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重庆:做强做精“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重庆行”品牌
2022年NO.2 经验交流 作者:重庆市委统战部

  近年来,重庆市委统战部着力推动全市侨务工作提质增效,借助海外华文媒体独特优势,联合市委宣传部和中国新闻社,成功组织两届“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重庆行”活动(以下简称“重庆行”活动),“以侨为桥”讲好中国故事、重庆故事,谱写重庆海外文宣工作新篇章。

  传递正面声音服务发展大局

  “重庆行”活动先后邀请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50家华文媒体社长和主编来渝参访,采发文、图、视频稿件1200余条,报刊专版、网站专题近160个,展示了重庆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新形象。

  2019年,聚焦“2019智博会”主题,用“国际范”的笔头和镜头深度报道大会盛况,增强智博会在海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同时深入渝北区、长寿区、两江新区和重庆经开区,报道全市在推进智能产业、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展现了一张张写有“重庆智造”“重庆创新”的“重庆名片”。参访团员在《圣地亚哥华文网》发表感想写道,“参访智博会让我们大开眼界、不虚此行,智博会既能让重庆‘走出去’,又‘引进来’无限希望和活力。”

  2021年,聚焦“绿色长江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参访团一路顺江而下,在忠县、奉节和巫山弘扬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主旋律;之后回到两江新区见证智能创新引领长江沿线的产业蝶变,向海内外呈现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重庆答卷”。参访团员在《中美邮报》报纸专版中表示,“长江水环境保护让巴渝大地‘颜值’更高,‘气质’更佳,重庆勇担‘上游’责任,以一域服务全局,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各方积极参与汇聚外宣合力

  以“重庆行”活动为平台抓手,发挥全市统一战线独特优势,联合市委宣传部和中国新闻社打造宣传矩阵,吸引各方高度重视、精心部署、高效展开,为更好促进重庆与世界“交流行千里、合作致广大”架起沟通桥梁。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连续两届出席启动仪式并为参访团授旗;受访区县周到服务、全力以赴,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区县推介暨媒体见面会,给嘉宾留下深刻和美好的印象。同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主办和承办单位积极思变、打通“盲点”,成功组织了2021年线下实地参访。

  “重庆行”活动期间,组织近30家国内主流媒体和全市主要媒体一道参与报道,集“各家之力”宣传重庆良好形象。参访团和国内媒体充分依托活动平台,扩大业务学习交流,加快合作发展步伐,共同开拓华文媒体新的发展领域。委内瑞拉《委国侨报》总编龙涛表示,希望今后能携手重庆市内媒体共筑交流平台,更多宣传推介重庆,展示招商引资环境,为重庆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围绕凝心聚力厚植华媒家园

  近年连续成功举办的“重庆行”活动,有效提升了重庆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掀起一股“重庆热”,成功塑造了地方侨务品牌;成为服务联谊华文媒体的重要平台,成为华文媒体信赖的“家园”。“重庆行”活动积极发挥海外华文媒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华侨华人为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友好作出贡献,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重庆行”活动参访团员们纷纷表示,“争做向世界客观讲述中国故事的代言者、争做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弘扬者、争做以侨架桥沟通中外的推动者。”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