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新时代湖北华侨权益保护工作及对策研究
2019年NO.6 经验交流 作者:陈昌宏 游照平

  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侨务工作,省委书记蒋超良多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侨务工作,每年出席华创会等重要活动,多次就侨务工作作批示、提要求。省长王晓东要求政府各部门积极配合组织好华创会等涉侨活动,依法保护华侨合法权益。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侨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紧紧围绕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工作主题,全面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全力维护华侨权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湖北省华侨权益保护工作的做法和成效

  (一)开展执法检查,落实政策保障

  湖北省人大高度重视华侨权益保护工作,在集中学习涉侨政策法规的基础上,切实将华侨权益保护工作纳入工作重点。并对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进一步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各市人大多次带领工作组到县区开展调研,听取侨务及相关部门在贯彻实施《湖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过程中的意见建议,了解华侨在创业、就业、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条例进一步贯彻落实。

  (二)宣传与培训并举,提升尊侨、爱侨、护侨水平

  各级侨联在普法宣传日期间,走上街头,开展普法知识宣讲和图片展示,接受法律咨询,并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侨务法律法规,举办普法培训班。随州市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宣传相结合,开辟专题专栏;十堰市通过网络、媒体、教材、社区公告栏、手册等途径向市民,特别是归侨侨眷宣传“一法两办法”,并借助“侨务服务进社区”平台,大力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提高侨界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

  (三)维护侨益,凝聚侨心侨力

  一是政治上关心,注重在归侨侨眷中推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引导他们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二是回国定居及居住便利化方面,进一步简化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审批程序。三是社会保障权益方面,不断优化保险经办服务。为包括华侨在内的各类参保对象提供网上办、现场办、自助办、移动办等多渠道服务,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升办理效率。四是子女教育方面,对申报优录资格并通过县市各级招办审核的华侨、归侨子女,在其高考文化成绩总分基础上加分投档。五是社会帮扶方面,对农村归侨每人每月发放一定生活补贴,对城镇归侨在低保基础上增加一定比例的生活补贴,襄阳市还多次组织“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为归侨侨眷和贫困群众进行义诊医疗活动。

  (四)服务侨企,支持侨企健康发展

  一是涉侨引资引智工作。推出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华侨回国创新创业。侨资企业根据投资产业和地区不同可以享受减免所得税、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待遇。二是实施海外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启动支持计划。省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重点资助包括华侨华人在内的海外优秀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及国际交流活动。随州市连续14年在全市域开展“春风行动”,探索出招聘夜市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招聘方式。三是通过建立定期走访、定点联系、定人服务等制度,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解决难题,为促进侨企健康发展引路助力。

  (五)发挥侨务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方面,依托侨力助推经济发展。“华创会”连续19年在武汉成功举办,已成为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和侨商回国(来华)创业发展的重要平台。随州市承办“海外侨胞荆楚行”、“海外湖北侨领峰会”等活动,并通过华侨促成顺利参与央视《魅力中国城》竞演,跻身全国“十佳魅力城市”;襄阳市成立的“湖北侨梦苑襄阳园区”成为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为涵养海外侨务资源创立了新平台。另一方面,依托侨力发展公益事业。随州市侨联组织开展了“健康光明行”活动;十堰市侨眷陈春生老人设立“茅箭•紫薇岛助学专项资金”,无偿援助品学兼优及家庭贫困的学生完成学业;美国唐仲英基金会、香港沈炳麟基金会先后为襄阳市捐建 15所小学。

  (六)以侨搭桥,拓展对外交流

  发挥中外侨团侨领作用,开展中外文化交流等各项活动,大力推介湖北省投资发展政策优势、市场环境和人文环境,广泛争取海外各方力量支持。随州通过一年一度的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深深唤起了炎黄子孙认祖归宗、同根同源的民族情结,增强了炎黄子孙的文化认同和民族凝聚力。依托互联网和新媒体手段,建立并加入“侨团”微信群,通过线上交流、线下联谊,定期推送随州相关信息。襄阳市先后在海外成立多国人才工作站,广泛吸引海外留学生、高端人才来襄阳创业。

  二、湖北省华侨权益保护工作对策建议

  湖北省华侨权益保护工作虽然取得积极成效,但有些工作仍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一是《条例》宣传力度有待加大。《条例》在侨界人士和侨务部门宣传较多,在需要配合贯彻落实的部门中宣传还不够。二是基层侨务工作力量有待加强。三是侨情统计方式有待改进。随着留学人员数量增多、海外高层次人才回流增加以及国际交流交往日益频繁,华侨华人及归侨的身份转换更加快速,给侨情统计工作增加了难度。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困难和不足,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和改进。

  (一)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爱侨、护侨的浓厚氛围

  一是将宣传贯彻《湖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列入全省普法项目,加大宣传力度。二是把《湖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的宣讲内容列入全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课程。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贯彻落实《湖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培训班,提高条例的知晓率,使全身侨务工作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增进各涉侨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维护侨益的强大合力

  一是严格依法办事,依法依规办理涉侨事务。二是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协调推动涉侨案件的查处。三是联同“五侨”部门组织开展贯彻实施“一法两办法”工作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问题。四要加强对贯彻落实“一法两办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抓紧制定完善涉侨法规政策。

  (三)加强侨务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业务水平

  选齐配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侨务干部队伍。抓紧加强力量配备,充实基层侨务干部队伍。加强对侨务系统工作人员的集中学习培训,增强把握大局、统筹协调、调查研究、组织管理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切实成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四)总结成功经验,拓展引智引资工作

  一是出台切合实际的优惠政策措施。特别是对初期缺乏资金、场地等资源的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孵化帮助,给予政策支持和扶持。二是注重做好新归侨聚集的高新园区、工业园区的基层党建工作、服务管理工作和联谊联络工作,提升凝聚力,为新侨干事创业提供贴心、便利、高效的公共服务。三是进一步密切与华侨华人专业社团的联系与合作,加快建设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才数据库。四是切实解决好侨资企业和侨界创业人士的正当诉求,维护好其合法权益。

  (作者单位:湖北省委统战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