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侨”的奋进足迹与上海的快速发展
2020年NO.5 经验交流 作者:陈文佳

  上海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上海侨务工作始终与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息息相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同志在上海工作时曾指出:“侨务工作是上海的一张名片,是上海发展、改革,更是扩大开放的一张名片。”

  改革开放初期破冰前行的勇敢领跑者

  1978年,上海设立了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侨务办公室,各区县侨办也相继建立。上海侨务工作以纠正“文革”期间的冤假错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落实党的侨务政策为突破口,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参与我国改革开放和上海经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发展命运的关键抉择,完全是新生事物,只有在艰难前行中摸着石头过河,更需要解放思想、敢于突破,而“侨”在众多领域中勇敢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据统计,仅从1978年至1995年底,上海累计批准外商投资项目共计13586个,协议外资342亿美元,其中59%的项目和56%的资金来自侨资和港澳投资。1987年,我国首次举办“全国十大最佳中外合资企业”评选活动,侨胞投资的上海联合毛纺织有限公司等三家上海侨资企业被评为全国首届十杰。

  在改革开放的起步阶段,上海在攻坚破冰的发展中许多“第一”都是由“侨”首创的。如,上海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上海联合毛纺织有限公司;我国第一块通过国际招标有偿土地批租虹桥开发区太阳广场;上海第一幢外销房雁荡大厦;上海第一家中外合资出租汽车公司;第一艘中外合资的长江三峡旅游船“长城号”。

  改革开放后,全国和上海都要大发展,但发展资金奇缺成了重大的“瓶颈”。上海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借鉴香港经验做法,走出了一条“以土地换资金”来加快改造、振兴上海的新路子。1988年8月8日,在75家国外客商和港商代表以及162家国内企业参与竞拍的激烈竞争中,日本侨商孙忠利以2508万美元赢得了我国第一批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虹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26号地块,从此拉开了我国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序幕。土地批租,为我国和上海改革开放的起步筹得了更多的大发展资金,也对我国改革开放后土地使用和管理制度改革作出了突破性的历史贡献。

  浦东开发开放的有力推动者

  1990年4月18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上海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上海市加快浦东地区的开发,在浦东实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某些经济特区的政策。瞬息万变的浦东成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也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提供了压力测试样本,更成为海内外侨胞特别是海归科技人才实现自身价值的理想天地。被国际建筑界公认的同时代最伟大的结构工程师之一,有“预应力之父”之称的美籍华人林同炎先生怀揣一颗拳拳爱国心,从1979年起就为浦东开发奔走呼吁,被称为海外建议浦东开发“第一人”。1986年,他7易其稿向上海市政府递交了关于开发浦东的建议书和《开发浦东——建设现代化的大上海》的可行性报告,得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1989年,他的建议得到邓小平同志的首肯。1999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致信林同炎先生,信中说:“同炎长期关心和支持祖国的发展事业,我对此深表赞赏。”上海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包括林同炎先生在内的为浦东开发开放做出贡献的所有中外人士。浦东新区如今已成为海内外人士投资创业的热土,截至2018年,浦东新区已引进境外高素质人才36000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学有所成的海归人才。成立于1992年2月,被誉为“中国硅谷”的国家张江高科技园区,截至2018年,该园区人才精英达36万人,其中留学归国高端人才达7500人。2015年6月,浦东新区正式成立了全国首个海外人才局。浦东开发开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刻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广大侨界人士特别是海归人才成为全面推进浦东开发开放的有力推动者。

  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的重大贡献者

  2002年12月3日,经国际展览局大会投票表决,中国获得2010年世博会举办权。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EXPO 2010),也是第41届世界博览会,在中国上海市举行,这次世博会是由中国举办的首届注册类世界博览会。

  举办上海世博会,是充分展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丰硕成果的最好平台,对我国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树立良好国际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大海内外侨界人士为宣传世博、服务世博、奉献世博以及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申办世博会方面,海外侨胞为新中国首次参加世博会,促进国际展览局主动伸出“橄榄枝”邀请中国成为其正式会员国,做了大量有深度的沟通工作;在服务世博会方面,旅居丹麦的侨胞在推动闻名于世的丹麦国宝——安徒生童话“小美人鱼”雕像,首次走出丹麦国门在上海世博会上成功展示,做了大量艰辛的工作;在宣传世博会方面,2010年元旦,有121年历史的美国洛杉矶帕萨迪纳市玫瑰花车大巡游活动中,上海世博会玫瑰花车气宇轩昂地在队伍中行进,全球5亿电视观众和现场100万观众目睹了这一盛况,上海世博会的影响得到了很大提升,促成这一盛事的是美国侨领、爱国将领张治中先生的女儿张素久女士;在筹办世博会方面,海内外的许多侨商积极为世博会场馆建设慷慨捐资或成为特定赞助商等。而一批海归杰出人士,如同济大学教授郑时龄、吴志强、唐子来和乐云等,分别出任世博会的主题演绎总策划、世博会组委会主题演绎总顾问、总规划师、城市最佳实践区总策划师、工程总体项目总负责人等关键岗位的主要负责人;在参与世博会方面,由国务院侨办主办、上海市侨办承办的“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系列活动,吸引了20多万海外侨胞,他们手持特制的“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纪念门票参观世博会,共享祖(籍)国改革开放后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华夏儿女的荣耀。

  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积极参与者

  2013年8月,经国务院正式批准,中国大陆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上海设立。截至2018年,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注册的外商独资企业3000多家,中外合资企业900多家,其中侨资企业和留学生海归企业占相当大比例。为吸引更多高层次高素质人才,2017年4月,上海自贸试验区人才新政落地,德国籍华人、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虹成为人才新政实施后第一个拿到中国永久居留证的海外人才。

  此外,广大海内外侨胞也已成为促进“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仅据2016年的统计,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进出口5535亿人民币,占全市贸易比重近五分之一,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22亿美元及承接工程项目89亿美元,许多上海侨资企业和海归留学生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与此同时,许多长期居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侨胞,特别是与上海有紧密联系的侨胞及留学创业人员借助熟悉当地贸易、政策法规、营销网络和人脉关系的优势,为上海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7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 2018 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全球侨胞予以积极响应和全力助推,他们利用各种资源和渠道向住在国政府和企业界做了大量的宣传推广工作,促进世界各国与我国的经贸交流。与此同时,许多侨胞通过进博会这一大平台,为中外经贸交流项目牵线搭桥,推荐外国企业积极参展,在进博会上参展的境外企业中活跃着许多海外侨资企业的身影,他们敏锐地捕捉到祖(籍)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政策信号,并积极参与其中,贡献力量,共享发展红利。比如,惊艳亮相首届进博会的“会飞的汽车”,成为进博会上的明星产品。促成此事的就是一位斯洛伐克上海籍侨领,他经过艰苦的努力最终说服斯洛伐克企业在进博会上参展。由于“会飞的汽车”在进博会参展中取得了巨大成功,斯洛伐克总理在进博会论坛上当众表态,今后将会组织更多的该国企业来参展。

  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上海的侨务资源也越来越丰富。据统计,目前上海籍海外侨胞有100多万,归侨侨眷也有100多万,来沪工作和创业的归国留学人员已达18万,居全国之首。在沪两院院士中80%有留学经历,其中有侨的身份的占60%以上;在沪高校和三级甲等医院中的50%的教授及主治医生有留学或境外培训的经历。上海侨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将进一步显现,必将在上海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作者系上海市侨办原副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