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广州番禺:坚持“四有”推进为侨服务
2022年NO.1 经验交流 作者:梁伟华

  近年来,广州市番禺区委统战部、区侨办高度重视侨务工作,积极打造为侨服务体系,凝聚侨心侨力画好同心圆,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作出番禺贡献。

  涉侨政务服务“有速度”

  落实简易政务事项“快办快批”。进一步压减涉侨政务服务事项申办材料,综合利用电子证照共享平台的政务大数据开展材料核验,优化审批流程。对归侨身份证明办理、侨眷身份证明办理、高中阶段教育华侨学生身份证明办理3个事项实现“快办快批”,从材料导入、核验、到出证办结仅约10分钟,办理效率进一步提升。

  推进涉侨政务事项“指尖办理”。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番禺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将华侨回国定居办理等6项涉侨政务服务纳入“指尖办理”,通过手机端开展预约、申请资料上传、邮寄服务等,较好地满足了侨界群众对便捷办理政务服务的需求。

  大力探索应用涉侨“政务晓屋”。结合番禺区在全国首创推出5G+VR“政务晓屋”智慧政务新模式,把华侨回国定居办理等6项涉侨政务事项纳入“政务晓屋”范围,由综合云坐席为侨界群众提供远程“面对面”政务服务以及贴心“手把手”全程指导,打造“就在您身边”的新型政务服务。

  涉侨信访线上线下“协同跟进”。受疫情影响,海外侨胞无法回国当面递交信访材料。番禺区利用海外侨团众多的优势,由海外侨团骨干协助收集涉侨信访材料,通过微信、电子邮箱等方式把资料传送回来,专人线下与相关部门协调、落实跟进,把“群众跑腿”变为“数据跑路,干部服务”。

  侨务阵地建设“有力度”

  着力加强“侨之家”品质提升。以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沙湾社区为切入点,开展“侨之家”品质提升计划,被中国侨联评为2018-2020年度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归国华侨何炳林院士纪念馆、华侨捐赠项目仁宝宅院、沙湾飘色砖雕等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与社区侨务工作进行有机串联,实现资源共享,丰富“侨胞之家”人文内涵,讲好华侨故事,彰显华侨爱国爱乡精神。

  着力加强为侨法律服务。联合区司法局印发《关于广州市番禺区村(居)建设“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工作方案》,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辖内272个村(居)的“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构建“区-镇(街)-村(居)”三级为侨法律服务落实机制,满足基层侨界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为侨界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坚实支撑。

  着力加强侨界文化基地建设。与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在沙湾古镇、宝墨园、余荫山房、梁秀玲刺绣艺术馆共同打造广州市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传承基地。2021年1月在绿水滴•牛巴巴营地挂牌“港澳台侨青年国情研学基地”,不断将中华传统文化向海外传播。

  助力侨界发展“有温度”

  全力支持侨胞抗击疫情。制定《关于番禺区对海外侨团开展物资支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方案》,向秘鲁番禺会馆等侨团捐赠防疫抗疫物资,助力海外侨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展现党和政府对海外侨胞的关心与支持,增强他们抗击疫情的信心。

  全力支持海外新侨创新创业。设立粤澳青创国际产业加速器、粤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器、天安•粤港澳台侨青年创新创业加速基地等8个港澳台侨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示范点,支持引进核心团队和项目,为港澳台及海外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专业优质服务,吸引孵化更多创业项目落地番禺。

  全力帮扶侨界困难群众。积极发动海外乡亲力量,通过创造就业、资金捐助等方式帮扶侨界困难群众,多年前已在侨界群众中实现“低保”“低收入”全部销号。近年来,充分发挥港澳台侨资源和力量,依托番港慈善基金、澳门番禺同乡会等团体,重点帮扶因病、因家庭变故导致生活困难的侨界群众。

  全力做好海外新生代联谊服务。联合广州大学城12所高校,探索发起成立全国首个海外校友组织与海外社团联盟——“广州大学城高校海外校友会•番禺海外社团侨智联盟”,涵盖番禺104个海外友好社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12所高校100多个海外校友会,提供各项优质服务,激活和打通海外校友、海外高层次人才、海外新侨参与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渠道。

  侨务宣传工作“有深度”

  建立侨法宣传机制。每年举办番禺区“侨法进村居”活动,把侨法宣传活动扎根落实到基层。每年选取不同的主题,开展涉侨法律法规宣传,提升华侨华人与归侨侨眷的法律意识。2019年以来在基层举办侨法宣传活动40场,参与群众超过10000人次,派发宣传单超过45000份。

  创新侨务宣传方式。对侨法宣传栏进行全面改版,采取漫画、图解等更接地气的方式宣传涉侨政策法规,增强了可读性、趣味性。用好“广州番禺发布”“番禺统战”等微信公众号和“掌上番禺App”,定期发布涉侨信息和政策法规,增强了侨法宣传的及时性、互动性。举办“海外华文媒体广州行走进番禺”活动,向世界展示番禺的新发展新形象,积极向海外讲好番禺故事。

  (作者单位:广州市番禺区委统战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