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山东德州:推行“六个新”实现侨务工作新作为
2021年NO.4 经验交流 作者:李苗

  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侨务部门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目标,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强化为侨服务,推进新时代侨务工作新作为。

  一是构建侨务工作新格局。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在市委常委会上市委书记带头学习,重点研究中央、省委出台的有关侨务工作文件,要求各部门贯彻执行侨务政策,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出台了加强新时代侨务工作的实施意见,配套制定相关推进措施和实施方案,成立市侨务工作协调机制,实行涉侨成员单位述职制度,定期调研贯彻落实情况。形成了党委重视、涉侨部门通力合作、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大侨务”工作格局。

  二是推进侨情普查新地图。为提高侨务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成立由侨务部门牵头,市侨务工作协调机制成员单位组成的工作专班,举办全市调查业务培训班,宣讲侨法政策,明确普查职责,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责任网络。分别在县市区、市直部门、重点院校和县(区)直单位、乡镇街道机关进行四轮密集型普查摸底,完善侨情资料,丰富侨情数据库,实现了“德统云平台”动态管理,为党委、政府提供研判依据。

  三是打造华文教育新品牌。全面创建“传德州声音承华文异彩”品牌。充分发挥11处“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省级华文教育基地、省级文化传承基地和“侨胞之家”的作用,成立“山东东盟研究中心”,开展“大德天工”国际陶艺研讨会、“书画河山,为党赞歌”庆七一书画巡展等活动。建立省内首家外派教师储备库,制定《德州市外派华文教师管理制度》。助推本地高校与泰国格乐大学、韩国光州中国华文学校建立友好合作联系。吸引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实景课堂”走进德州,宣传黑陶、杂技等传统地域文化和董仲舒、晏婴等历史名人,累计有135个国家和地区25万个登录点的海外华裔青少年收看。

  四是搭建侨资企业新桥梁。建立与侨资企业定期走访、定点联系、定人服务等制度,梳理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与相关部门配合进行销号式办理,优化营商服务环境。推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把企业分别纳入高端装备、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市级重点“产业链”中培植,依托联动协调机制,把企业发展和产业体系相结合,锻长板,补短板,谋求共同发展,形成合作共赢。与市司法局联合成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法律服务团,为侨资企业提供律师专项服务。

  五是促成“双招双引”新成效。以侨引侨,以侨架桥,举办“侨商侨领德州行”活动、“德州—泰国风情周”、德州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成功推介德州。参加2021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侨资企业东盟国贸中心等三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总投资额7.8亿。成立山东(德州)—东盟中小企业联盟,签署双向交流备忘录,助力东盟元素向德州聚集。新增山东国际友城、庆云良医巷和马颊河火车主题公园等侨资项目相继落户德州,总投资额203.3亿元。

  六是提升为侨服务新温度。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加强与德州籍人士在重点疫情和风险国家的联系和帮助。为侨胞和外派教师回国入境后防控工作提供服务。开展“暖侨心办实事”活动,主动上门为侨界群众办理侨眷证。规范侨务法治建设,强化服务指标,优化流程再造,提升便利化水平。行政确认办结时间缩短至2天,实现“一窗通办”“全程网办”和“市域通办”,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开展侨法宣传“六进”活动,侨务部门负责人参加“政务访谈”和各级党校侨务授课,提高社会各界知侨法学侨法护侨法氛围。推进县级为侨服务中心建设,为侨界提供联络联谊和法律服务的平台。(作者单位:山东省德州市委统战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