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北京市:以侨为桥讲好北京冬奥故事
2022年NO.3 经验交流 作者:北京市委统战部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增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了亿万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昂扬激情。北京市委统战部紧抓北京筹办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机遇,努力汇聚海内外华侨华人力量,积极宣传、推介北京冬奥会,全面生动讲述北京冬奥故事,形成广大华侨华人共同支持北京冬奥会的强大声势,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注重统筹协调凝聚以侨为桥的“合力”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对接服务冬奥需求,印发《首都统一战线相约冬奥行动计划》,鼓励海内外侨胞在人才智力支持、赛事志愿服务、冬奥文化交流、冰雪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充分发挥民间渠道优势助力冬奥筹办举办。二是成立“5+N”协同机制。形成由北京市委统战部牵头,市人大民宗侨外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市侨联、致公党北京市委密切配合,市外办、市友协、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各有关单位积极参与的工作模式,通过“网上会客厅”“京华海外论坛”“知情明政直通车”等云端方式,加强与海内外侨胞的沟通联络,讲述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增进思想共识。三是调动民间智库积极性。立足首都智力资源密集、国际组织集中、国际活动频繁、海外辐射广泛的独特优势,充分借助民间智库扩大对外交流的契机,联合海外侨界人士共同面向海外主流社会宣介北京冬奥理念。

  强化情感联系筑牢联结中外的“桥梁”

  面向世界讲好北京冬奥故事,广大海内外侨胞具有人脉广泛、融通中外的天然优势和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市委统战部多措并举,不断增进海内外侨胞与祖(籍)国和首都北京的情感联系,凝聚起“同胞一心、助力冬奥”的强大力量。一是以“展”共情,增进情感认同。2022年北京冬奥会水立方实现了“水冰转换”,成为“冰立方”。为纪念港澳台侨同胞捐资共建水立方这段光辉历程,策划举办了“永葆赤子心•共圆中国梦——港澳台侨同胞共建北京奥运场馆纪念展”,展示了港澳台侨同胞从夏奥到冬奥的爱国情感、奥运情结,增进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情。二是以小见大,贺卡传递真情。在壬寅虎年春节、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游钧向水立方大额捐资人致发贺信,对他们为北京奥运场馆建设所作贡献表示感谢,向他们致以新春佳节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并倡导他们为促进中外交流和营造冬奥良好国际氛围作出新贡献。借助圣诞、春节契机,精心制作了融入冰墩墩、雪容融等冬奥元素的电子贺卡,向海内外侨胞传递祝福的同时,鼓励他们发送给当地政界、商界、体育界、文艺界等主流社会人士,讲述北京冬奥故事。三是以点带面,共襄奥运盛举。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8所在京高校遴选出14个国家的27名华侨华人赛会志愿者,以青春风采绘就赛场内外独特的蓝白风景线,在“双奥之城”留下了华侨华人赛会志愿者的足印,被人民日报、光明网、南美侨报等海内外媒体报道90余次,引起海外侨胞广泛关注。在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期间,累计组织500多名侨界人士参加开闭幕式观礼和观看赛事,他们纷纷发推特、微博、朋友圈,吸引更多海内外侨胞关注支持冬奥盛会。开展暖侨行动,向90多个国家的210余个侨团、1万余名侨界人士和留学人员寄送包含冰墩墩徽章的“新春暖心包”,为海外侨胞送去春节温暖。

  助力民间交往播撒中外友谊的“种子”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是体育盛会,也是展示中华文化、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人类社会“一起向未来”的盛会。市委统战部通过全面深入介绍北京冬奥理念和筹办举办盛况,扩大中外民间交流交融,促进中外民心相通。一是支持海外侨界人士成为中外民间“大使”。挖掘搜集一批有趣、可激发共情的冬奥素材,鼓励侨胞面向当地主流社会人士解读“二十四节气”创意倒计时、“黄河之水”幻化成“冰雪五环”、橄榄枝和中国结意象融为一体的“大雪花”等一系列开幕式上饱含中华文化的创意,征集美国、西班牙、英国等国政界人士、运动员评价北京冬奥会的视频近百条,制作5期《侨连五洲共享冬奥》视频集锦,在脸书、推特、北京电视台等中外媒体播出,累计点击量达到10万余人次。二是吸引外籍青少年“绘祝福”。开展“祝福冬奥•圆梦冰雪”国际青少年绘画邀请展,面向全球累计征集画作近3万幅,其中外籍青少年画作2100余幅,部分获奖画作作为礼物赠送给前来参赛的各国运动员,辐射带动更多国际友人关注北京冬奥。三是开展海外侨胞“总动员”。从欧非美亚到大洋洲,从线下活动到云端联谊,鼓励海外侨胞围绕“拥抱冬奥、逐梦冰雪”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华盛顿北京同乡会联合西雅图1000余名各界朋友举行象征性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全法北京人协会在法国国际电视五台举办了“和平•友谊•爱”冬奥主题音乐会,巴西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面向当地民众和华侨华人举办了盛大的北京冬奥会游园活动等,累计吸引10万余海外民众关注参与。

  讲好冬奥故事传播读懂中国的“声音”

  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展示国家形象、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契机,市委统战部引导海内外侨胞以住在国民众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明白的方式,讲好中国再次与奥林匹克结缘的动人故事,争取国际社会对中国道路、中国理念的理解和支持。一是举办歌曲大赛唱响“中华情”。连续11年举办“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自2015年起融入冬奥元素,累计吸引超过3万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2021年还首次将外籍人士纳入参赛报名范围,吸引150多名外籍友人参加,推动中华文化、北京冬奥理念走进国外受众群体。二是着力提升华文媒体“落地率”。与100余家海外华文媒体合作,面向当地公众开展文字、图片、视频等系列宣传报道,美国《侨报》、法国《欧洲时报》、意大利《欧洲华人报》等刊发冬奥专版7版次,瑞典北欧时报网、西班牙欧华网等12家网络媒体刊发冬奥专题报道19篇,葡萄牙葡新报、希腊希华时讯、新西兰中文先驱等在脸书、优兔等海外主流社交媒体刊发视频、文章100余篇次,增进当地主流社会人士对北京冬奥会的关注。三是借助云端活动拓展“覆盖面”。发挥“线上”双向传播、实时互动、参与广泛的优势,开展了一系列云端联谊活动。“亲情中华北京情思走进冬奥一起向未来”冬奥主题大型综艺演出,覆盖全球123个国家和地区;“走进海外百所华文学校”冬奥专题报告会,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100余所华文学校,线上实时观看人数超过50万人;海外华文媒体研修班暨“北京情思•邀你看冬奥”活动,吸引来自西班牙、意大利等35个国家和地区140名海外华文媒体人和华文学校校长参加,营造了热烈浓厚的北京冬奥国际氛围。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