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精准服务,助力侨企有序复工复产
2020年NO.2 经验交流 作者:青岛市委统战部

  发挥政策红利提振复工复产信心

  青岛市委统战部坚持统筹兼顾,在抓好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同时,积极引导侨资企业借助政策红利,在战“疫”中激发新的投资热情,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贡献统战力量。

  日前,青岛市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青岛市高新技术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政策红利,提振了企业创新发展和疫情防控的信心。青岛市委统战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宣传,引导复工复产的侨资企业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开足马力搞生产。同时,鼓励企业“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商机”,抓住政策红利,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推动企业快速做大做强。在山东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推进会上,青岛市侨资项目某产业园以现场连线的方式“云”开工。疫情防控期间,青岛市委统战部全力帮助项目复工复产,共克难关,使企业对在青岛发展充满信心。

  护航复工复产送政策进企业

  青岛市委统战部主动“送政策”,指导侨资企业落实好复工复产前以及生产过程中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个体防护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难关。

  在企业复工复产前夕,青岛市委统战部、青岛市侨联、青岛市侨商总会转发了《关于严防复工复产企业发生聚集性新冠肺炎感染的紧急通知》《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通知》等文件,对企业复工复产防疫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解析。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点对点”走访等形式加强对企业的政策宣传,将青岛市出台的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的18条政策,援企稳岗、缓缴社保、保障企业用工等10条“硬核”举措以及农民工等重要群体返岗复工运输保障指南等一系列“政策包”及时推送给侨资企业,确保即将复工复产的企业“懂政策”“会防护”,为侨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变走访为线上精准施策解难题

  为减少实地考察走访给企业带来的不便,青岛市委统战部建立线上联系重点侨资企业制度,随时随地收集侨资企业关于复工复产、生产经营等各方面的需求。

  青岛市委统战部接到某侨资企业反馈的新员工无法办理健康证的问题后,积极对接沟通青岛市卫健委、即墨区中医院,帮助企业解决了这一问题;了解到某公司急需采购复工口罩后,立即联系相关口罩制造企业,为企业提供物资采购渠道。青岛市委统战部还注重贴心服务,接到市北区某外语学校急需申请房租和社保延期办理手续的求助后,热心帮助其与青岛市人社局沟通协调,对早期注册的民办学校非企业事业单位未纳入申请办理的切实困难,积极向青岛市政府反映客观情况,推动尽快出台关于该类型企业的优惠政策,在出台全面放开房租和社保延期申请标准后,及时督导有关部门帮助企业完成手续办理。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