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福建福州:成立福建省首个华侨房屋保护和开发中心
2021年NO.4 经验交流 作者:福州市委统战部 福州市长乐区委统战部 福州市长乐区猴屿乡党委、政府

  长乐猴屿是福建省著名侨乡,旅居海外华侨、港澳台胞约 3.2 万人,侨乡特色鲜明。猴屿乡还是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和市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乡镇。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致力于保护华侨房屋、深入挖掘侨乡文化、全面推进长乐猴屿乡村振兴,2021年4月福建省首个华侨房屋保护和开发中心在猴屿乡成立。该中心以政府搭台、侨胞支持、企业承办的形式,通过多种方式盘活空置侨房资源,旨在将猴屿乡打造为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最美侨乡。

  坚持需求导向做实为侨服务

  与其他侨乡类似,猴屿许多侨胞常年旅居国外,在家乡的房屋无人看守、无人修缮问题突出,因人在国外、手续繁琐等问题华侨房屋出租存在诸多不便,致使很多房屋长久空置。同时,随着相关发展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商家想入驻猴屿发展,想承租场地、房屋却难寻房源,无从下手。

  侨胞的需求和困难在哪里,为侨服务就要开展到哪里。猴屿乡党委政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深入开展调研,积极探寻解决问题的方法,经过多方听取意见和反复研究论证,确立了推介保护侨乡建筑与推进全域旅游相结合,弘扬侨乡文化和助力乡村振兴相结合的解决之路。

  搭建服务平台解决侨胞困难

  在福州市长乐区委统战部的牵线搭桥和具体指导下,在省、市、区侨办和侨联的大力支持下,猴屿乡党委、政府联合相关单位率先成立福建省华侨房屋保护和开发中心公益平台,希望借助平台既解决侨胞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又促进侨乡的建设发展,一是打造共建、共享、共有的公益平台,做好华侨房屋保护和开发工作,消除侨胞担心房屋被征收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二是盘活闲置侨房资源,打造特色民宿、酒店,让更多的海外侨胞归国后既能享有酒店式服务、又能感受家的温暖;三是邀请海内外学者举办演讲和报告,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推进中西文化交流;四是展示猴屿侨乡历史与现状、华侨移民史、华侨爱国言行和对家乡的贡献,更好地推介文化猴屿、美丽侨乡。

  发挥侨乡特色推进侨乡振兴

  华侨房屋保护和开发中心充分发挥侨乡的优势,做好侨的文章,推出“侨”色鲜明的六大业务:一是旅游民宿,探讨对外发行“荣誉村民”卡制度,欢迎各国家庭、青年来侨乡旅游观光;二是结合“中国寻根之旅”,通过举办中文短训班、夏(冬)令营等,邀请海内外青少年特别是长乐籍在美国新生代到猴屿学习交流;三是侨史展示,展示猴屿侨乡历史与现状、华侨移民史、华侨对住在国和祖(籍)国的贡献等;四是农庄体验,开展采摘、农活等农耕文化体验活动;五是智慧养老,为侨乡留守老人以及落叶归根、回乡养老的侨胞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六是文创设计展示,支持海外、港澳台等地大学生、年轻人才来公益平台合作孵化创业,开展现代传媒、动漫游戏、设计创意等产业,致力打造年轻人实现梦想创新创业的乐土。目前从已收整的侨胞闲置房屋中挑选16家进行重构和改造,打造具有猴屿特色的民宿和系列主题展馆等,突破华侨房屋租赁与维护难题。

  侨胞反响热烈平台成效初显

  平台成立后,侨胞们积极响应。很多侨胞主动联系中心,希望尽快将闲置的房屋租赁给中心。目前平台上已经有38座侨房入驻,多个华侨故居已改造成“闽江第一鲜”“番客故事”特色民宿,咖啡馆、清荷养生等项目,如猴屿乡爱国侨领郑忠财、郑庚俤的祖屋还被打造成华侨书院、党侨同心馆。上述项目吸引一大批访客到猴屿参观研学,进一步带动当地的旅游经济,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在保护华侨古厝、留住番客历史记忆的同时,赋予古厝新的时代内涵,展现了侨乡振兴的新风貌。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