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整合海外资源 促进中外融通助推青岛实现对外开放新发展
2020年NO.5 经验交流 作者:青岛市委统战部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独特优势和作用,以“侨”为桥,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贯通“一带一路”沿线经贸文化桥梁,推动青岛市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着力深化经济合作 促进贸易畅通

  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

  发挥华侨华人熟悉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则的优势,引导他们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资源,积极服务青岛对外经济合作。一是为“新战略”聚活力。把优势资源向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区域集聚,通过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打造全球经济要素配置的重要集散地。新加坡第一家食品集团看中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的政策红利,投资2亿美元,建设全球食品供应链中心;美国金巴赫物流有限公司看中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独有优势,投资2000万美元,通过多式联运的方式把俄罗斯海产品分销到全球。二是为“走出去”增助力。近年来青岛企业“走出去”效果显著,2019年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53个项目,投资额达到14.47亿美元,这些投资项目背后都有华侨华人的身影。在青岛海信集团南非家电工业园、中启海外集团柬埔寨特别经济区等青岛市重点“走出去”项目的建设过程中,青岛籍侨领作了大量的牵线搭桥工作,提供投资建议和预警等信息。青岛在新加坡、俄罗斯、英国、香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工商中心,当地的华侨华人热心帮助整合区域资源,协助搭建推介活动平台,提供法律咨询、租房雇工等服务。支持青岛中非商会组织基建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装备、技术、品牌、标准、服务“走出去”。组织青岛10家民营企业负责人赴香港参加第四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三是为“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添动力。树立平台思维,依托青岛市蓝洽会、海外院士青岛行、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全球博士青岛研修营等平台,承接“2019山东海外华商(博士)投资创业合作周”“牛津大学博士团山东(青岛)行”等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双招双引”活动,促成新加坡益海嘉里集团在青投资10亿美元,建设集团最大综合食品加工基地。围绕青岛市“国际客厅”建设要求,重点发挥日、韩、以、德及上合组织国家的华侨华人作用,吸引高质量的人才和产业项目落地。其中来青创新创业和工作的华侨华人约1.5万人;俄罗斯山东同乡会牵线俄罗斯团结银行与市南区签约,成为上合组织国家首家进入青岛的金融机构。

  着力深化华文教育和人文合作

  促进民心相通 形成文化交流共振圈

  发挥华侨华人熟悉中外历史文化的优势,引导他们积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和文化交流。一是共建友好关系。充分发挥侨务公共外交作用,通过建立友好关系,进一步巩固经济成果,拓展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交流往来。促成青岛与西班牙毕尔巴鄂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胶州市与美国西切斯特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青岛第九中学和日本山梨学院大学中学部结为友好学校,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高等教育委员会签订语言文化合作协议。二是共促教育互动。近3年来每年承办国务院侨办“华文教师证书”培训班,指导青岛大学组织培训来自英国、阿联酋、蒙古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50名现职华文教师。先后选派优秀教师赴巴基斯坦、泰国、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任教,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民间使者。连续15年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冬令营、专业营,通过参观考察,教授舞蹈、绘画、书法等方式,培养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感情。三是共享文化传承。选派岛城表演艺术家参加国侨办“中华文化大乐园”和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欧洲展演等文化活动,搭建起青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文化纽带。

  着力深化媒体宣传合作

  促进政策沟通 提升青岛的国际美誉度

  发挥华侨华人熟悉住在国和祖(籍)国社会制度的优势,引导他们讲好中国故事、青岛故事,扩大青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度。一是强化形象宣传。连续10年在海外开展“今日青岛”专版宣传。近年来更加突出区域性、代表性和影响力,重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华文媒体合作,在希腊《中希时报》等10余个国家近20家华文媒体开设《今日青岛》专版,结合青岛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等15大攻势、“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重大活动,大力宣传青岛最新开放政策和营商环境,吸引海外投资和旅游。二是开展采风活动。连续13年开展海外媒体青岛采风活动。2019年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新时代、新动能”为主题,邀请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等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12家华文媒体参加采风活动,直观感受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宣传青岛。三是传递正面声音。举办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国情研修班、海外联谊会理事培训班,邀请尼日利亚华侨华人妇女联合总会会长周君等青岛籍侨领参加国庆70周年系列活动,推荐5名优秀华人授予青岛市第十一届“琴岛奖”。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有关侨媒、侨校、侨团主动在脸书、推特和当地广播、电视等媒体澄清疫情真实进展情况,介绍中国为防止疫情全球蔓延付出的巨大代价和牺牲,积极争取各国民间对中国抗击疫情的理解和支持。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