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京侨暖巢”在行动 用心用情暖侨心
2022年NO.5 经验交流 作者:北京市委统战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海外侨胞难以如往常一样回国探亲,侨界空巢老人成为海外游子的牵挂。为减轻海外侨胞后顾之忧,更好凝聚人心力量,今年5月,北京市海外联谊会、北京市侨联、北京市侨商会共同推出“同心抗疫•京侨暖巢”服务项目。运行5个月来,已经为100个家庭134名侨界老人提供上门服务200余次,给分布在16个国家的京籍侨胞送去了温暖,探索出“由内而外”的为侨服务新模式、新路径。

  精心设计“惠侨暖侨”民生服务项目

  在与海外侨胞线上联系时了解到,大部分侨胞受航班、疫情等因素影响,近两年没有回国探亲,家中老人长期在京独居,非常思念和担心。对此,北京市委统战部、市侨办指导全市涉侨社团组织,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想侨胞所想,急侨胞所急,及时推出以“同心抗疫连四海,京侨暖巢一家亲”为主题的服务项目。

  一是设立一个服务平台。依托专业社会组织,设立京侨暖巢服务中心,一站式解决侨界空巢老人遇到的各类难题。开设京侨暖巢热线电话、公共邮箱,接收报名信息和服务需求,对接志愿者和专业社工机构。设立京侨暖巢微信公众号,面向海内外宣传推广。对服务进行督导和规范管理,定期进行考评。

  二是构建一套服务体系。形成“1+2+1+X”管家式为老服务体系,即1个服务对象家庭匹配2名志愿者开展定期的问询、陪伴、科技助老等常态化服务,分配1名助老管家在点餐购物、陪伴就医、家政服务、心理调节等方面进行服务需求与资源对接,X为街道社区、侨联系统、专业社会组织等支持单位,共同参与服务。

  三是打造两支服务队伍。一支以侨联志愿者、高校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就近就便为侨界空巢老人提供免费公益服务。一支以职业社工、督导专家组成的专业化社工队伍,针对侨界空巢老人的各类需求提供定制化精准服务。

  四是承诺一个“公益服务包”。为所有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为期一年的“公益服务包”,包括1次生日探访加11次入户探访,与服务对象建立长期信任关系。开展科技助老、精神慰藉、居家安全知识宣传,围绕国庆、中秋、重阳、元旦、春节开展特色探访服务。

  五是提供一个“爱心服务包”。通过涉侨慈善基金会捐赠善款,为200名在京侨界空巢老人每人免费提供价值500元的爱心服务包,包含家庭健康体检、全身健康状态检测、全年健康档案管理、陪诊、家政、理发、精神关爱、清洗被褥、上门助餐、午餐送餐、陪同外出等,老人可根据不同需求自愿选择。

  六是提供一份服务清单。按照个性化需求,协调民政部门推荐的专业社会养老机构,提供服务项目清单,包括居家照料、入住养老机构、陪诊就医、应急救助等付费服务。

  积极探索建立为侨服务新模式

  一是“以侨帮侨”突出服务公益性。动员市海联会、市侨联、市侨商会等社团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捐赠慈善资金。在招募志愿者时,注重发挥侨联系统组织体系分布广、人员多的优势,特别是发挥老归侨社团人员熟悉、关系密切的特点,形成志愿结对互助。引导在京侨胞、侨资企业开展公益捐赠,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团结互助、友爱共济的侨界风尚。8月3日,两家侨界慈善基金会捐赠善款26万元,用于为老人提供助医、家政、体检等免费服务以及志愿者和社工队伍建设。

  二是“细节暖心”强化服务实用性。为避免老人有上当受骗的疑虑,采取“一家一群”的方式,由服务中心把海外子女、在京老人、志愿者、社工拉进一个微信群,所有上门服务都在群中提前预约、实时展现。志愿者和社工上门时主动检查水电燃气安全,及时排除隐患。设计“紧急就医卡”,记录老人基础病史、紧急联系人等信息,给老人挂在胸前或贴在手机背面,随身携带以备不时之需。

  三是“严格管理”强调服务规范性。在志愿者招募、日常管理、疫情防控、教育培训和正向激励等方面建立机制,开展规范化建设。设计制作“京侨暖巢”标识、工装、服务信息牌、配套文创等,提高老人对志愿者、社工的辨识度和信任感。形成标准化工作流程,编印志愿者指导手册,定期点评交流,在志愿者和社工中形成品牌荣誉意识,在海外侨胞中形成品牌口碑。

  四是“坚持标准”保证服务专业性。从市民政局推荐的3家专业社工组织中招募具有岗位资格证书和丰富的助老服务经验的服务人员。从市侨联系统招募的志愿者都有侨的身份,对侨胞有感情,对侨务政策比较熟悉。采取就近就便匹配志愿者和社工的方式,保证了老人有需求随叫随到。目前已建立32人的侨联志愿者队伍和24人的专业社工队伍,完成上门服务216人次,提供应急服务62人次,为18名老人过生日,得到了空巢老人及海外侨胞亲属的充分认可和感谢。

  为侨服务取得新成效

  “京侨暖巢”服务项目以北京海外联谊会、北京市侨联、北京侨商会为发起单位,市欧美同学会以及相关社会组织为支持单位,市委统战部、市侨办为项目指导单位。运行5个月来,工作效能初步显现。

  一是增进“大”团结,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在连线中感受到一些海外侨胞对国内疫情防控政策不理解,对在京独居老人非常牵挂。通过“京侨暖巢”服务项目的开展,让在京侨界老人舒心、暖心,让海外侨胞安心、放心,减轻了因疫情无法回国的情感焦虑。在服务推进过程中,始终注重加强与分布在16个国家32个北京联谊会的联系,引导参与,传递关爱,对5万余名海外京籍侨胞产生了正面影响,受到首都侨界广泛赞誉。

  二是开展“暖”服务,为侨界空巢老人排忧解难。该项目自成立以来,陆续推出了多种服务。这些服务用心又贴心,从精神关爱、心灵抚慰和老人的健康维护,到解决老人们力所不及的日常生活难题,都是服务项目所涵盖的范围。如为老人填写便携紧急就医卡,陪同老人去医院就医或到公园散步,教老人使用手机安装应用软件,帮助老人家里打扫卫生、晾晒被褥,在老人生日和重要节日里送上温情祝福等。老人们在表示感谢的同时,也乐于向志愿者们展示绘画、剪纸、书法作品,讲述自己的经历故事。老人们已经把志愿者当亲人,志愿者成为侨界空巢老人的知心人、贴心人和暖心人。

  三是建立“新”队伍,进一步完善为侨公共服务体系。“京侨暖巢”服务项目的推出,是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积极探索。为侨服务志愿者队伍和专业社工队伍的建立,增强了为侨服务的工作力量。将民政部门推荐的专业社会服务机构纳入,增加了为侨服务手段和平台。截至10月下旬,“京侨暖巢”服务中心热线电话与侨胞沟通800余次,微信公众号推出50篇文章,浏览量破万。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等18个国家的侨胞申请为其在京老人提供服务,老人在接受服务后均对项目的实施给予充分肯定。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