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山东济南:不断开拓创新做大做强“侨梦苑”
2021年NO.6 经验交流 作者:王云国 许宗勇

  济南“侨梦苑”于2017年2月经国务院侨办批复设立,是全国17家“侨梦苑”之一,总规划面积达到390平方公里。近五年来,济南“侨梦苑”在政策创新、双招双引、为侨服务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探索,不断发展成为吸引海外侨胞来济创新创业的聚集区,初步实现“为侨胞服务和为经济建设服务”双实效。

  明确发展定位强化组织保障

  一是在总部建设方面,选址济南高新区黄金地段建设“侨梦苑”总部大楼,共22层,总面积3.3万平方米。二是在发展思路方面,对标国际前沿,设立国际合作、投融资、人才智力、知识产权保护、股权交易、科技支撑6个服务平台,重点培育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装备三大产业为主导的侨商总部经济。三是在组织保障方面,市委统战部、市政府侨办牵头指导“侨梦苑”建设工作,所在区主要负责同志挂帅,明确各自承担“侨梦苑”建设工作目标方向。四是在机制联动方面,市委统战部、市政府侨办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的配合联动,有效落实“侨梦苑”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出台配套政策促成引资引智

  一是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整合配置生产要素,对相关人才和拥有领先技术的创新创业团队,优先推荐申报省市“一事一议”重点扶持。二是强化资金支持。组建10亿元“侨梦苑”产业投资基金、1000万元“侨梦苑”贷款担保和1000万元风险补偿及专利质押融资三个专项资金,引入政府股权投资,支持侨企加速发展。三是强化人才集聚。会同市委组织部共同打造“侨梦苑•国际人才港”,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入驻成效显著。依托全市“人才有价”评估体系推出“侨有价”板块,对侨企评估赋能,首批7家企业获得近5亿元授信额度。四是强化“双招双引”。连续五年举办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会暨海外高层次人才走进“侨梦苑”系列活动,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举办济南—海外华侨华人双招双引线上推介会,促成7个项目线上签约,总金额75亿元。“侨梦苑”设立以来累计促成引资引智项目240多个,总投资额435亿元。

  坚持服务宗旨践行亲清关系

  一是凝聚为侨服务合力。成立多个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侨梦苑”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形成市区联动合力,助力“侨梦苑”建设工作机制。二是组建“为侨服务专员”队伍。遴选金融机构、融资担保、法律服务、会计审计等专业人士担任为侨服务专员,打通为侨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开展“侨企服务季”活动。每年利用3个月时间,深入“侨梦苑”企业开展集中服务,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00多件次。

  扩大海外影响画好最大同心圆

  一是举办“强党建促侨建”系列活动。鼓励有条件企业设立党组织,争创“盈商润济•党旗红”示范党支部。首批授予12家侨资企业“‘侨梦苑’明星企业”称号。二是借助“侨梦苑”平台开展对外交流。积极承接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等活动;在全球重点国家和地区设立17家“侨梦苑”海外驿站,支持海外侨社团引荐华商企业家和专业人才来济考察交流。三是加强“侨梦苑”海外宣传。着力打造海外“百家侨社”外联平台和“侨语济南”外宣品牌,与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135家知名侨社团及20多家华文媒体建立紧密联系。

  (作者分别系济南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政府侨办主任;济南市委统战部侨务事务处二级调研员)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