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浙江温州:强基础拓平台建机制 全面优化为侨服务
2021年NO.4 经验交流 作者:温州市委统战部

  2020年以来,浙江省温州市委统战部统筹管理涉侨重大工作、处置涉侨突发事件、指导涉侨团体建设、规范涉侨礼遇保障、创新涉侨服务措施,有效增强侨务工作合力,积极构建大侨务工作格局,全面优化为侨服务能力。

  一是摸清侨团底数,夯实为侨服务基础。温州市委统战部主动牵头,联合温州市侨联等相关涉侨部门,深入摸排、合力掌握侨团底数,梳理形成了“一个侨团资料库、一份侨团汇总表、一张侨团分布图”。调研显示,目前共有354个海外温籍侨团分布在56个国家。其中欧洲最多,有244个,占比68.93%;美洲53个,占比14.94%;亚洲38个,占比10.73%;非洲11个,占比3.14%;大洋洲8个,占比2.26%。温籍侨团分布最多的10个国家是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荷兰、美国、巴西、德国、葡萄牙、加拿大和匈牙利。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云平台等媒介,按照“立体对接、深度融合、实时互动”的思路,加强与侨团组织的“内外联动”,健全海外联谊网络体系,密切海内外联系。2020年中秋前夕,采取线上线下互动、海内海外连线方式,举办世界温州人云社区中秋联谊会,加强了与海外侨团、侨胞的互动,传递家乡党委政府的关爱,活动直播观看人数超过100万人。积极指导温州市华侨总商会等涉侨团体组织参与“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等多场重大活动,开展《新冠后时代与新商业物种》经济讲座等多场侨界活动,进一步凝聚海内外侨商力量。

  二是拓展海外平台,延伸为侨服务触角。应广大温籍侨胞需求,积极探索创新,将办事服务窗口前移至海外,精心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升级版,共在法国巴黎、意大利罗马等11个国家(地区)14个城市设立16个“全球通”海外服务点,覆盖温籍华侨80%以上,提供政务、司法、信访等120多项办事服务。如2020年受疫情影响,个人出行受限、个别使领馆暂停工作,不能及时办理居留证的认证或公证等问题,将“容缺受理”办法纳入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工作机制,协助1196名“三侨生”走出中高考困境。抗疫期间,还依托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创新“原点支撑+圈层辐射”模式,构建线上政务、应急联动、远程医疗、物资捐赠等四大服务场景,共建立海外温州人抗疫健康大联盟等微信群249个,累计为9万余侨胞提供线上医学咨询诊疗服务,向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捐赠物资700万余件,有效解决侨胞后顾之忧。据统计,2020年以来,温州市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共为侨办事7800多件,节约费用1亿多元。温州为侨服务“全球通”助力海外侨胞抗疫还入选2020年浙江省改革创新十大最佳实践案例。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提升为侨服务水平。2020年11月,经温州市侨务工作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创新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涉侨礼遇、深化为侨服务的通知》,就侨团接待、致发贺电、走访慰问、华侨丧事、回归发展、医疗服务、远程办事、示范性侨团等八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提升了涉侨礼遇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如,明确春节前夕,对在温老侨领、重点侨商等十类涉侨对象开展新春联合慰问,2021年以“一盆花、一封信、一个中国结”的形式,由涉侨部门领导分片登门走访,共慰问侨界代表人士及困难归侨侨眷3030户。明确由相关部门根据有关涉企政策精神,跟踪落实对侨资企业和海归人才的优惠政策,2020年全市共摸排侨资企业307家,帮助解决各类困难问题166个。明确与市卫健委及有关医疗单位合作,为急需看病的在温老侨领等三类侨界代表人士开辟就医绿色通道,同时,利用世界温州人资源,与上海医务分会等医疗分会合作,为确有需要的侨界代表人士转诊提供便利。明确在代表人士和荣誉职务安排、参加全市性重要涉侨会议和节庆活动、邀请侨团回乡参访等方面,原则上优先考虑各级海外示范性侨团,2020年经温州市各级涉侨部门推荐,侨务联席会议综合评审,已评选出50家温籍侨团为首批温州市海外示范性侨团。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