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温州市为侨服务“全球通”探索跨境远程为侨综合服务
2020年NO.3 经验交流 作者:温州市委统战部

  为解决海外华侨办事往往需要国内国外往返跑、耗时多、成本高的问题,温州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在全国率先打造覆盖政务、司法、信访三大服务67个事项的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让“最多跑一次”服务走出国门,延伸覆盖至海外,为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地方改革创新贡献了温州智慧和方案。

  温州市作为重点侨乡,侨务资源丰富,目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温州籍侨胞有69万人,归侨、侨眷有34万人。针对海外疫情发展形势,温州市还依托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创新“原点支撑+圈层辐射”模式,构建线上政务、应急联动、远程医疗、物资捐赠四大服务场景,助力海外侨胞当地抗疫。

  “最多跑一次”改革背景下的温州探索

  作为全省乃至全国重点侨乡之一,长期以来,温州市的各级统战部门坚持将改革创新触角向海外延伸,通过完善平台机制联通“海外千万里”,切实将对海外侨胞用心用情用力体现到为侨服务的实践当中。2009年,下辖的文成县人民法院与侨务部门共同协商,在意大利米兰文成同乡会成立民(商)事调解委员会,首创“特邀海外调解员”制度,建立起以民(商)事调解委员会为支撑,海外特邀调解员为核心,调解联络员为补充的便利化司法服务体系。文成县的探索有效缩短了涉侨司法案件办理周期,提升了案件质效,更为有效地保障了当时侨胞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海外侨胞的普遍欢迎和认可。与此同时,这一制度也从文成县逐步扩展到温州下辖的鹿城区、瓯海区、瑞安市等地。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服务逐渐向海外跨境延伸。在公安系统,温州创新建立了线上“警侨在线”服务平台,线下建立国内市、县、乡镇三级警侨工作室与警侨之家海外联络点,对包括出入境证件预受理、投靠类户口迁移等公安办事事项纳入线上全流程办理。在司法系统,还创新了海外侨胞公证服务新模式,运用远程视频系统对当事人进行身份核实、电子签名、谈话问询等,完成一系列公证取证后即可办理相关公证事宜。

  2018年6月14日,“最多跑一次”南非约翰内斯堡海外服务点正式开通,标志着温州海外版“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最初个别部门的单兵推进正逐步拓展到涵盖各部门的整体性推进,服务内容也从法院审理、司法公证、警务工作逐渐扩展到政府服务的全覆盖。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化

  与温州市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建设

  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加强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让广大海外温籍侨胞共享“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2018年8月,温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出台《关于建立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全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升级版的实施方案》,按照“功能集成化、系统统一化、事项标准化、布局合理化、服务规范化”的思路,进一步梳理整合各地各单位涉侨服务事项,优化拓展温州为侨服务“全球通”海外联络点设置,规范海外联络点的运作和管理模式,建立支撑跨境远程办事的统一网上办事服务系统,形成全市一体化、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实现让华侨不用回国,就近“最多跑一次”。

  “一门办”“一网办”。围绕“华侨不回国、在外办成事”的目标,打造全市一体、规范运作、线上线下融合的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一是构建“1+6+X”综合服务站点体系。“1”是指在温州市民中心设立为侨服务“全球通”中心;“6”是指在海外华侨较多的鹿城、瓯海、文成、瑞安、永嘉、乐清等6个县(市、区)的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为侨服务中心(综合窗口);“X”是指各级法院、公安、司法行政等单位根据实际需要设置为侨服务办事点,为海外华侨提供专业服务。比如,文成为侨服务分中心办理荷兰华侨胡向前先生回国定居落户,原需45天的手续4天办完。二是设立海外服务点。依托侨团组织,在温籍华侨人数较多的国家,建设为侨服务“全球通”海外服务点,并组建中心、部门、海外联络员工作群。目前,温州市已在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南非、巴西、阿联酋、澳门等7个国家和地区、9个城市,设立了11个海外服务点。三是建设网络服务体系。建设覆盖所有海外服务点和国内服务体系的网络视频系统,实现“1对1”“1对多”的实时在线视频通话、录音录像等功能,并打通相关单位业务系统,整合各单位现有涉侨服务APP、微信公众号,建设统一为侨服务网络。

  多领域、广覆盖。从海外华侨办事实际需求出发,将政务服务、司法服务和信访服务等事项统一整合到为侨服务中心,为海外华侨提供“一站式”服务、“一门式”体验。一是政务服务方面,以海外华侨需要回国办理的高频事项为切入点,重点梳理出户籍、出入境、不动产等领域45项为侨服务事项。按照“颗粒度最优化”原则,逐项编制统一版本的办事指南,规范受理范围、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内容,让海外华侨看得懂、办得成。二是司法服务方面,在全国率先设立海外公证联络点、海外人民调解联络站、海外法学会联络站,聘请当地知名人士担任海外公证联络员、海外调解员、海外法学会员,协助海外华侨在境外办理公证、调解、仲裁、诉讼等事项。比如,瓯海区人民法院在海外调解员的协助下,办理远程立案、授权认证、送达文书、开庭调解、协作执行等事项,平均审理天数从286天减少到50天,法律文书平均送达时间从12个月减少到2个月,适用移动微法院情况下更是压缩到2天,大大减轻了当事人负担,提升了审判效率。

  规范化、常态化。加大人员、经费保障力度,规范场地设置、工作运行标准,强化部门协同和问题协商机制,确保“全球通”平台规范运作、常态服务。一是建立人员管理和经费保障制度。统一制定选聘办法,组建有实力、口碑好、责任心强、公平公正的队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持证上岗。并由统战部(侨办)、法院、司法行政等单位按职责进行管理服务。建立侨团自筹为主、政府适当补贴为辅的经费保障模式,有的地方还专门落实3名事业编制,设立海外为侨服务财政专项经费。二是制定场地设置和日常运行规范标准。统一对海外服务点办公场地、LOGO标识、工作程序、工作考核等作出明确规定,编制统一为侨服务事项目录和指南。确定每周一、周三、周五为服务日,充分考虑时差因素,妥善设置工作时间,组织相关部门连线海外服务点,集中办理相关事项。三是健全沟通协调和解决问题机制。建立为侨服务“全球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统战(侨办)、法院、公安、司法行政等单位横向联系,联合仲裁机构、公证机构、商事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等,定期专题会商、集中研判,及时研究解决问题。

  探索为侨服务的新平台切实提升为侨服务质量和水平

  温州市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建设,是温州为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又一重大探索,是“最多跑一次”改革贡献智慧的又一重大创新,体现了勇于创新、勇于担当的为民情怀和服务理念,对于新时代国内为侨公共服务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发意义。目前,温州市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已办理事项和答复咨询5200多件,为华侨节约7800万元,华侨在海外也能享受“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这是温州市向温州侨胞交的一份沉甸甸的答卷。疫情期间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24小时“不打烊”、增设全球通为侨远程视频医生门诊内容;成立律师志愿团、增设维护华侨权益工作内容;开辟海外“云课堂”、增设动态的宣传信息内容,很好地解决疫情期间华侨的困难,这是温州市向温州侨胞交出的另一份答卷。下一步,在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温州市将着力解决平台建设中体制性、结构性问题,切实提升为侨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交出更多、更令侨胞满意的答卷。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