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山东青岛:持续打造“今日青岛”品牌 讲好青岛故事
2022年NO.1 经验交流 作者:青岛市委统战部

  山东省青岛市侨务部门重视发挥海外华文媒体独特传播优势,在全国较早探索开展以“今日青岛”为品牌的外宣活动,15年来在五大洲20多个国家的华文媒体上刊发报纸专版、广播节目、网络专题1600余期、2万余篇次,报纸日发行量达30多万份,新媒体日阅读量达50多万次,成为海外侨胞了解青岛、走进青岛、投资青岛的重要窗口。

  抓住切入点精心打造工作品牌

  把品牌建设作为发展外宣工作的关键,多层次多角度谋划“今日青岛”品牌发展之路。一是突出平台建设,不断增强工作合力。打造市、区两级协作平台,发挥好各方资源优势。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等单位联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享宣传资源,共同解决问题。统筹基层力量,推出《今日青岛》区市专版,引导基层有序参与外宣工作。二是着力强化保障,不断激发内生动力。设立新处室,专门负责外宣工作,定期组织负责同志参加各级外宣部门组织的培训和活动。近年来,青岛市财政每年拨款50万元专门用于此项外宣工作。由于组织、人员和资金保障到位,有效推动品牌建设可持续发展。三是稳步拓展阵地,不断增添生机活力。抓住每一次重大活动机遇,不断增加外宣渠道,丰富外宣形式,逐步形成多国家多语种多媒体的良好工作局面。近年来,着重向新媒体拓展,与多家海外华文媒体旗下华文网站、微信公众号、APP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合作,首次实现全媒体覆盖。

  把握着力点促进品牌规范管理

  注重与海外媒体加强合作,确保宣传取得实效。一是着眼提高积极性。通过国内媒体联系对接,加强与成立时间早、受众面广、与当地主流社会关系密切的海外华文媒体之间的合作。合作媒体普遍能克服时差困难,第一时间组织发稿,甚至会主动采用更大更好的版面、更优更美的设计;有的合作媒体还会将报纸与当地主流报纸一起发送。二是着眼增强可读性。鼓励合作媒体根据本国本地区情况,加强个性化稿件采编工作,以当地民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开展报道。连续15年邀请海外华文媒体社长、总编来青岛采风,并于2013年作为唯一非省会城市承办了第七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通过“请进来”的方式,进行“面对面”沟通,把“推文字”转变为“看现场”,使他们进一步体会到国内发展稳定繁荣、家乡人民安居乐业,刊发的稿件更加生动,更加符合实际情况。三是着眼确保客观性。海外华文媒体受众层面广泛多样,对中国的认识参差不齐。针对这种情况,在编发稿件时注重规范标题、外语内容,严防为了博眼球出现“标题党”或者打擦边球,避免在思维、逻辑、专用词语表达等方面出现致命“硬伤”,做到事实清楚、报道合法、表达规范。

  找准突破点持续放大品牌效应

  通过举办培训班、进行网络答疑、与回国的媒体负责人座谈交流等方式,增进理解、凝聚共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合作媒体接连发出倡议,组织侨胞为祖(籍)国捐款捐物。先后与21个海外华文媒体就“双招双引”工作进行合作,积极提升外宣对青岛经济社会建设的贡献度。青岛市与中国新闻社合作,组织拍摄《追梦——华侨华人青岛创业记》专题纪录片,创新策划“海外青岛人”“侨界风采”“乡音”等侨务专题电视片,举办“港澳行特别列车”等大型主题活动,对外宣传推广华侨华人在青创新创业故事,产生了“以侨引侨”的效果。其中,新加坡上市企业三泰集团董事长王效宁先生通过华文媒体认识到青岛的发展潜力,有效解决城市污水处理等问题,被青岛市政府授予“琴岛奖”。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