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宁波镇海:落实“六化”举措夯实侨务工作基层基础
2021年NO.6 经验交流 作者:宁波市镇海区侨办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侨务部门积极探索推进落实“六化”举措,不断夯实侨务工作基层基础。

  “清单化”明侨任务。按照“突出重点、培育特色、减轻负担”的原则,坚持上下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统一,实施村社区侨务工作任务“清单化”。每年初根据上级侨务工作部署、全区年度侨务工作安排,对接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研究确定15项以下村社区年度侨务工作重点任务,同时,由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提出自选特色工作1项以上,形成“<15+1”年度侨务工作任务清单,并鼓励支持村社区在落实过程中将党建工作与侨务工作深度融合。

  “网格化”清侨底数。着眼及时完整准确掌握一线侨情,将侨情信息收集处理纳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通过全区200个网格,对归侨侨眷、侨资企业等基本情况、动态诉求,做到第一时间获取,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办理。今年以来,结合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部署,积极推进基本侨情信息“掌上通”,网格员在开展巡查时,即时通过手机终端填报动态侨情信息,确保侨务部门及时掌握。

  “全域化”建侨之家。在全区村社区范围内,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凡有侨界群众30人以上的村社区均建立侨务工作阵地“侨之家”,目前全区共建成26个,实现了全覆盖。“侨之家”建设坚持党建引领,集党的侨务政策宣传、侨胞联谊活动、为侨服务、侨界名人与先进模范展示窗口于一体,成为侨界群众普遍参与、真心认同的“家”。在硬件设施上与基层党建阵地、群众文化阵地、为民服务阵地共融共享,并充分展示侨文化,体现侨特色。

  “日常化”凝侨共识。把凝聚侨界群众思想共识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用侨界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如,组织“侨心向党”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四明山革命老区红色之旅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成功实践,向侨界群众和海外侨胞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依托镇海丰富的宁波帮文化资源,打造“华侨故事会”品牌,讲好包玉刚、邵逸夫等镇海籍宁波帮人士爱国爱乡故事。

  “精准化”强侨服务。发挥村社区贴近侨界群众的优势,及时精准做好为侨服务。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海内外人员往来不畅的背景下,指导督促村社区把为侨服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抓细抓好,尤其是做好侨界“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的服务。集中镇街道、村社区和有关部门单位资源,打造创业创新、快捷生活、文化活动、康养保健、惠民志愿五个“十分钟为侨服务圈”,为侨界群众精准提供全方位服务,使区内归侨侨眷、留学生家属舒心,让他们在海外的亲人安心。

  “一体化”增侨感情。在扎实做好区内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家属工作的基础上,通过以内联外,一体化推进侨务工作。要求村社区及时了解掌握重点海外侨胞回乡情况,报请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区侨务部门加强联络,做好服务工作。鼓励支持村社区积极作为,以亲情、友情、同学情为纽带,加强与海外侨胞、留学人员的联络交流,邀请他们多回乡探亲访友,以各种方式为国家发展和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