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服务侨企发展助力“六稳”“六保”
2020年NO.6 经验交流 作者:江西省委统战部

  2020年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年,也是江西着力建设“五型”政府、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蔓延,给企业经营带来巨大冲击,全面调查了解在赣侨资企业经营状况和发展需求,宣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惠企政策,帮助侨资企业纾困解难尤为重要。江西省委统战部依托大统战工作格局,把握中心、服务大局,会同省侨联、省工商联从2020年4月始在全省开展以“助力侨企发展,服务开放提升”为主题的“侨资企业服务年”活动。期间,走访侨资企业500余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300多个,得到侨商侨企普遍好评。

  精心部署强推动

  成立“侨资企业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江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兴超担任组长,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和侨联、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副组长,并先后通过召开部务会、动员部署会、现场推进会和经验交流会等研究、部署推进“侨资企业服务年”工作。

  将“侨资企业服务年”活动列入《2020年全省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把省发改委、省工信委和省商务厅等部门纳入参与单位。以江西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制定下发《关于在全省开展“侨资企业服务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分调查摸底、调研走访、纾解问题和总结宣传四个阶段有序推进。

  建立统战、侨联、工商联三家和省、市、县三级分工分级协作机制,形成了横向配合、上下联动、共同发力态势。“侨资企业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省委统战部(省侨办)、省侨联、省工商联三个工作组,分工对接11个设区市。省委统战部与省工商联、省侨联主动沟通、积极协调,在第一时间建立了横向省级层面的“侨资企业服务年工作微信群”,纵向各设区市“全省侨务事务工作群”,加强沟通交流,推动“侨资企业服务年活动”有序开展。省委统战部班子成员挂点督战,分赴各设区市调研走访侨资企业,指导推进各市、县“侨资企业服务年”活动开展。省侨联、省工商联以及各设区市委统战部也分头组建了领导挂帅、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机构和队伍。

  调研走访明底数

  根据江西省商务厅在赣外商投资企业数据库统计,江西现有外商投资企业2800多家,其中侨资企业2200多家,占全省现有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 80%,主要涉及制造、生物医药、电子科技、环保、现代农业和服务业等。在赣侨资企业2019年纳税总额94.23亿元,解决就业人口24万。

  同时,省、市、县三级统战部门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表形式收集汇总了500多家重点联系侨资企业情况,分头分级组建调研工作组,对500多家重点联系侨资企业进行了全覆盖走访调研,营造了关心关爱侨企发展的浓厚氛围。在走访调研侨资企业过程中,企业普遍反映,今年以来,江西各级党委和政府围绕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和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出台了不少减税、降费、纾困、解难举措,着力帮助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营商环境正在逐渐向好,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得到尊重。侨资企业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不少企业产能和效益逐步复苏,实现逆势增长,多家优质侨资企业成功上市。下半年经济形势好转,企业家们信心倍增,很多侨资企业正在追加投资、扩大产能。

  座谈交流送政策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央和省市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利好政策,类别条文多,涉及部门广。江西省各级党委统战部门以向侨资企业宣传纾困惠企政策为己任,注重收集汇编各级、各类纾困惠企条文,通过送书上门、座谈宣讲、网络推送、电话沟通等方式送达侨企手中。如江西省委统战部工作组刻录了《江西省应对新冠疫情助力侨资企业发展优惠政策汇编》光盘,省工商联工作组为走访的每家企业送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重要政策资料汇编》,吉安市编印了《吉安市“侨资企业服务年”活动惠企手册》《疫情期间外贸企业法律解答二十问》,鹰潭市编印了《鹰潭市支持侨企复工复产政策措施汇编》。省委统战部还会同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首期在赣侨资企业家研修班,通过集中授课、分组讨论、现场教学等形式组织学员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以及企业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和防范等方面内容,49名侨资企业家或高管参加了培训。

  纾困解难出实招

  帮助侨资企业解决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是开展“侨资企业服务年”活动重要内容之一。江西省各级统战部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边走访调研边服务,对走访过程中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类化解,同时,梳理汇总了侨企普遍反映的共性问题和意见建议,提交非公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制定解决办法。

  截至目前,江西各级统战部门已为侨企协调解决复工复产、子女就学、减税降费、融资贷款等具体问题300多个。针对侨企、民企等普遍反映的融资难、引才难、外贸企业、物流成本上升、优惠政策落地难等共性问题,江西省委省政府及时研究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政策措施的通知》,出台了6个方面53条政策措施。

  着眼长远建机制

  全面普查与重点联系相结合,建立侨资企业数据跟踪管理机制。侨资企业与民企、港澳台企、外企存在较多重叠,且未纳入统计数据管理系统,数据跟踪更新难度较大。以开展“侨资企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江西省委统战部积极争取省商务厅支持,把侨资企业数据统计更新纳入外商投资企业调查统计范畴,相关数据争取每年更新一次。全省各级统战部门还通过发放《侨资企业情况调查表》,收集更新所辖区域重点联系侨资企业数据,建立了点面结合的侨资企业数据跟踪管理机制。

  定期走访与挂点联系相结合,建立与侨资企业的日常化信息沟通机制。建立定期走访侨资企业制度,由各级统战部门领导带队,定期深入重点侨资企业进行面对面走访交流,宣传有关方针政策,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增进与侨胞、侨商的感情联系。建立领导挂点联系侨企制度,安排各级统战部门分级挂点联系重点侨资企业,随时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

  统筹服务与重点会商相结合,建立侨企问题解决督办机制。指导侨资企业通过江西政务服务网和“赣服通”APP平台,及时掌握惠企政策措施,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由省非公经济领导小组等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集成员单位碰头开会,专题研究改善涉侨营商环境、服务侨企高质量发展、发挥侨的优势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督查督办服务侨企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等。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