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发挥日照特色文化优势 凝聚海外侨胞情感认同
2021年NO.1 经验交流 作者:日照市委统战部

  山东省日照市有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近3万人,从最初分布在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逐步扩展到欧洲、非洲、澳洲、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日照籍华侨华人杰出代表包括世界著名物理学家、197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和原韩国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事业总管薛荣兴等。日照市充分发挥地方特色文化优势,凝聚广大海外侨胞的情感认同,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发展。

  太阳文化源远流长,为侨界交流搭建桥梁。日照市投资建设了天台山旅游区,这是一处以天台山太阳崇拜为原点,以太阳文化体验为核心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2017年,中国(日照)太阳文化国际研讨会在天台山举办,吸引了世界各国众多地方政府、文化界人士和海外华侨华人参与研究、体验、学习太阳文化。2020年,山东省委统战部批准将天台山旅游区命名为山东省中华文化传承基地,通过海外华侨华人向国外传播太阳文化、扩大日照知名度。

  莒文化博大精深,为侨胞追本溯源立坐标。日照莒文化在世界上享有盛誉,2015年“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济南举办,这是该会议首次在亚洲国家举办,有2000多名历史学家和海外华侨华人参会。会议期间,举行了“莒文化与文明起源”专题研讨,近20名中外专家学者就莒文化与文明起源的相关热点进行了深入交流,认为莒文化对研究文明起源、华夏文化,中国早期国家的形态等重大史学和理论课题具有重大意义,被列入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平行会议议题,颇具含金量。为充分展示莒文化历史,日照市投资7500万元建设了莒州博物馆,馆藏文物2万余件,其中国家级文物200余件。该馆从2009年开馆以来,接待游客100多万人,其中侨胞达10万余人次。莒州博物馆向世界充分展示莒文化的历史悠久和博大精深,为传播日照文化做出积极贡献,成为侨胞追本溯源的坐标地。

  依托太极文化纽带,打造日照新名片。支持加拿大籍华人陈中华投资建设大青山风景区,成立大青山国际太极拳交流中心,自2011年起,连续举办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每年吸引近千名国际太极拳爱好者前来游历、习拳、修学,推动大青山“太极名山”逐步享誉全国、闻名世界,“大青山太极文化”的品牌效应不断显现,成为侨胞了解和走近日照、学习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新名片。

  开发丁肇中祖居教育功能,创新打造侨乡小镇。“爱国爱乡,情系教育”是日照侨乡文化的鲜明特色和精神内核。近年来,为增强丁肇中与家乡的联络和感情,激励更多青年人学习丁肇中对科学的执着、对家国的情怀,日照市修复了位于东港区涛雒镇的丁肇中祖居,并打造成丁肇中爱国爱家、勤勉求真的教育基地,广泛吸引海外华侨华人和广大青少年到祖居参观;借助私塾等设施,定期举办系列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教学等活动,让华侨华人和广大青少年亲身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承中华民族优良的家风家训,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2020年,日照市充分发掘东港区涛雒镇资源,创新打造侨乡文化小镇。

  日照市还在海外华侨华人中广泛宣传丁肇中祖居、丁肇中先生帮助建设的日照市科技馆和薛荣兴先生捐建的荣兴小学;组织编纂《日照华侨口述史》《日照历史文化名人》,在有关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侨这三十年—华侨华人与日照”,用记录、传播优秀侨乡文化的方法,用老侨对祖国、对家乡的深厚感情感染凝聚新生代。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