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厦门市侨联“四个一”做实海外返乡侨胞疫情防控与服务工作
2020年NO.2 经验交流 作者:厦门市侨联

  每日一报告

  建立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发挥各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网络健全和联系基层广泛的优势,部署各镇(街)、村(居)侨联深入排查近期海外返乡侨胞的相关情况。通过宗亲社团联系海外乡亲、通过校友会联系海外校友、通过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厦门联络总部联系分布五大洲的80多家入驻侨团。与此同时,厦门市、区侨联主动联系海外侨领,关心海外侨胞受疫情影响情况,及时掌握了解侨胞近期是否有返乡计划等,建立侨情信息“每日一报”制。每天下午集中汇总,及时向省侨联和厦门市指挥部境外疫情防控工作组报送海外侨胞疫情防控相关的侨情动态。

  每日一下访

  连日来,厦门市、区侨联领导分别带队,深入一线,走访基层侨联组织、侨资企业及在厦境外侨团侨领等,及时捐助防护口罩、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宣传防控工作政策措施,指导服务海外返乡侨胞疫情防控工作,多渠道做好海外侨胞的宣传引导,增强疫情防护和自我保护意识。针对目前重点疫区国家华侨华人面临医疗、防护物资缺乏的情况,市侨联发动并组织各级侨联组织和侨界爱心人士向海外侨社捐赠口罩、护目镜、手套等防疫物资,缓解海外侨胞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和焦虑紧张的情绪,与华侨华人携手防控疫情。如当旅意福建华侨华人同乡总会向思明区侨联反映当地疫情大肆蔓延时,思明区侨联当即与侨团商议,让该会筹措捐赠的还在国际运输途中的一批防疫物资(N95口罩600个、防护服200件、手套2万只)“调头”,转捐给意大利驰援当地;同安区侨联联手香港福建同乡会副会长、省政协委员洪顶超向马来西亚金门同安厦门联合总会捐赠口罩5万只,物资于3月20日顺利到达吉隆坡。

  每日一问候

  在疫情较严重的15个国家的23个重点侨团设立海外联络专员,同时在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厦门联络总部入驻侨团中及时增加海外社团联系人。提前了解海外闽籍、厦门籍侨胞近期返乡计划和详细信息,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多种形式,向侨胞表达问候与关心,及时掌握当地情况,把厦门市疫情防控措施及入厦人员网上预登记制度及时通报给海外乡亲,加强沟通,传递关怀。市、区、镇街各级侨联还主动靠前,做好服务回乡侨胞工作。近日,10户17位侨胞从日本、韩国、意大利回到厦门,同安区、海沧区侨联第一时间与他们取得联系,嘘寒问暖,了解侨胞需求,细心做好防控政策宣导,要求所有回乡侨胞按防控要求居家医学观察。

  每日一热线

  当前,海外新冠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为进一步做好境外侨胞的健康管理与服务工作,厦门市侨联设立24小时服务海外侨胞咨询热线电话和值班制度,全天候为海外乡亲提供咨询服务,并做好重要信息的收集上报。据统计,从3月17日晚厦门市发布公告至3月20日,市侨联共接到海外侨胞的有效咨询电话近三百个,大量境外人员及家属致电询问入厦相关政策,工作人员的细致答复受到他们的好评,也取得海外侨胞的理解。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