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文成县推进涉侨服务综合改革努力做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2020年NO.5 经验交流 作者:文成县委统战部

  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是浙江第二大侨乡,现有华侨华人16.8万,分布在70多个国家,加上7.3万归侨侨眷,涉侨人口占全县户籍人口的60%。近年来,文成县紧贴华侨实际需求,创新实施涉侨服务综合改革,进一步打响文成“侨牌”。

  认真履职,为侨服务有新担当

  关注留守儿童,实施“爱心”工程。一是建立长期跟踪机制,每年为3000多名侨界留守儿童建立健康成长档案,及时提供帮助;二是完善和落实一对一结对制度,鼓励退休教师和其他热心人士担当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截至目前,共结对帮扶200多位留守儿童;三是全力打造“侨爱童心乐园”,每年为300多名因隔代教育导致的“问题儿童”开展心理辅导、儿童游园、趣味互动等活动。

  深化医养结合,做好华侨养老工作。做好玉壶镇九南村、雅龙村、周壤镇项山和大峃镇城北社区居家养老工作。同时,在项山村居家养老中心的食堂、健身房等地及150户侨界留守老人家中安装健康智慧养老系统,全面及时掌握老人健康数据的动态变化,国外子女可以随时了解老人的动态,并实现对话互动。

  汇聚侨力侨爱,做好暖侨爱侨工作。2014年10月,文成县侨界爱心协会成立,几年来,侨胞侨眷帮助县各项公益事业建设累计捐资达6700多万元。文成县侨联联合爱心协会多次开展助学、助困、助老等活动,慰问侨领家属1750多户和困难归侨侨眷800多户,结对贫困生600多人次,有力促进了全县教育事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

  开拓创新,海外服务有新改革

  创建海外服务中心,提升服务水平。文成县多部门联合,在意大利米兰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立文成县海外服务中心,并建成玉壶分中心和意大利米兰分中心,理顺各种机制,推进93项涉侨司法政务服务入驻海外服务中心,实现远程跨境办理,截至8月11日,成功为1808人办理1870件事项,为海外华侨人均节约5万元回国办理业务的费用。

  调解涉侨纠纷,依法维护侨胞权益。文成县探索建立了“特邀海外调解员制度”,建立全国首个海外公证联络点、人民调解联络站、海外法学会联络站,通过视频取证、视频面对面调解、法律援助等方式,为海外华侨在境外直接办理公证取证、参与调解、仲裁等纠纷解决提供便利。截至目前,共协助法院调解案件345件,接受法院委托调解案件212件,协助法院送达431人次,协助远程网络视频开庭审理案件215件,自行调解矛盾纠纷632件。

  多线并进,弘扬中华文化有新举措

  线下寻根,开展侨界子女夏令营。2014年,文成县在全国率先开展“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活动。2015年至今,每年有500多名华裔青少年在文成参加“亲情中华”“中国寻根之旅”“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等活动,让华侨子女深刻感受到祖(籍)国及家乡的发展变迁和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线上学习,办好文成县网上华文学校。文成县侨联依托“钉钉”网络平台,开办“文成县网上华文学校”,聘用文成县名师,为8-18周岁华侨华人青少年教授中华文化精品课程,满足侨二代知识需求,加深其学习中文兴趣以及对中华文化的了解。

  与时俱进,自身建设有新强化

  加强基层侨联建设,扎实推进群团改革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7个乡镇、9个社区、59个重点侨乡村成立基层侨联组织。目前,共有230多位海外华侨担任乡镇(社区、村居)侨联主席、副主席、顾问等职务。

  不断推进以侨引侨。近年来,文成县通过侨界协会等平台共引进侨商回归项目22个,签约金额约56亿元,并安排专人为侨资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提供服务。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