界读者增添更加方便快捷了解山东信息的窗口,有效拓展了侨务外宣工作新载体、新渠道。

  《山东侨报》适时开设“山东对外交往的朋友圈”“侨来侨去瞧山东”“侨语新愿”等栏目,注意运用网络用语等富有时代气息的语言、讲故事式的报道方式,让读者看得懂、喜欢看,加强与读者的互动交流。

  《山东侨报》还努力探索媒体新的传播路径,推动报纸内容主动“送出去”。积极尝试用视频类新媒体等更接地气、更有感染力的方式走近海内外受众,以更有亲和力的姿态融入受众生活,仿佛把山东“展览馆”送到海内外受众身边,让山东文化、山东精神、山东形象融入受众心灵深处,让山东在海外各界的心中“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

  推动报纸“走出去”,不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除发行至海外华助中心以及山东友好城市外,《山东侨报》还采取“借船出海、借嘴说话”的海外拓展战略,积极实施“走出去”,与多家海外主流媒体合作办报,不断深化与海外华文媒体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不断提高《山东侨报》海外落地率和影响力。

  2007年至今,《山东侨报》先后与美国、印尼《国际日报》、日本《中日新报》、韩国《世界侨报》、澳大利亚《华夏周报》、马来西亚《亚洲时报》、意大利《欧洲华人报》、俄罗斯《莫斯科华人报》、南美新闻网、新西兰中华新闻通讯社、非洲《华侨周报》《西非统一商报》等20多家媒体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众多华语传媒做好供稿、供版服务,输出版权,卫星传版,海外华媒同步印刷发行,联手出版发行了《山东侨报》北美版、日本版、韩国版、欧洲版、澳洲版、非洲版等,实现《山东侨报》海外版在美国、印尼、泰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落地印刷发行,海外发行量逾10万份,发行遍及世界五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覆盖海外主要华侨华人聚居区,有效提升了山东在海外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山东侨报》还采取与海外侨团和商会组织建立合作关系、设立海外支社等方式,不断延伸工作阵地,积极在《山东侨报》读者俱乐部微信群等精准发布、及时推送报纸数字报、手机报和微信公众号有关内容,提高宣传工作实效,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作者单位:《山东侨报》社)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