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广东江门:向世界展现“中国侨都”的魅力
2021年NO.3 经验交流 作者:陈赞亮 周颖森

  在广东省江门市,随处可见由华侨乡亲捐资兴建的道路、桥梁、医院、学校,以侨命名的广场、以侨为主题的公园、以侨资为主力的企业不胜枚举。作为“中国侨都”,400万江门籍海外华侨华人是江门的重要资源。自2016年《江门市侨务强市建设工作纲要(2015—2020年)》实施以来,江门市积极开展侨务服务经济发展行动,“侨”资源优势得到更大发挥。

  回眸“十三五”,江门市侨务工作服务经济发展行动成效显著,首先体现在积极引导五邑籍海外乡亲从“投资善举”转变到“投资发展”。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江门侨资企业实有5706家,投资总额479.6亿美元。其中,630家规模以上侨资企业产值达到1152.89亿元,拥有发明专利751项。

  此外,江门还大力推进特色侨务工作品牌创建活动,依托“世界江门青年大会”等特色侨务品牌,向海外华侨华人介绍国家与江门的发展机遇。

  依托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力、信誉良好的华侨华人机构,江门逐步成立了由26个五邑青年社团组成的世界五邑青年社团联盟,在1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19个驻外经贸代表处、8个海外人才服务工作站、6个海外旅游信息推广中心,积极发挥人脉优势,推动江门构建开放新格局。

  除了搭好经济“侨”梁,江门还注重打造吸引侨智的“思想工厂”。2016年,江门市组织海内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侨领和学术专家等组成了“五邑侨智库”,助力江门文化、经济、科技等各领域发展。

  “软硬联通”是江门的一大特色。近年来,江门重点保护打造了一批反映华侨特色的名镇名村名街名建筑,不断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积极对接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加快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力融入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的同时,江门还在大湾区内地9个城市中率先实现了商事登记、外资备案登记、智能办税在港澳离岸远程办理,不断完善在税收、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措施,让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在江门生活和投资更加便利。

  为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应运而生。“十四五”时期,江门“侨梦苑”将继续支持侨资企业发展数字经济、新基建经济等新经济业态,并为侨资企业在增资扩产、开拓市场、技术改造等方面设立绿色办事通道。

  展望“十四五”,江门的侨资源依然“动力十足”。未来,江门将全力打造成为大湾区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多元文化交流创新示范区,包括加快江门“侨梦苑”、珠西先进产业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园等双创载体建设;通过持续推进全球性、区域性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品牌活动,提升对外交流合作品牌影响力;建好“南粤侨创基地”“江门侨创孵化营”、海创空间基地等,聚合侨界资金、技术、信息、物流等要素,为江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作者单位分别为:《中国报道》杂志社,江门市委宣传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