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创新推进大统战工作格局引领下的“大侨务”机制建设
2021年NO.2 经验交流 作者:山东省临沂市委统战部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确保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落地落实落细,山东省临沂市在全省率先实行了市侨联与市委统战部合署办公,并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分管港澳台侨海外工作)兼任市侨联党组书记的运行体制,初步构建了“大侨务”工作机制。今年,临沂市将进一步加强对港澳台侨海外资源的整合,着力推动建设在大统战工作格局引领下的“一二三四五”“大侨务”工作机制。

  “一”是一大主题。围绕凝心聚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主题,加强华侨、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工作,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为侨服务。

  “二”是两大保障。建立完善“五侨”(市侨办、市侨联、市人大民侨外委、市政协社法委、致公党临沂总支)联席会议制度和相关协作机制,加强对侨务工作的统筹协调,整合各方力量,强化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工作互动,促进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三大平台。整合临沂市两家涉侨社团(市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和市侨商联合会)资源,新成立“临沂市侨商联合会”;整合两家涉留学人员社团(市欧美同学会和市留学人员联谊会)资源,做强临沂市欧美同学会(市留联会)“留学报国人才库、民间外交生力军、建言献策智囊团”品牌。充分发挥临沂市侨商联合会、市欧美同学会(市留联会)、市海外联谊会实力雄厚、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以三大平台为依托,进一步架好“连心桥”,建好“朋友圈”,引导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增进认同,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凝聚各方力量。

  “四”是四大支撑。一是推动建立中国“一带一路”侨商会联盟基地。立足临沂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延伸、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拓展的区位特点,发挥临沂中国规模最大的市场集群、重要物流周转中心和商贸批发中心优势,争取国侨办、中国侨联在临沂市建立国家级“一带一路”侨商会联盟基地。二是主动对接长三角侨创联盟和淮河生态经济带侨务工作联盟,围绕打造“长三角地区农产品供应基地,休闲旅游的后花园和产业转移大后方”,在助力临沂市全面对接融入长三角方面多献良策、多出实招。三是推进齐鲁华侨创业谷建设。指导山东华侨跨境电商集团2021年度启动华侨大厦、华侨联盟基地、海归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华侨综合服务中心和华侨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将齐鲁华侨创业谷打造成为汇聚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的基地和产业聚集区,打造成为服务全市对外开放示范项目。四是打造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继续打造临沂市红嫂纪念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王羲之故居、颜真卿纪念馆和荀子文化园五处“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进一步挖掘展示运用优质文化资源,组织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合作活动,促进海内外传播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凝聚侨心侨力。

  “五”是五大工程。扎实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能力素质提升年”双年活动,在全市侨务工作系统实施“大学习、大培训、大普查、大调研、大奉献”五大工程。一是抓基层、打基础。常态化了解侨情,掌握动态资源,并根据资源分布情况指导部分县区打造“侨胞之家”,把华侨、归侨侨眷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开展港澳台侨大调研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普遍性的问题找出来,把真实情况摸上来,把基层创新经验总结好。二是提能力、强素质。加大对基层侨务干部的培训力度,实现认识上提高、思想上统一、思路上明晰,解决能力上短板、落实上“梗阻”问题,做好从顶层设计到“最后一公里”贯通工作,推动侨务工作实现大发展。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