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汇聚侨心侨力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2020年NO.6 经验交流 作者:广西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10月20日至22日,第二届一带一路侨商侨领交流合作大会在广西南宁举办,3500多名侨商侨领、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出席大会,120多万人(次)线上线下关注大会,签投资项目合作框架协议1200多亿元,大会取得积极成效。

  重视支持 合力营造发展浓厚氛围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通过视频连线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致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代主席蓝天立作主旨讲话等,阐述广西发展的新形势新举措新商机,为深化一带一路侨商侨领交流合作提供精准指导,为广西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中国侨商联合会荣誉会长代表、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等侨商代表和专家学者作大会发言,表达推进一带一路侨商侨领交流合作的行动自觉和投资广西的强烈意愿,积极为广西建设发展出谋划策,营造了增进共识、凝心聚力、求实鼓劲、催人奋进的浓厚氛围。

  共享新机遇新政策 推动侨商侨领参与合作发展

  大会围绕共享广西发展新机遇新政策、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产业发展、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建设等举办三场专题会议,以及重大招商政策和重大招商项目推介会,还举办了各设区市投资项目云上洽谈会、数十场次投资项目实地考察和多边洽谈活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民政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投资促进局负责同志分别作产业专题投资政策推介,14个设区市负责同志分别作区域重点投资推介,450多名知名企业高管和其他企业负责人在南宁市主会场出席大会,近3100名侨商侨领和民营企业家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西安、沈阳、厦门、昆明、贵阳12个区外重点城市和广西14个设区市共26个分会场出席大会,线上线下双向深入洽谈对接,推动形成了一大批新的投资协议。开幕式现场签订投资合作框架协议14个;各设区市“投资项目云上洽谈会”达成投资意向合作协议16个,为扩大“三企入桂”成果展现了新作为。

  扩大朋友圈 凝聚正能量

  会议期间,成功召开广西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建设工作专题会议,深入总结海外社团在促进中外友好、维护民族大义、弘扬中华文化等方面的成绩和经验,引导海外侨胞增进对祖(籍)国的热爱,参与建设壮美广西。会上,美国、日本、意大利、新西兰、马达加斯加等12个国家广西侨团组织代表分别作现场和视频发言,纷纷表示要着力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维护民族大义等方面展现新作为。日本广西同乡会会长、第十九届世界广西同乡联谊会主席赵云茜表示,充分发挥侨胞自身的独特优势,当好“民间大使”,以真心诚意和“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广西故事。美国广西侨胞联合总会会长、美中东盟总商会会长、广西华侨爱心基金会理事长韦家伟表示,侨务部门可以依托侨团“一碗油茶敬亲人”活动,以茶会友,搭建平台,宣传广西,发挥海外侨胞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来自苏里南共和国的广西籍侨胞陈表胜表示,将牵头成立苏里南广西同乡会和苏里南广西商会,团结更多的桂籍华侨华人,把苏里南的资源向家乡推介,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添砖加瓦。新西兰广西商会暨同乡会会长林勇表示,将团结包括乡亲在内的各种力量,引领海外乡亲热爱祖国家乡,传播祖国家乡好声音,为中新两国营造良好的环境作出贡献。

  深入宣传壮美广西 广泛凝聚智慧力量

  会前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向港澳台海外110多个重要侨团侨社发出邀请,动员30多万海外侨胞通过各种形式关注支持大会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会议期间,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新社等30多家中央和自治区新闻媒体全方位报道大会盛况,人民网、凤凰网图文直播会议盛况,70多个国家和地区50多万海外侨胞线上观看,数千名侨商侨领和企业家在云上平台展开热烈交流,推送转发会议盛况,在国际社会、广大侨社广泛宣传推介“壮美广西”。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广西专题座谈会,多家知名跨国公司高管深入广西考察投资环境,高度评价广西的区位优势和发展环境,纷纷表示要抓住广西发展机遇,组团来桂深入对接洽谈,支持广西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走向世界。借助媒体的广泛深入推介,广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为进一步建设壮美广西凝聚了智慧和力量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