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浙江丽水:开展浙丽侨助共富系列活动 为全面建设新丽水贡献侨界力量
2022年NO.4 经验交流 作者:丽水市委统战部

  浙江省丽水市共有41.5万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充分发挥丽水侨务资源优势,打造具有丽水辨识度和影响力的侨助共富品牌,丽水市委统战部、市侨办近日出台《浙丽侨助共富系列活动实施方案》,联合市侨联举行启动仪式,通过组织开展侨心系共富、侨力助共富、侨爱帮共富等浙丽侨助共富系列活动,动员广大侨胞做好扎根丽水、逐梦丽水的“代言人”,当好反哺家乡、助力共富的“生力军”,为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贡献侨界力量。

  聚焦“侨心系共富” 做好侨助共富“形象代言”

  组建“共富宣讲团”,传播侨助共富好声音。聘请10位侨界知名人士担任首批浙丽侨助共富宣讲团成员,利用侨界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定期开展浙丽侨助共富宣讲活动,引导广大侨胞讲好侨界故事,传播丽水好声音,主动融入共富大业。活动当天,两位浙丽侨助共富宣讲团成员走进丽水革命老区乡村,向当地学校和村民开展侨助共富主题宣讲,向基层民众展示奋进新征程和共富路上的侨界心声,传递了侨界人士爱国爱乡、助力共富的桑梓情怀,推动浙丽侨助共富品牌深入人心。

  评选“共富示范基地”,树立侨助共富新典型。开展侨助共富示范基地选树活动,动员各县市区党委统战部积极报送华侨回乡投资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等典型案例,讲好浙丽侨助共富故事。通过正面引导、示范引领,营造侨界良好创业兴业氛围,形成更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侨助共富典型经验,为丽水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贡献侨界力量。筛选推荐首批浙丽侨助共富5家示范基地,制作的宣传视频在浙丽侨助共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播放,取得良好效果。

  打造“文化润侨”阵地,搭建侨助共富新平台。统筹各县市区党委统战部,充分发挥丽水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红色资源”优势和中国生态名城的“绿色资源”优势,深入推进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华侨创业创新基地建设工作,弘扬传播中华文化,努力打造传承和弘扬华侨文化和华侨精神的重要阵地,建设成为开展侨心系共富活动的重要平台。

  聚焦“侨力助共富” 打好助力发展三张“侨”牌

  打好“双招双引”牌,开展侨助共富服务发展活动。以浙丽侨助共富系列活动为载体,精准对接,组织召开涉侨项目推介大会,向80余名知名侨商现场宣讲市涉侨政策、推介适合侨企投资的项目,并进行深度互动交流,听取意见反馈。通过数字赋能、“云端”发力,开展33次“双招双引侨团周”视频连线活动,吸引185个侨团、600多名海外侨胞参与项目洽谈和交流,并建立长效沟通机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带领侨商实地考察投资环境和项目实体,助力华侨回归投资兴业落地见效。通过市县联动,集中开展侨助共富组团服务基层活动,以点带面,引导更多侨胞参与共富建设。

  打好助企纾困牌,开展“我为侨企解难题”活动。全市域开展“我为侨企解难题”活动。目前,市县联动,通过大走访大调研,宣传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并详细了解已走访的32家侨企在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发展诉求和意见建议,梳理需求清单、问题清单和落实清单,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真心实意助企纾困。市侨办牵头相关部门成立服务小组,全力帮助投资33.5亿元的全市重点侨资项目做好竣工验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打好汇集侨智牌,开展侨助共富金点子征集活动。建立浙丽侨助共富智库,评选公布10名侨领和侨界专家学者担任首批侨助共富智库成员。通过社交媒体,发布浙丽侨助共富金点子征集倡议书,引导侨胞当好家乡发展的建言者和智囊团,多建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截至6月9日,已收到智库成员和海内外侨胞侨助共富金点子100余条。

  聚焦“侨爱帮共富” 实施浙丽侨爱“三进”活动

  组织“浙丽侨爱”走进社区。充分发挥市华侨创业创新服务中心和市为侨服务志愿者协会作用,每月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浙丽侨爱”品牌响彻处州大地。在莲都行活动期间,市为侨服务志愿者协会联合16家爱心企业及单位共26名工作人员,共同开展“浙丽侨爱进社区”活动,通过提供侨法宣传、亲子教育、投资理财、防诈防假小知识宣传等系列社区便民惠民服务,向广大社区居民提供咨询服务,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组织“浙丽侨爱”走进革命老区乡村。组织侨企、侨商代表走进革命老区——莲都区仙渡乡,“点对点”进行考察调研,通过持续开展“一帮一”“多帮一”助推服务,助力“百个侨团(企)助百村”活动品牌走深走实,促进侨界资源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按照扩面提质增效的要求,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开展好侨团(企)结对村活动,在原有侨团(企)结对的基础上新增莲都区结对村庄5对,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侨界新活力。

  组织“浙丽侨爱”走进山区学校。积极牵线搭桥,助力山区教育事业发展,丽水市侨商协会带头捐赠20万元作为浙丽侨爱基金,为困难归侨侨眷以及困难群众、学子提供帮助。活动当天,在市委统战部的带领下,市侨商协会一行走进莲都区仙渡乡,首期向当地乡村学校捐助6万元物资,给小学生送去了崭新的课桌椅和文具用品,并在当地现场认购农副产品,身体力行帮助农民“带货”,再次践行了“浙丽侨爱”。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