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辽宁大连:推进侨务立法 凝聚侨心侨力
2022年NO.4 经验交流 作者:大连市委统战部

  2019年7月,辽宁省大连市出台保护华侨权益的市级综合性地方性法规——《大连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极大地推进了大连市侨务法治化建设,为辽宁省立法保护华侨权益实现了新的突破、提供了实践经验。《条例》的制定实施,在推动新时代大连侨务工作、团结凝聚海外侨胞、发挥侨力助力大连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瞄准民心民意“风向标”,精准制定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条例》。一是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在市委领导下,市侨办联合市人大民侨外委、法制委及市政府法制办成立立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立法工作,并将《条例》纳入市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二是兼顾内外全面调研。由涉及华侨权益保护的16家单位组成立法调研组,深入全市基层侨务部门、侨资企业、侨商组织,走访先进省市、重点侨乡,远赴海外侨胞重点侨居国,通过召开诉求征询会议、网络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收集整理华侨华人权益保护热点难点问题,形成《关于大连市侨务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三是回应需求明晰举措。坚持平等保护、问题导向、便于操作、体现地方特色等原则,制定法规条文,对海外侨胞集中关注的子女求学、投资创业、经贸往来、社会保障等方面权益逐项明确。《条例》通过法治化手段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在华侨生活方面提供新便利,进一步增强了海外侨胞对祖国、对家乡的向心力和归属感。

  借助多种渠道“扬声器”,不断提升《条例》的海内外知晓度。一是全媒体宣传。《条例》颁布实施后,全市统战新媒体平台矩阵对《条例》进行广泛宣传,围绕华侨普遍关注的法规条款,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热线电话、微信群等渠道进行针对性解读。二是走基层宣介。开展《条例》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组织相关单位深入街道乡镇、社区、厂矿、学校,举办大型广场文化活动10余场、宣讲报告会50余场次,印发《条例》读本和侨务政策资料3万余份。制作主题动画宣传短片,在全市社区文化中心等公共场所集中播放。三是赴海外宣讲。市侨办牵头,致公党市级组织及市侨联、市欧美同学会积极配合,主动赴日韩等大连籍华侨集中的国家,开展大规模会见、恳谈、推介等《条例》宣讲活动,并通过华文媒体面向海外侨胞作主题报道,受到海外侨胞的广泛赞誉。

  用好督查检查“指挥棒”,扎实推进《条例》落地见效。一是开展专项检查督导。2020年11月,在《条例》正式实施1周年之际,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市委统战部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统战工作要点,对各县市区进行督导。二是市侨办联合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指导涉侨工作部门细化举措。市公安局出台《大连市户籍迁入管理若干规定》,方便华侨在大连定居落户;市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华侨子女回国就读中小学和幼儿园工作的若干意见》,简化华侨子女入学流程;市医保局发布《大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解读》,明确将转出户籍前为大连市户籍的华侨未满18周岁的子女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市住建局完善工作流程,依法为华侨购买房屋提供优质服务;市通信管理局按照工信部《关于推动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的工作方案》要求,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明确华侨持护照办理电话登记入网业务流程。三是组织侨务系统大规模培训。每年在市委党校、市社院举办《条例》培训班,对基层侨务干部进行轮训。开展“侨务工作培训月”活动,从2020年开始,市侨办干部每年抽出1个月时间,全部下沉县市区侨务部门、行政服务窗口,面对面指导基层侨务干部提升业务技能。

  抓住立法普法“窗口期”,积极构建侨务工作格局。一是完善工作体系。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在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委、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致公党市委会、市侨联等部门基础上,加强与其他涉侨单位的联系沟通,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单位各负其责的侨务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工作机制。《条例》出台后,市侨办先后推动建立华侨权益保障工作协调机制等,推动侨务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三是夯实基层基础。各县市区、开放先导区分别成立侨务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辖区实际,建立了横向集成、纵向贯通的县市区、街道、社区三级侨务工作网络,确保工作从上到下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

  《条例》为海外侨胞来大连创业发展营造了有利的营商环境,促进了大连对外开放合作,提升了大连国际形象。《条例》实施以来,市侨办联合商务局等相关部门,搭建15个新的海外华侨华人交流合作平台,法国北方华人社团、韩国华人工商总会、中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等11家海外侨团主动与大连签订了促进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引进侨资企业26家、资金70多亿元,为大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