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望闻问切 精准高效为侨服务
2021年NO.2 经验交流 作者:安徽省委统战部

  安徽省委统战部将2021年确定为“为侨服务年”,从“望”“闻”“问”“切”四个方面为侨服务办实事。

  望,即积极走访看望持续关注关怀

  扎实推进“1234”工作部署,每1个月开展一次为侨服务“进三区”活动,走进社区、校区、开发园区,送政策、送法规、送服务;每2个月开展一次重点侨资企业走访调研活动;每3个月开展一次“连心侨”云上见面会,与海外侨胞进行视频连线;落实“四必访”工作要求,持续推进侨界代表人士工作。通过创新“望”的方式,建立“望”的机制,增加“望”的频次,让广大侨胞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侨办是“娘家”。安徽省市侨办节日期间开展的走访慰问活动和第一季度首场云上见面会,深受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欢迎和好评。

  闻,即广泛开辟言路倾听侨情侨声

  充分发挥“站、会、社”3类平台作用,掌握海内外侨胞防疫抗疫、生产生活等情况,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需求。一是持续发挥安徽海外侨胞联络站职能作用,及时掌握海外侨情,宣传引导海外侨胞团结互助,共同防疫抗疫;二是充分利用侨商协会桥梁作用,及时了解在皖侨企生产经营情况,倾听他们的诉求和需要;三是积极配合中新社安徽分社,大力开展“侨在安徽”宣传活动,主动发掘先进事迹,让社会听到侨的声音,感受侨的力量,增强侨界认同感和自豪感。2月 24日,在安徽省侨办与美国、匈牙利、泰国等9个国家的12名侨领座谈交流中,来自非洲的侨领普遍反映在非侨胞期盼能够尽快在住在国注射国内新冠疫苗。座谈会后,安徽省侨办及时向省卫健委、省外办等部门反馈海外侨胞心声,并积极为近期赴非侨胞协调注射疫苗;我国“春苗行动”公布后,安徽省侨办第一时间将有关信息告知海外侨胞,并提醒广大侨胞密切关注住在国使领馆发布的有关信息。

  问,即主动问计于侨听取意见建议

  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动,“线上”“线下”“国内”“国外”双向发力,重点抓住侨界代表人士、侨领、侨商、科侨、新侨等五类群体,问政于侨,问计于侨,主动征集关于涉侨政策法规、为侨服务和侨界民生方面的意见建议,在广纳侨言、集思广益中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破解为侨服务难题,提升为侨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3月22日,在中科大举行为侨服务工作座谈会上,多位归侨教授指出了当前形势下国际人才培养、国际科研交流、海外校友会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切,即邀请行业专家共同切脉会诊

  充分发挥相关涉侨平台机制作用,建立“1+N”工作模式,针对服务对象实际需求,由安徽省委统战部牵头,省市教育、科技、经济、公安、医疗卫生等相关部门参与,共同把脉会诊、对症下药,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3月19日,举办首场为侨服务“进三区”活动,邀请安徽省卫健委实地调研考察安徽(合肥)侨梦苑内从事医药卫生大健康产业的部分侨资企业,并与苑区内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类侨资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现场进行政策宣讲和问题解答。对于能够帮助协调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当场告知解决路径和方法;对需要其他单位共同解决的事项及时通报有关部门,主动协调配合等。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