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加强国际移民合作促进全球移民治理
2019年NO.4 经验交流 作者:白鸽

  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跨国人员流动日趋频繁,全球移民规模不断扩大,移民已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议题。

  6月26日,国际移民组织驻华代表处在北京举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涉移民问题国家研讨会”,重点讨论通过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保障移民权益有关问题,旨在通过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来探索移民与发展的关系,使相关国家能够通过制定相关移民政策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同时通过利用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来提升相关国家收集移民数据的能力,致力于提升移民福祉。

  一、移民与发展

  2015年9月,联合国大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下简称2030年议程)。该议程包括了17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总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1.在世界各地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2.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和促进可持续农业;3.让不同年龄段的所有人过上健康的生活,提高他们的福祉;4.提供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5.实现性别平等,保障所有妇女和女孩的权利;6.为所有人提供水和环境卫生并对其进行可持续管理;7.每个人都能获得价廉、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化能源;8.促进持久、包容性和持续性经济增长、促进充分的生产性就业,促进人人有体面工作;9.建造有抵御灾害能力的基础设施、促进具有包容性的可持续工业化,推动创新;10.减少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11.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的可持续城市和人类社区;12.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13.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14.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15.保护、恢复和促进可持续利用陆地生态系统,可持续地管理森林,防治沙漠化,制止和扭转土地退化,提高生物多样性;16.创建和平和包容的社会以促进可持续发展,让所有人都能诉诸司法,在各级建立有效、负责和包容的机构;17.加强执行手段,恢复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的活力。这17项目标囊括了一系列可持续发展问题,其目标包括让所有人享有繁荣和充实的生活,结束一切形式的贫困与饥饿,保护地球使其免受退化,采取积极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建设和平、公正和包容的社会。

  《2030年议程》把移民纳入核心发展考量,这标志着移民首次被明确地纳入全球发展议程。据统计,2017年全球有2.58亿国际移民(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2017)。移民约占世界人口3%,但其创造的产值超过了世界生产总值的9%,相比非移民,多出了约3万亿美元(国际移民组织和麦肯锡公司,2018)。移民往往通过带来各种技能的形式,加强劳动力,加大投资以及提升文化多样性,给新社区带来显著好处,同时他们还通过技能转移和资金资源回流,在改善祖(籍)国社区生活方面发挥作用,为祖(籍)国的发展作出贡献。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如果对移民管理不善,迁徙也会对发展产生负面影响。《2030年议程》试图通过提供一个总体框架,来解决移民和发展之间复杂和动态的关系,并为迁徙和移民如何影响发展成果、以及发展成果如何影响迁徙和移民提供更好的认识基础。

  二、移民的全球治理

  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跨国人员流动日趋频繁,全球移民规模不断扩大,移民已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议题。结合本国国情,落实《2030年议程》涉移民领域目标,落实《移民问题全球契约》确立的目标是各国开展全球移民合作的有效举措。

  SDGs直接涉及移民的目标包含以下几个:一是学生流动性:提升国际学生的流动性;二是人口贩卖与剥削:打击一切形式的贩卖和剥削,尤其关注对妇女和儿童的贩卖和剥削;三是劳务移民以及就业:促进体面工作、消除童工,特别是最恶劣形式的童工、打击以强迫劳动为目的的人口贩卖、关注女性移民、提升劳务移民的治理;四是移民治理:促进有序、安全、正常和负责的移民和人口流动、执行合理规划和管理完善的移民政策;五是侨汇:降低侨汇成本;六是移民数据:改善移民议题的数据、增加根据移民身份分类的数据、增加移民数据中其他变量的分类。2018年12月10日,《移民问题全球契约》(Global Compact for Safe, Orderly and Regular Migration)(以下简称“《契约》”)在联合国移民问题政府间大会上顺利通过,这是联合国首份关于国际移民的全球协议,我国也加入了该契约。《契约》确立的23个目标与《2030年议程》中关于移民管理的目标基本保持一致。这些都为全球移民合作、共同治理注入了新活力。

  三、关于落实移民治理目标的思考

  近年来,中国政府在不断完善出入境领域法律法规,提升边检通关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完善出入境和停留居留政策,推动外国人融入社区等方面做了大量努力,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之后,中国首次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标志着我国在移民方面的规范化程度又迈进了一大步。

  未来,我们在落实《2030年议程》涉及移民目标及《契约》义务,保障移民合法权益的同时,应当秉持主权与发展并重,结合我国移民制度与政策,积极呼吁移民输入国共担责任,例如保障移民来源国与其海外移民双向联系交往的充分权利,肯定移民来源国通过侨务工作为移民接受国作出的贡献,加强移民来源国对其移民侨民的保护,保障全球化条件下国际人才、技术流动的自由化等,为我国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和涉侨群体的重要作用营造更为宽松的国际环境。同时,要让国际社会认识到,中国也将和各国一起,积极参与移民领域国际合作,为更好保护移民福祉,实现全球人口有序流动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单位:中央统战部九局三处)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