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利侨便侨 服务大局 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多措并举为侨服务
2021年NO.3 经验交流 作者:上海市委统战部侨务事务处、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

  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成立于2013年7月,是上海市委统战部下属事业单位,是连接市委市政府与广大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华侨事务中心秉承“为侨服务从心开始”理念,主要承担以下职能:受理华侨回国来沪定居事务;受理华侨、归侨、外籍华人身份认定相关事务;为海外华侨华人和国内归侨侨眷提供涉侨政策法规咨询和法律援助;为海外华侨华人提供生育、出入境、访问、就学、就医等涉侨事务咨询服务;为华侨华人科技专业人才和科技项目引进及落户提供咨询、培训、推介等服务;为开展与海外华侨华人的友好往来、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提供服务等。

  打造侨务行政受理平台提供“一门式”服务

  华侨事务中心所属华侨事务受理大厅是为侨胞办理侨务行政业务的窗口,受理的业务包括:华侨回国来沪定居,归侨身份确认和归侨证制作,外籍华人身份认定,三侨生中、高考升学照顾身份认定,华侨在本市参加中考身份认定,华侨、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照顾再生育身份认定,华侨、归侨持外国医师执照在国内行医身份认定,华侨办理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身份认定。截至2020年底,华侨事务受理大厅接待侨界人士业务咨询办理量逾6万人次。

  在做好日常基础工作的同时,中心不断专精业务,通过受理侨政业务,主动收集整理全球50多个国家的各类居留卡(证)、签证及认证文书等,编辑涉及30个国家的“部分国家签证及居留证件情况说明”;前后修订7版《窗口业务办理内部口径》180条并持续更新,进一步规范窗口对外受理标准,提高为侨服务的质量和效率;重视特殊情况、特别案例及其处理方式的收集、汇总,连续三年编制《业务典型案例集》,通过典型案例反映侨情变化的新趋势,为侨务部门制定涉侨政策提供参考。2021年3月,将可免于使领馆认证或者公证的外国居留权证明增加至94种,进一步为侨胞提供方便。

  近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一网通办”改革要求,中心大厅积极配合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及时调整工作流程。华侨回国定居业务的办结时限由52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归侨身份确认业务的办结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外籍华人身份认定工作的办结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窗口通过“上海市侨务行政工作平台”为申请人代查出入境记录、调取本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以实现部分申请材料免交等服务,践行从“能办”到“好办”、从被动到主动的优质服务,切实做到让侨胞少跑腿。2020年疫情期间,窗口在市委统战部侨务事务处指导下主动承担全市“三侨生”中、高考升学照顾身份认定,有效支撑市、区两级侨务行政工作。

  2018年起,中心走出“舒适区”,打造“侨政面对面”品牌服务,主动下沉基层将受理窗口前移,陆续走进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医学院、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0余所大学,以及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上海天文台、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为引进的千余名海外高端领军人才及家属,提供侨务政策咨询和归侨身份现场确认上门服务。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专程向上海市委统战部发来感谢信,称赞活动是“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生动体现,是营造海归“心”家园的重要举措。

  打造涉侨信息指引平台展现上海侨务特色

  华侨事务中心紧跟时代发展,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建立了“一线一号两手册”的立体化信息指引方式,扩大政策宣传,展现上海侨务特色。

  “一线”即上海市侨务热线52800270。除解答侨务政策和问题,侨务热线还为侨胞就业创业、社保医疗、子女教育等涉及侨胞生活工作各方面的问题提供指引服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更好地服务海内外侨胞、留学生及其家长,中心对侨务热线进行改造升级,提供“5+2”“白+黑”的不间断服务,承担来自全市乃至全球的涉侨政策咨询。仅2020年一年电话咨询量就达1.2万人次,被称为“侨界的12345”。

  “一号”即微信公众号。针对海内外侨胞关心的时事信息,进行精心采编,侨胞足不出户即可了解想要的涉侨政策资讯,目前累计阅读量已超百万人次。今年中心积极参与“暖侨行动”,微信发布的“暖侨政策包”包含海外同胞关心的疫苗接种、疫情防控、隔离措施、航班信息、教育留学等热点问题,广受海内外侨胞关注。

  “两手册”即《涉侨服务手册》生活服务版和创新创业版两本手册。自2015年起,中心成立5人采编小组,不间断收集整理侨胞关注的生活服务信息、热点问题和创新创业政策,每年将涉侨便民服务信息编印成册,已累计发放近30万册,并向全国20多个省市党委统战部推介。今年新版《涉侨服务手册》新增了长三角、临港新区和科创板等80条热门政策,还有本市发热门诊、核酸检测地点等侨胞关心的700余条信息,进一步提升了信息的权威性、服务性和实效性。

  打造为侨服务活动平台完善为侨服务体系

  多年来,华侨事务中心积极打造关爱老侨、支持新侨、助力留学生、引领侨界新生代的为侨服务体系,包括“新侨创新创业经验分享沙龙”“海归职场训练营”“‘海归职通车’人才招聘会”“冬暖侨心”“侨瞧上海”和“侨说”六大品牌,2020年全年举办12场,惠及侨胞万余人次。

  “新侨创新创业经验分享沙龙”是针对华侨华人创业者、企业家、海归人才和专业人士打造的为侨服务经典品牌活动。活动聚焦上海国际创新人才发展,帮助新侨直击专业信息前沿,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助力形成新侨创新创业者“生态圈”,推动新侨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贡献。

  “海归职场训练营”吸引了大量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创业就业,帮助在外留学人才顺利开启回国来沪求职发展之路,为海归、留学人才在自我认知、职业定位、简历制作和现场面试等方面“跨前服务”,并进行政策指导和解读,助推留学生回国来沪发展,助力上海“五个中心”建设。

  “海归职通车”人才招聘会是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与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共同搭建的公益服务平台,旨在解决归国留学英才日益严峻的就业问题,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沪就业创业,为广大华侨华人、留学生、海归提供职业招聘、就业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活动累积已有数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加,吸引了万逾人次参会,得到包括各大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和“上海发布”公众号的大力宣传,积累了较高的社会影响力。

  “冬暖侨心”为老年归侨侨眷送上关爱和温暖,提供智能手机指导课程、财产继承法律讲座、养生保健公益讲座等服务,汇聚社会公益资源,探索服务基层侨胞长效机制。

  “侨瞧上海”是为本市归侨青少年群体搭建联谊交流的平台,汇聚侨界新鲜血液,储备侨界年轻人才,通过讲座沙龙、参观体验、手绘制作等形式,引领青少年朋友提高身份归属感和认同感,增强参与上海建设的使命感与荣誉感,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中外交流的促进者、“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者。

  “侨说”活动通过广泛联系各领域侨胞、涉侨工作者等代表人士,定期开展座谈访谈,汇聚侨智献良策,为相关部门制定侨务政策提供依据。

  多渠道收集侨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

  华侨事务中心通过窗口咨询、问卷、侨务热线、邮件、微信公众号、走访座谈等多种渠道深入开展调研,了解收集侨情民意。针对前来大厅办理事务的侨胞多为上海籍的实际情况,为更好地接近服务对象,华侨事务中心工作人员采取蹲点面对面访谈,在用上海方言和他们“嘎讪胡”(拉家常)的过程中进一步问需问计于侨界群众,倾听侨界民声民意。日前还就只持中国护照没有身份证的华侨用户网上实名认证难,从而无法申请随申码的问题,积极推动“一网通办”总门户和“随申办”移动端明确操作指引,与市大数据中心联系,推动将华侨事务受理大厅窗口列入上海市线下实名认证点,切实解决华侨无法申请随申码的现实困境。

  近年来,华侨事务中心坚持以侨胞需求为导向,先后完成《中国护照在民生事项中的应用调研》《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海外招展机制的研究》《侨胞融入上海的便利性》《实现长三角侨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及“区域通办”的可行性研究》等课题调研,积极研究探索为侨服务新领域新模式新机制,为侨务事务中心持续创新发展提供动力。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