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浙江省余姚市创新实施“阳明文化进侨界”推进新时代侨务工作
2020年NO.6 经验交流 作者:宁波市委统战部 余姚市委统战部

  阳明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明代杰出思想家王阳明的故里,浙江省余姚市创新实施“阳明文化进侨界”活动,做好“侨与阳明文化”结合文章,增强侨界人士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进一步争取人心、凝聚力量,推进侨务工作创新发展。

  推进阳明文化入侨心 以“天地人心”探寻民族之根

  以阳明文化中“万物一体”“和而不同”思想强化海外侨胞守望相助、血浓于水的民族根脉意识。一是积极“请进来”。在王阳明故居挂牌中国侨联“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结合“阳明文化周”“世界姚商大会”等活动,组织开展“海外侨领走进阳明故里”、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等活动,通过实地感悟阳明文化,探寻中华民族文化根脉,增强对祖(籍)国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累计接待来自美国、日本、俄罗斯、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胞5万余人次。二是主动“走出去”。加大阳明文化海外传播力度,积极向海外华侨华人宣传阳明文化,在海外华文媒体、海外中餐馆等播放有关王阳明宣传视频短片,组织姚剧《王阳明》赴日本、台湾等举办专场演出。把阳明文化纳入海外华文教育重要内容,组织开展阳明著作读书分享会、阳明文化“沙龙”,掀起海外“阳明心学”学习热。三是搭建“云中桥”。充分运用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实现阳明文化线上教与学,组织开展“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阳明文化网络课程,澳大利亚新金山中文学校577名华裔青少年参加课程学习。

  推进阳明文化进侨社 以“致良知”凝聚道德之魂

  以“致良知”思想强化思想道德引领,提升侨界人士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遍共识和价值认同。一是打造侨爱公益品牌。在各乡镇街道创建“叶老师侨爱公益课堂”、“侨爱心援”工作室、“侨爱奖教基金”,在市级层面成立“海译”志愿者翻译服务队、“致良知”侨爱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各类侨爱志愿服务活动。二是营造助力公益良好氛围。引导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发扬爱国爱乡、造福桑梓的优良传统,建立“宁波太平洋慈善基金会”“魏绍相奖学金”“董伟助学金”,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在2020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余姚侨界人士以各种形式支持家乡抗击疫情,累计捐赠爱心善款、物资价值超过1000万元。三是整合海外侨团侨领力量。发挥海外社团牵线搭桥作用,积极向海外讲好阳明故事,发行王阳明中英文连环画《此心光明》,覆盖中东欧“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的华侨华人。在疫情期间,建立网上公益互助“域外守望者”平台,引导澳大利亚宁波同乡会、美中经贸促进总会等海外侨团发挥“良知良治”作用,组织海外志愿者开展网上答疑解惑、帮困解难服务。

  推进阳明文化进侨企 以“知行合一”共圆创业之梦

  以“知行合一”思想和“事上磨炼”“力行实践”的精神品格,激励侨创人才“立志用功”的创业志向、创业精神。一是开设“知行创业营”。为侨创企业家开设“知行创业营”,邀请创业导师为青年海归创业者授课,引导在姚侨商共享信息、共闯市场、共谋发展,践行王阳明先生“知行合一”思想,提升侨创企业创业创新内功。二是设立创业实习基地。浙江省首家、全国第16家“侨梦苑”落户余姚,成为侨商产业聚集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聚集的示范品牌。“侨梦苑”设立创业实习基地,助力海外和海归青年创业实习,吸引一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高端项目落户,先后获评国务院侨办“百名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杰出创业奖”“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以及中国侨联“中国侨界创新成果贡献奖”等个人和集体荣誉。三是选树创业创新楷模。选树一批与王阳明“思新思变、百折不回”精神相契合的侨创企业,进一步提炼阳明文化契合创业创新的思想内核,例如与浙江中华文化学院阳明分院合作设立“知行合一”阳明文化实践教育点,主打浙江省精品课程《王阳明心学》,成为在姚创业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学习大本营。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