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广西北海:创新举措推进涉侨法治建设
2022年NO.3 经验交流 作者:北海市委统战部

  北海是广西重要侨乡之一,也是国家安置归难侨的重要城市之一,银海区侨港镇是全国最大的归难侨集中安置点。长期以来,北海认真贯彻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坚持以侨港镇为窗口,以归侨侨眷为桥梁纽带,根据侨乡特点尤其是归难侨安置点实际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推进涉侨法治建设工作,切实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维护侨界和谐稳定,取得积极工作成效。

  立足实际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面向渔商开展普法讲座。针对侨港镇拥有10大渔业捕捞公司、渔船总数1300多艘、直接或间接从事渔业工作近万人等实际情况,面向200余位渔民船主、渔货经营商、渔民等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内容涉及《合同法》《渔业法》《保险法》《交通安全法》等,重点讲授诉讼流程、诉讼技巧等法律知识,帮助大家提升法律意识,增强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学会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是开展送法上渔船宣传活动。因侨港镇大部分居民以渔业为生,长期从事海上捕捞工作,对国家最新政策、法律法规了解不多。针对这一情况,侨务、司法等多部门主动送法上渔船,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单、宣讲等多种形式,向渔民们宣传《民法典》《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社区矫正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指导渔民严格执行休渔期各项规定,教育引导他们依法依规出海作业,及时送家中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进一步提高了渔民的遵纪守法和安全生产意识。

  多措并举创新开展专项法治宣传

  一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司法、综治、计生、村(社区)等多部门联合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向侨界群众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传单和手册300余套,同时在渔港码头、边贸码头等多处悬挂横幅进行宣传。

  二是开展走企送法行动。深入贯彻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工作部署,多部门联合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走访了百川汇盛购物中心、华祥水产冷冻有限公司等归侨侨眷主办的企业,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法律需求和对政法系统在司法执法、服务企业、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对政法工作的整体满意度。

  三是以案释法力促干部群众增强法律意识。2020年11月4日,在侨港侨安小区广场内,银海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公开庭审北海市首例因辍学引发的“官告民”案件,吸引当地干部群众上千人到场旁听。此次庭审由侨港镇人民政府诉请依法判令两名学生家长即送子女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以案释法,以案为鉴,维护了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增强了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

  深入基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

  一是开展侨法宣传暨义诊活动。联合民主党派、市侨联及县(区)侨务部门分别在高德华侨新村、钦廉林场合浦天堂分场等安置点开展侨法宣传暨义诊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500多份及价值3000多元的药品,参与群众超过1500人次。

  二是举行法治专题文艺晚会等主题活动。举行了“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北海市侨界迎新年暨侨法宣传进社区文艺晚会、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实施30周年、“海上明月传党情民族团结一家亲”暨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百姓灯会活动,结合派发宣传册、侨法侨务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知识。

  因地制宜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室

  立足侨乡特色,不断创新归侨侨眷服务平台,成立了归侨侨眷文化促进会、侨港镇水产协会、侨港镇商会、侨港镇美食协会等社会组织,提升归侨侨眷自我服务水平。2019年12月,依托侨港镇水产协会成立了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室,致力于构建多元解纷联动机制,联合各方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广开纠纷解决渠道,实现“小事不出港,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让归侨侨眷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纠纷,成为银海区乃至北海市综合性矛盾纠纷调解亮点工程和“七五”普法宣传基地。成立两年多来,共成功调解案件126件,调解成功率达98%,涉及金额1828万余元,调解金额1381万余元。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节目予以报道。

  建立机制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一是及时排查矛盾纠纷。定期联合村(社区)调解委深入各村(社区)开展全方位排查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每月排查的基础上,加强重大活动、节日期间的排查,集中力量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

  二是推进日常法律服务工作。组织实施村(社区)法律顾问日常工作和考勤,强化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管理,要求村(社区)法律顾问坐班执勤每月每村不少于一次,同时落实司法所法律咨询服务工作,对来访群众的简单法律问题作出及时解答,对疑难问题,组织政府法律顾问进行解答。2020年侨港镇司法所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共计35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件,为生活困难群众提供了便捷的法律维权渠道。

  三是建立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结合安置点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个人调解能手的优点和长处,充分发挥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室和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的作用,健全纠纷调解化解机制。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